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不詳

轉自: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6101709192.html

松脂合劑也叫松鹼合劑,是用松脂、鹼(即碳酸鈉或苛性鈉)加水熬製而製成的一種黑褐色強鹼性殺蟲劑。主要用於防治果樹和園林、庭院、花卉樹木的矢尖蚧、紅 蠟蚧等介殼蟲,還可兼治粉蝨、蟎類等多種害蟲,且對寄生於樹幹、樹枝上的地衣、苔蘚等寄生植物也有良好的清除效果。現將其熬製和使用方法介紹如下:

熬製方法:用黃色硬而脆的松脂1.5公斤、純鹼(碳酸鈉)1公斤、水5公斤(水應為軟水即河、湖水,不宜用井水)熬製鍋要比藥劑容積大四分之一左右,以免 煮沸時溢出,松脂應研成細粉,先將5公斤清水放在鍋內煮開,把1公斤純鹼加入水中,待鹼完全溶化後,再把研成細粉的松脂慢慢加入鍋中,邊撒邊攪拌,此時火 力要猛,並隨時補充蒸發的水分,在煮沸時有溢出可以加冷水,等松脂粉末完全溶化後(大約45至50分鐘)顏色由棕褐色變黑褐色時取出,趁熱用濕紗布過濾, 即成松脂合劑。

松脂合劑也有加茶枯製成的茶枯松脂合劑,其配製比例為茶枯1公斤、松脂1.5公斤、純鹼1公斤、水5公斤或者1公斤茶枯、O.5公斤松脂、0.5公斤純 鹼、5公斤水,先將茶枯1公斤打碎加水10公斤,煮沸過濾,保持5公斤茶枯水,再加入純鹼、松脂熬製即成茶枯松脂合劑原液,原液需放在缸、壇、罐等耐腐蝕 的容器內保存,以免腐蝕變質。

使用方法:松脂合劑具有較強的腐蝕性,用它防治介類害蟲,宜在林木、果樹發芽前使用。早春防治吹綿介、地衣、苔蘚等,可用松脂合劑原液0.5公斤加水4至 5公斤,約為波美3度的稀釋液噴灑。夏秋季防治吹綿介、黑點介、紅蠟介及地衣、苔蘚等,要避開林木、果樹的開花期、幼果期和果實成熟期。用松脂合劑原液 O.5公斤、水8至9公斤,約波美2度的稀釋液在早晨或黃昏時噴灑。如天氣乾旱、溫度高,用藥的前一天還需先灌水,原液的稀釋倍數也要酌量增加。

松脂合劑不能與有機磷、有機氯、波爾多液、石硫合劑、退菌特、代森鋅等混用。用過鬆脂合劑後,要相隔20至30天以上才能施用石硫合劑、波爾多液等,以免引起藥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