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曾聽說過的飲食傳言

撰文╱郭雅欣


Q1食物真的有分酸鹼性嗎?如何評斷?吃鹼性食物真的比較好?
Ans:食物的確有分酸鹼性,主要是受食物內的礦物質種類與含量所影響,如果食物代謝後產生較多陰離子,例如:磷酸根、硫酸根、氯離子等這類食物歸類為酸 性食物;反之,如果食物代謝後產生較多鈉、鉀、鎂、鈣等陽離子,則歸類成鹼性食物。食物的酸鹼性可以用簡單的實驗測定,只要將受測食物燒成灰,將灰份溶於 水,然後測定它的酸鹼性即可。一般的五榖雜糧、豆類、蛋、肉類常屬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包括吃起來很酸的檸檬則屬鹼性食物。 不過食物對人體血液的酸鹼性(健康的血液pH值為7.36~7.44),影響其實非常的小,因為人體的體液為良好的酸鹼緩衝系統,且肺臟和腎臟亦會發揮調 節酸鹼的功能。當我們吃進蛋白質、醣類和脂肪,會在體內產生熱量、二氧化碳、磷酸根及硫酸根等,使血液的酸度增加,體液中之鹼性物質會在第一時間發揮緩衝 的功能,肺臟以呼吸方式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腎臟則以過濾方式,將其他酸性物質從尿液排掉,所以酸性食物吃得比較多的人,尿液通常呈酸性,但那並不影響體 內的酸鹼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