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肥的種類及應用

    一、鎂的營養作用鎂是作物必需的營養元素,是 葉綠素的組成部分,能促進光合作用;是許多酶的活化劑,能促進各種物質的合成,如維生素A、維生素C等,從而提高果品和蔬菜品質;能促進作物對磷、硅元素 的吸收,增強磷的營養代謝,提高作物抗病能力。隨著氮、磷、鉀等化肥的施用,作物產量的不斷提高,土壤中的鎂消耗多,補充少,作物缺鎂現象在各地陸續出 現。據有關資料介紹,目前全國約有54%的土壤需不同程度的補充鎂肥。

    二、鎂肥的種類鎂肥按其溶解性大致可分為三類,即 水溶性固體鎂肥和液態鎂肥。水溶性固體鎂肥的品種主要有硫鎂礬、瀉鹽、無水硫酸鎂、硫酸鉀鎂、鉀鹽鎂礬等,其中以瀉鹽、硫鎂礬應用最廣泛。微溶性固體鎂肥 品種主要有菱鎂礦、方鎂石、水鎂石、白雲石、磷酸銨鎂、蛇紋石等,其中以白雲石應用最為廣泛,而菱鎂礦、輕燒氧化鎂也有應用。液態鎂肥在本質上似水溶性鎂 肥,是用於無土栽培和葉面施肥的品種,主要是瀉鹽和硝酸鎂的不同濃度的水溶液。

    三、鎂肥的應用

    1、施用的原則:

    (1)首先用於缺鎂的土壤。當土壤的有效 鎂含量在60-120mg/l時,為鎂缺乏區;當土壤的有效鎂含量少於60mg/l時,為鎂的嚴重缺乏區,應當及時補施鎂肥。土壤有效鎂含量與土壤的性質 及所處的環境密切相關,一般認為高度淋溶的土壤,pH<6.5的酸性土壤,有機質含量低,陽離子代換量低,保肥性能差的土壤易缺鎂。另外,因施肥不合理, 長期過量施用氮肥、鉀肥、鈣肥的土壤,也會因離子間的拮抗而出現缺鎂。我國土壤有效鎂含量水準,總的趨勢是北高、南低,在北緯32度以南均為缺鎂土壤。
    (2)首先用於需鎂較多的作物。需鎂較多的作物,一是經濟作物,如果樹、蔬菜、棉花和葉用經濟作物如桑樹、茶樹、煙草等。二是豆科作物大豆、花生等。 (3)根據土壤酸鹼度選用鎂肥品種。對中性及鹼性土壤,宜選用速效的生理酸性鎂肥,如硫酸鎂;對酸性土壤,宜選用緩效性的鎂肥,如白雲石、氧化鎂等。

    2、施用量及施用方法:

    (1)土壤施用。鎂肥可用於基肥、追肥或 葉面噴施。做基肥,要在耕地前與其他化肥或有機肥混合撒施或摻細土後單獨撒施。做追肥要早施,採用溝施或兌水衝施。向土壤施用鎂肥每畝硫酸鎂的適宜用量為 10-13公斤,折純鎂為每畝1-1.5公斤;一次施足後,可隔幾茬作物再施,不必每季作物都施。
    (2)葉面噴施。在 作物生長前期、中期進行葉面噴施。不同作物及同一作物的不同生育時期要求噴施的濃度往往不同,用硫酸鎂的水溶液噴施濃度總的應掌握,果樹為 0.5%-1.0%,蔬菜為0.2%-0.5%,大田作物如水稻、棉花、玉米為0.3%-0.8%,每畝用鎂肥噴施量為50-150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