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是一種高濃度氮肥,屬中性速效肥料,也可用於生產多種復合肥料。在土壤中不殘留任何有害物質,長期施用沒有不良影響。畜牧業可用作反芻動物的飼料。 但在造粒中溫度過高會產生少量縮二脲,又稱雙縮脲,對作物有抑制作用。我國規定肥料用尿素縮二脲含量應小於0.5%。縮二脲含量超過1%時,不能做種肥,苗肥和葉面肥,其他施用期的尿素含量也不宜過多或過於集中。   尿素是有機態氮肥,經過土壤中的脲酶作用,水解成碳酸銨或碳酸氫銨後,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因此,尿素要在作物的需肥期前4~8天施用。

尿素適用於作基肥和追肥,有時也用作種肥。尿素在轉化前是分子態的,不能被土壤吸附,應防止隨水流失;轉化後形成的氨也易揮發,所以尿素也要深施覆土。   尿素適用於一切作物和所有土壤,可用作基肥和追肥,旱水田均能施用。由於尿素在土壤中轉化可積累大量的銨離子,會導致PH升高2——3個單位,再加上尿素本身含有一定數量的縮二脲,其濃度在500ppm時,便會對作物幼根和幼芽起抑制作用,因此尿素不易用作種肥。

尿素土壤中轉化

施入土壤中一小部分以分子態溶於土壤溶液中,通過氫鍵作用被土壤吸附,其他大部分在脲酶的作用下 水解成碳酸銨,進而生成炭酸氫和氫氧化銨。然後NH4+能被植物吸收和土壤膠體吸附,NCO3-也能被植物吸收,因此尿素施入土壤後不殘留任何有害成分。 另外尿素中含有的縮二脲也能在脲酶的作用下分解成氨和碳酸,尿素在土壤中轉化受土壤PH值、溫度和水分的影響,在土壤呈中性反應,水分適當時土壤溫度越 高,轉化越快;當土壤溫度10℃時尿素完全轉化成銨態氮需7——10天,當20℃需4——5天,當30℃需2——3天即可。尿素水解後生成銨態氮,表施會 引起氨的揮發,尤其是鹼性或鹼性土壤上更為嚴重,因此在施用尿素時應深施覆土,水田要深施到還原層.

尿素的特殊用法

一、調節花量 為了克服蘋果地大小年,遇小年時,於花後5-6周(蘋果花芽分化的臨界期,新梢生長緩慢或停止,葉片含氮量呈下降趨勢)葉面噴施0.5%尿素水溶液,連噴2次,可以提高葉片含氮量,加快新梢生長抑制花芽分化,使大年的花量適宜。   

二、疏花疏果 桃樹的 花器對尿素較為敏感但嘎面反應較遲鈍,因此,國外用尿素對桃和油桃進行了疏花疏果試驗,結果表明,桃和油桃的疏花疏果,需要較大濃度(7.4%)才能顯示 出良好效果,最適合濃度為8%-12%,噴後1—2周內,即能達到疏花疏果的目的。但是,在不同的土地條件下,不同時期及不同品種的反應尚需進一步試驗。   

三、水稻制種 在雜交稻制種技術中,為了提高父母本的異交率,以增加雜交稻制種量或不育系繁種量,一般都採用赤毒素噴施母本以減輕母本包頸程度或使之完全抽出;或噴施父 母本,調節二者的生長,使其花期同步。由於赤黴素價格較貴,用其制種成本高。人們用尿素代替赤黴素進行實驗,在孕穗盛期、始穗期(20%抽穗)使用 1.5%-2%尿素,其繁種效果與赤黴素類似,且不會增加株高。   

四、防治蟲害 用尿素、洗衣粉、清水4:1:400份,攪拌混勻後,可防止果樹、蔬菜、棉花上的蚜蟲、紅蜘蛛、菜青蟲等害蟲,殺蟲效果達90%以上。   

五、尿素鐵肥 尿素以絡合物的形式,與Fe2+形成螯合鐵。這種有機鐵肥造價低,防治缺鐵失綠效果很好。此外葉面噴0.3%硫酸亞鐵時加入0.3%尿素,防治失綠效果比單噴0.3%硫酸亞鐵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