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素營養與鈣肥

1.鈣的營養功能
·鈣以果膠鈣的形式參與細胞壁的組成,缺鈣,細胞壁不能形成,影響細胞分裂與形成,影響根尖、莖尖分生組織的成長,影響加長生長、木質堅固、種子萌發及種 子和根系的發育,導致吸收力的降低。鈣可防止細胞和液泡中的物質外滲,保持膜的不分解,防止果實變綿衰老。
· 鈣可同細胞中的有機酸結合形成難溶性的鈣鹽(如草酸鈣、檸檬酸鈣等),從而防止了酸中毒並調節了體內的pH值。
· 鈣可使原生質水化性降低,與鉀、鎂離子配合,保持原生質的正常狀態,調節原生質的活力,使細胞的充水度、粘滯性、彈性及滲透性等均適合植物的正常生長,保證代謝作用的順利進行。
· 鈣是一些酶和輔酶的活化劑,如三磷酸腺苷的水解酶、澱粉酶、琥珀酸脫氨酶以及磷酯的水解酶等。鈣關係到蛋白質的合成及碳水化合物的輸送。
· 鈣能影響到體內硝態氮的還原作用,也就影響著氮素的代謝。
· 鈣對外部介質的生理平衡具有特殊作用,它能消除某些離子過多所產生的毒害。如鈣可消除銨離子過多的危害,同時還能加速銨的轉化,對酸性土壤,鈣能減緩土壤中氫離子(H+)、鋁離子(Al3+)的毒害;對於鹼性土壤能減緩鈉離子(Na+)過多的毒害。
· 鈣是一個不易流動的元素,多存在於莖葉中,老葉多於幼葉,果實少於葉子,鈣只能單向(向上)轉移。
· 適當的鈣可降低果實(蘋果)的呼吸強度。鈣的吸收形態為鈣離子(Ca2+)。

2.鈣素營養失調的症狀
· 鈣在植物體內可以形成不溶性的鈣鹽而沉澱下來,是不能再利用的元素。因此,缺鈣症狀常表現在新生組織上。
· 缺鈣時,植株生長受阻,節間較短,因而一般較正常的矮小,而且組織柔軟。因此,缺鈣植株頂芽、側芽、根尖等分生組織容易腐爛死亡,幼葉捲曲畸形,多缺刻 狀,或從葉緣開始變黃壞死。果實生長發育不良。會出現葉焦病,或稱緣葉病(因缺鈣導致硝酸在嫩葉葉片內積累,使生長點萎縮,嫩葉邊緣呈燒灼狀)。番茄、辣 椒(Capsicum frutescens)、西瓜(Cifrullus lanatus)等缺鈣易發生臍腐病,又稱頂腐病,在果實頂部產生圓形的病狀,多在幼果期開始發生,以後繼續擴展。
· 蘋果易患苦痘病,又稱苦陷病,先在果皮下呈現褐斑,以後斑點在果皮上露出,果實上病部微凹,味苦;或患水心病,病狀出現於果心,成水漬半透明狀,味清甜,山梨糖醇增加,易腐爛。

3.含鈣肥料的種類與性質
石灰是最主要的鈣肥,包括生石灰、熟石灰、碳酸石灰三種。此外某些含鈣的化肥或工業廢渣,也可作鈣肥應用。
· 生石灰:又稱燒石灰,主要成分為氧化鈣,通常用石灰石燒製而成,含CaO90%~96% 。用白雲石燒製的,稱鎂石灰,除含CaO55%~85%外,尚有MgO10%~40% ,兼有鎂肥的效果。
貝殼類含有大量碳酸鈣,也是制石灰的原料,沿海地區所稱的殼灰,就是用貝殼類燒製而成的。其CaO的含量螺殼灰85%~95%,蚌殼灰為47%左右。
生石灰中和土壤酸性的能力很強,可以迅速矯正土壤酸度。此外,它還有殺蟲、滅草和消毒的功效。
· 熟石灰:又稱消石灰,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鈣。由生石灰吸濕或加水處理而成,此時會放出大量熱能。熟石灰中和土壤酸度的能力也很強。其含量因原料種類而異,可按生石灰中CaO含量推算。
· 碳酸石灰:由石灰石、白雲石或貝殼類磨細而成。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其溶解度小,中和土壤酸度的能力較緩和而持久。
· 其它含鈣肥料 除上述石灰肥料外,硝酸鈣、氯化鈣可溶於水,多用作根外追肥施用,他們和硫酸鈣(石膏)、磷酸氫鈣等還常用作營養液的鈣源。此外,多種磷肥(如過磷酸鈣、 磷礦粉、沉澱磷酸鈣、鈣鎂磷肥、鋼渣磷肥等)、草木灰、窯灰鉀肥以及某些製革、製糖、造紙、印染等工業廢渣,也可以作鈣肥施用。

表11 幾種含鈣肥料的成分

4.石灰的改土作用
· 中和酸性、消除鋁毒:酸性土施用石灰,可以中和土壤活性酸和潛性酸。我國南方強酸性土壤的總酸度中,一般交換氫只佔1%~3%,其餘全為交換性鋁。由於 Al3+的水解,從而生產H+,這是土壤出現強酸性的主要原因。施用石灰生成氫氧化物沉澱,可消除鋁毒。
在酸性土壤中,活性鋁過多往往是限制果樹生長的重要因子。高濃度的活性鋁,抑制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特別對磷和鈣的影響更大。受鋁毒影響的作物,根粗而 短,側根減少,易變褐色;地上部的症狀常與缺磷或缺鈣的症狀相似。一般幼樹較易受鋁毒。在酸性土壤中,高鋁和低磷的有害作用,往往很難加以區別。由於鋁和 磷結合,沉積於根表細胞壁或根細胞的自由空間中,導致細胞內磷素不足,影響DNA的合成,因而抑制細胞分裂。同時還影響植物正常呼吸和糖類磷酸化作用,致 使作物受害。
當土壤pH低於5時,活性鋁急劇增加。當每百克土壤有幾毫克的活性鋁時,多數果樹不能正常生長。
除鋁毒外,酸性土壤還含有較多的鐵、錳等離子。如濃度過高,果樹也會受害。但毒害程度不如鋁毒嚴重。施用石灰後,鐵、錳等離子便會生成氫氧化物、氧化物而沉澱。
此外,在有機質較多的土壤中,由於有機質分解時會產生大量有機酸,對果樹生長有不良影響。施用石灰,可通過加強微生物活動促進有機酸的分解,消除其毒害。
· 增加有效養分:酸性土壤施用石灰,常能加強土壤有益微生物的活動,從而促進了有機質的礦質化和生物固氮作用,增加有效養分給源。同時,酸性土壤施用石灰,可使固磷作用減弱,促進了無機磷的釋放。
總之,合理施用石灰有多方面的功效,對改良土壤、提高果樹產量和品質都有良好效果。如石灰用量過多,又會帶來不良的後果,使土壤有機質迅速分解、腐殖質難 以積累,土壤結構受到破壞,土壤中有效的磷、鉀、鐵、錳、硼、鋅、銅等養分減少,使土壤膠體吸附的陽離子被Ca2+置換而淋失,還會抑制作物對磷、鉀、鎂 等養分的吸收。過去曾有這樣的諺語--用石灰能使"父富子貧",意思是指施用石灰會抽空地力,使後作產量下降。所以石灰用量必須適當,並應配合施用有機肥 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