來源:中國蔬菜農業網


水稻施肥應強調配合施用,首先是有機肥料,其次是保持氮、磷、鉀成分平衡,尤其在缺乏有效磷鉀的水田,增施磷鉀肥能充分發揮氮肥的效果。具體應根據當地土壤肥力、品種、當年氣象條件、生產指標及經濟條件等綜合分析後加以確定。

 

1.肥的管理 中等肥力田塊一般667平方米產600公斤水稻需純氮1214公斤、純磷5公斤、純鉀5公斤、硅肥1820公斤。還需微量營養元素鐵、錳、鋅、鉬、銅、硼等 。可採用磷肥、硅肥、鋅肥和50%鉀肥作底肥,結合耙地全層施入,其於50%鉀肥作穗肥追施。在瀋陽地區水稻一生667平方米總施肥量為標氮60公斤、磷酸二銨10公斤或過磷酸鈣50公斤、硫酸鉀10公斤、鋅肥12公斤;營口、盤錦等稻區,硫酸按7075公斤,其他相同。

 

具體方法:①底肥,667平方米施農家肥20002500公斤,或施有機無機復合肥5070公斤,撒施地面結合翻耕進行深施,無農肥時,可施標氮20公斤;過磷酸鈣用量50公斤或磷酸二銨10公斤;鉀肥按氯化鉀或硫酸鉀計57.5公斤;鋅肥23公斤;氮肥數量為總施肥量的30%左右。②追肥,分蘗肥一般移栽1周後,667平方米追施標氮1517.5公斤,佔總施肥量的25%;保蘗肥(620日—25日)施標氮1014公斤,佔總施肥量的20%左右;在缺鉀的水田,最高分蘗期施用鉀肥57.5公斤。出現三類苗,在75日前後補施標氮78公斤。穗肥(71020日)施標氮10公斤,佔總施肥量的15%左右;粒肥(730-85日)施標氮67公斤,佔總施肥量的10%,若水稻葉色濃綠,生長繁茂,或此時陰雨天多,日照不足,溫度偏低,粒肥可少施或不施,否則可導致稻曲病和稻瘟病。

 

2.水的管理 目前,667平方米產600公斤水稻需水800900噸, 這是自然條件下水稻正常生理活動時所必須的水量。水稻雖然能較長時間生長在淹水條件下,但生理需水並不太高,蒸騰係數與其他碳三作物相似,比某些旱田作物 低,但比高粱、玉米高。水稻一生中的蒸騰係數早期較高,中期較低,以成熟期最高。水稻的生態需水具有調節稻田生態環境的作用,這部分水量的消耗較大。稻田 水分調節能調節土壤供肥能力,調節土壤溫度和田間小氣候,遏制稻田雜草,降低土壤鹽分。水分管理要達到以水調氣、以氣養根、以根保葉、以葉保產。

 

具體方法:一般採取淺—濕─干間歇灌溉。淺,為淺水灌溉,每次灌水深度不超過3釐米;濕,指水層消逝時,田間05釐米為飽和水;干,指05釐米為半飽和狀態水。插秧時採用淺水,一般水層要保持1釐米左右;插秧後至返青期採用淺水管理,大風時深水護苗,禁止落干現象。

 

有效分蘗末期至幼穗分化期,曬田可減少無效分蘗,使基部節間縮短,提高抗倒能力,長勢不好田塊不能曬。孕穗、抽穗、開花期是水稻需水量最多的時期,也是需水敏感期,一定保證供足水,一般田間保持水層67釐米。遇低溫深水護穗,水層可保持 89釐米。乳熟期至收穫前,保持土壤濕潤,切不可斷水過早。鹼地要保持水層,切不可斷水曬田,以免返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