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稻的栽培與管理你知道嗎?
    水稻的栽培,在溫帶地區一年只能種一期,但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例如台灣則一年可種兩期。
   
     栽培方法可分為直播或移植栽培兩種。移植栽培的優點是移植成活率高、生長旺盛、初期分蘗能力強,進而促進抽穗整齊;直播栽培的優點是省工省時、效率高, 但生育較不整齊。在大面積機械化栽培技術發達的國家,可採用直播以省工,並提高效率,如美國、澳洲等。台灣、日本等地區一般採用移植栽培。
   
三、 台灣地區的水稻栽培過程:
(一) 選擇優良品種:
  品種影響產量及品質甚大,惟必須先了解稻田環境條件(例如氣候、土壤肥力、病蟲害發生…..等)及熟知各品種之特性,然後才能做適當之選擇。目前栽培的優良品種,例如梗稻有台農六十七號、台梗八號、台粳九號….等品種;秈稻有台中秈十號、台中秈十七號…..等品種。
   
(二) 育成強健苗株:
  目前水稻插植方法分為手插秧及機械插秧兩種,但大多是使用機械插秧。第一期作播種後18~20天,第二期作播種後10~12天,可以育成移植用之2.5至3葉適齡秧苗。
   
(三) 整地:
  前期作物收穫後應即行初耕翻犁曬田,以提早促進土壤風化,有機物之分解及有毒物質之釋放;初耕後表土需保持乾燥狀態才能達成風化效果。插秧前七至十天灌溉浸水,前三天施基肥,隨後並立即進行第二次耕耘,使土壤成為泥漿,並予耙平。
   
(四) 施肥法:
  水 稻在生長過程中必須於適當時期施用適量肥料以增加水稻產量及提高稻米的品質。因施肥時期不同可分為基肥﹑追肥及穗肥。施用時期大致如下︰1.整地前施基 肥。2.第一次追肥第一期作於插秧後12~15天施用、第二期作於插秧後8~10天施用。3.第二次追肥第一期作於插秧後25~30天施用、第二期作於插 秧後15~20天施用。4.穗肥第一期作於插秧後60~65天施用、第二期作於插秧後40~45天施用。
     
(五) 插秧:  
  適當的插秧和栽培方法,在初期會影響水稻之成活及單位面積株數,後期則會影響抽穗及成熟整齊度。所謂插秧適期是指在此時期插秧能避開
  低溫冷害,或將來水稻抽穗及成熟時能避開梅雨、寒流或東北季風等影響,以穫得較高產量;插秧適期一期作為一月中旬至三月下旬,二期作為六月下旬至八月上旬。
插秧之行株距一般為30*16或28*16公分(視插秧機的種類而定),插秧深度約1~2公分。
   
(六) 田間管理:
 
1. 灌排水管理:
  配 合水稻的不同生育階段,給予適當灌排水管理不但可以節省用水量,又可提高養分的有效性及稻根活性,進而促使水稻生育健旺,具有增產及改善品質之效果。一般 來說,1.在插秧初期及分蘗期間,一般是保持淺水的狀態約3~5公分,以促進根群之發育與早期分蘗。2.有效分蘗終期至幼穗形成始期應讓田土乾燥而略為龜 裂狀態,以供給氧氣及促進稻根向下生長,以利稻株後期養分吸收及抗倒伏,所以採輪灌或間歇灌溉。3.幼穗形成始期至幼穗形成終期,因對養分與水分之需求量 較高,故應採行5~10公分之深水灌溉。4.孕穗期時為使土壤通氣良好,促進根系強健,採用每3~5日輪灌一次。5.開花期至充實期,約需5~10公分的 水深,以利水分將稻株所吸收氮素及養分轉移至稻穀,以澱粉型態儲藏,促使稻穀充實飽滿。直至收穫前5至7天排水,以利收割作業實施。
2. 雜草防治:
  台 灣地區由於農村勞力不足、工資昂貴,目前稻田很少用人工除草,大多採用殺草劑除草。水田的主要雜草有稗草、鴉舌草、野茨菰、球花草、紅骨草、母草、牛毛氈 等,台灣省農林廳推薦的水田殺草劑有全滅草﹑丁基拉草﹑甲氧基護谷﹑殺滅丹等60餘種,其使用量及施用法可以參閱農林廳編印的植物保護手冊。
3. 病蟲害防治:
  水 稻生育期間受到病蟲害侵害,而影響稻米產量及品質,所以除選擇抗病蟲害品種外尚須使用農藥,以降低病蟲害的發生,減少害程度。目前台灣地區水稻主要病害有 稻熱病、紋枯病、白葉枯病、胡麻葉枯病、小粒菌核病等,蟲害有二化螟蟲、褐飛蝨、黑尾葉蟬及卷葉蟲等;水稻病蟲害防治方法可參閱農林廳編印的植物保護手 冊。
 
 
< 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資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