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點農業殺菌劑的藥害及其控制策略

(一)生物學特性
      一般選擇性較差,作用靶點在靶標和非靶標生物中沒有差異或差異較小,使用時主要利用病原菌與作物對藥劑的忍耐程度差異,選擇適當時期合理使用劑量。這種類型的殺菌劑必須不具有內吸性,以免藥害,防治植物病害只具有保護作用。如果加工中加入滲透劑或顆粒過細,通過不同途徑進入植物體,即可造成藥害。
    多位點殺菌劑的主要種類和品種  無機殺菌劑(銅製劑、硫製劑等)、有機硫殺菌劑(福美鋅、福美雙、福美甲胂、丙森鋅、代森鋅、代森銨、代森錳鋅、二硫氰基甲烷等)、取代苯類(五氯硝基苯、百菌清)、二甲酰亞胺類(腐黴利、撲海因、菌核淨)、植物素殺菌劑(乙蒜素)。

銅素殺菌劑
    包括波爾多液、氫氧化銅、氧化亞銅、琥膠肥酸銅、絡氨銅等。銅等重金屬離子可以破壞細胞膜的透性、鈍化蛋白、干擾Mg++、K+平衡,影響葉綠素代謝和呼吸作用等,沒有選擇性。為了防止銅等重金屬離子的藥害,一般製成難溶性鹽類或絡合物殺菌劑,減少游離的銅離子。如波爾多液(Bordeaux mixture)就是將易溶於水的硫酸銅與石灰反應產生難溶性的鹼式硫酸銅,使用以後在生物和環境物理化學作用下逐步釋放銅離子起殺菌作用。這不僅延長了持效期,而且增加了安全性。
Cu(SO)45H2O + CaO + H2O→CuSO4xCu(OH)2yCa(OH)2zH2O   

(xyz因配置方法和配比不同而異)。
    但是如果波爾多液等難溶性銅鹽中含有多餘的 Ca++或Cu++,以及在高溫、高濕和前後使用酸、鹼性化合物時,會加速銅離子的釋放,容易造成藥害。已知對Ca++ 敏感的有茄科、葫蘆科、葡萄等作物;對Cu++ 特別敏感的有李、桃、鴨梨、白菜、小麥等;對Cu++比較敏感的有蘋果、中國梨、柿、大豆、蕪箐等作物。
      銅製劑藥害症狀  可使黃瓜、蘋果等葉片褪綠、幼芽和葉緣葉尖青枯、葉斑及類似病毒病的花葉症狀等,果實上形成小黑點鏽斑。在水稻上也可以造成藥害,有的水稻品種比較敏感,葉片尤其是葉緣呈紅褐色。如氫氧化銅和氫氧化亞銅噴霧2天后可使葉尖、葉緣呈紫紅色,或紫紅斑點;30%琥膠肥酸銅1:400-700倍在水稻抽穗前3天噴霧,兩天後泗優422品種葉尖呈紫紅色,5-7天后恢復正常。但在閔優香粳上沒有藥害。這種藥害與高溫高濕有關。在秧田使用可造成秧苗枯黃,甚至死苗。
      銅鹽不能與酸鹼性化合物混用,如石硫合劑、松脂合劑、礦物油混用。噴施波爾多液的作物15天內不能噴石硫合劑。大棚內、高溫高濕條件下慎用。銅製劑與福美類和代森類殺菌劑混用有拮抗作用。
      氟硅酸呈強酸性,在高溫高濕條件下對花生葉片有藥害;在水稻上使用,加大使用劑量或在高溫下也會引起葉片枯斑。與鹼性化合物混用易分解失效。
    硫素殺菌劑硫磺(sulphur)因成本低及被認為是安全的傳統殺菌劑,目前被大量用於殺菌劑的復配使用。此外還有膨潤硫(sulfur bentonite)、石硫合劑(lime Sulphur)在生產上廣泛使用。
      S 在一般情況下安全,但在170C以下效果較差,300C以上高溫使用常造成對植物的藥害。S可以取代元素O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形成有毒的H2S而不是 H2O,可引起葉片枯斑。
      石硫合劑可以被氧化或在弱酸下水解釋放S和H2S。石硫合劑的防病效果好於硫的其他製劑,但極易發生藥害。不同植物對石硫合劑的敏感性不同,桃、李、梅、梨、葡萄、豆類、馬鈴薯、番茄、蔥、姜、黃瓜、甜瓜等最易藥害,在高溫季節應該儘量避免使用。果樹在休眠期可以使用。
       雙胍辛烷苯基磺酸鹽,該藥劑對蘆筍嫩莖會造成彎曲,對某些花卉(如玫瑰)有藥害。
       有機殺菌劑  
       有機胂殺菌劑  有機胂對植物生殖生長階段有強烈的藥害作用,如對水稻輕度藥害表現莖葉有暗褐色灼傷斑、穗小、千粒重低、嚴重時穀粒成青殼或花序狀,或莠而不實。有機胂殺菌劑進入土壤以後,容易被微生物降解成無機砷在土壤中殘留,無機砷對植物的營養生長有強烈的抑制作用,其他重金屬化合物也可能引起類似藥害症狀。
      有機硫殺菌劑  福美雙作為種子處理劑一般比較安全,但在溫室裡用於黃瓜濃度稍高會引起枯斑。在蘋果上劑量稍大,容易引起果鏽。
代森錳鋅等安全性較高,但對蘋果幼果也會引起鏽果等症狀的藥害。因為破壞果面蠟質沉積,推薦濃度下使用對美國紅提會造成嚴重的鏽果症狀。
    代森銨呈弱鹼性,對植物有滲透能力,因此很容易造成藥害。主要表現灼傷症狀。50%水劑用於水稻,稀釋倍數不能低於1000倍。一般不用於果樹。
    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殺菌劑(福美和代森類殺菌劑)不能與含銅等重金屬化合物混用,也不能與石硫合劑混用或15天內前後使用。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與銅製劑混常表現有拮抗作用,這是氨荒酸根與銅離子2:1鰲合的結果。
       取代苯類  百菌清常用於果樹和蔬菜病害防治。但梨和柿比較敏感,不宜使用。在濃度較高時也會引起桃、梅、蘋果等藥害。蘋果落花後20天內使用會造成果實鏽斑。五氯硝基苯對絲核菌特效,對甘藍根腫病、白絹病、放線菌有效。常用作種子處理劑和土壤處理劑。使用時與幼芽或瓜類葉片接觸會有灼傷症狀的藥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