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法水解:(通常以5-10倍的20%HCl煮沸回流16h-20h,或加壓於120攝氏度水解12h,可將蛋白質水解成氨基酸)優點:水解徹底,水解的最終產物是L-氨基酸,沒有旋光異構體的產生。缺點:營養價值較高的色氨酸幾乎全部被破環,而與含醛基的化合物(如糖)作用生成一種黑色物質,稱為腐黑質,因此水解液呈黑色。此外,含羥基的絲氨酸、蘇氨酸、洛氨酸也有部分被破壞。此法常用於蛋白質的分析與製備。


鹼法水解:(可用6摩爾每升NaOH或4摩爾每升氫氧化鋇煮沸6小時即可完全水解得到氨基酸。優點:色氨酸不被破壞,水解液清亮。缺點:水解產生的氨基酸發生旋光異構作用,產物有D-型和L-型兩類氨基酸。D-型氨基酸不能被人體分解利用,因而營養價值減半;此外,絲氨酸、蘇氨酸、賴氨酸、胱氨酸等大部分被破壞,因此鹼水解法一般很少使用。


蛋白酶法水解,優點:條件溫和,常溫(36-60攝氏度)\常壓和PH值在2-8時,氨基酸完全不被破壞,不發生旋光異構現象。缺點:水解不徹底,中間產物較多。根據水解的程度分(蛋白質--膘--腖--多肽--二肽--氨基酸)蛋白質煮沸時可凝固,而膘、腖、肽均不能:蛋白質和膘可被飽和的硫酸銨和硫酸鋅沉澱,而腖以下的產物均不能;腖可被磷鎢酸等復鹽沉澱,而肽類及氨基酸均不能,借此可將產物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