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肥不能與草木灰、石灰氮、石灰、鈣鎂磷肥等鹼性肥料混用。因為人畜糞尿中的主要成分是氮,若與強鹼性肥料混用,則會中和而失效。
  過磷酸鈣不能與草木灰、石灰氮等鹼性肥料混用,否則會降低磷的有效性。磷礦粉、骨粉等難溶性磷肥也不能與草木灰、石灰氮等鹼性肥料混用,否則會使難溶性磷肥更難溶解,作物無法吸收利用。
  鈣鎂磷肥等鹼性肥料不能與銨態氮肥混施。因為鹼性肥料若與銨態氮肥料如碳酸氫銨、硫酸銨、硝酸銨、氯化銨等混施,則會增加氨的揮發性,從而降低肥效。
  未腐熟的農家肥不能與硝酸銨混施。因為未腐熟的農家肥要經過分解腐爛後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若與硝酸銨混施,未腐熟的農家肥在分解腐爛過程中氮素會喪失,所以不能同施,否則二者氮素都會受損,降低肥效。
  化學肥料不能與細菌性肥料混用。因為化學肥料有較強的腐蝕性、揮發性和吸水性,若與根瘤菌等細菌性肥料混合施用,會殺傷或抑制活菌體使細菌性肥料失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