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酸另稱枸櫞酸 / 地球生命的誕生和檸檬酸

地球在最初只是一個火星球體,經過數億年的燃燒以後,地球上出現了雲,雲遍佈了四處,覆蓋著氣體。

這其中含有甲烷、水蒸氣、氨等,伴隨著豪雨,雷電交加。地球上下了大雨,形成了河川和海。接著,地球逐漸地冷卻。

在這種現象下,海水中所含的氨基丙酸和氨基醋酸等氨基酸與乳酸的氧侵入。由於太陽的照射,才從其中得到能源,使氨基丙酸這類的氨基酸成為有機酸的液體,結果在一連串的反應下,原始的有機酸發展成為核酸。

地球上的物質進行有生命的無氧呼吸,於是產生原始的生命體,並進化製造光合作用,形成生命。這些生命在進行數年的光合作用後,就利用檸檬酸和氧氣使動物的生命宣告誕生。

這些生命具備了核酸,另一方面,也在良好的環境裡記憶傳達情報的遺傳因子。在生命之源的海中,具有有機酸反應的液體,是一種循環的現象,現在的動物也因而具備檸檬酸的基礎。


1953年英國醫博士Sir Hans Krebs(德裔)發表一篇「The Citric Acid Cycle"
簡稱TCA cycle(檸檬酸週期循環)榮獲「諾貝爾獎」,於次年受聘為牛津大學生
化系主任,並受英國皇室冊封為爵士,以表彰其對人類生化上之偉大貢獻。1978
年,於日本依此理論製造並推出檸檬酸,針對血液中尿酸過多所引起的肌肉僵硬
、痠痛、風濕等症效果神奇,風靡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而於次年榮獲日本產業衛生協會的推崇狀。

認識新陳代謝
您的健康(不分男女老幼)請從新陳代謝開始!
人類維持健康的七大營養素為:蛋白質、醣類、脂肪、水、維他命、礦物質、粗纖維。

蛋白質:「Protein」是生命的基石,會分解成「胺基酸」,為細胞組成的基本分子。胺基酸有
22種,14種人體可自製,8種必須自外攝取,一般主要取自肉跟豆類。如果我們經常攝取不完全蛋白質,或細胞功能不全,造成身體無法利用,則過多的 NH2+H2→NH3變成尿酸,會積存在身體活動的關節,侵蝕骨骼、膠原,而造成風濕、痛風、關節炎等毛病。

醣 類:每天我們吃飯,將澱粉(多醣)由小腸消化變成葡萄糖(單醣)以後,經由血液輸送至全身各處,再由胰島素的作用,進入肌肉時,肌肉的細胞便分解葡萄糖, 而產生熱和能。若細胞老化,肌肉分解葡萄糖功能不良,以致於剩下來仍含有未用掉的能,有毒的中間產物,叫「丙酮酸」(或焦性葡萄酸),積存在體內,會造成 神經麻痺的現象。而「丙酮酸」會轉化成「乳酸」,造成肌肉僵硬、易閃腰、脖子緊緊、五十肩、疲勞等現象。

脂肪:能保護器官,也是身體重要的熱量來源,分「飽和脂肪」-常溫下為固態,和「不飽脂肪」-常溫下為液態。飽和脂肪含太多「膽固醇」,會造成血管硬化、高血壓、肥胖等毛病。

健 康的血液應是「弱鹼性」(PH7.4),此種弱鹼性的體質,稱為「抗體體質」,就是能抵抗疾病的體質。當血液內含著過高的丙酮酸、乳酸、尿酸、脂肪酸等, 會使血液變「酸」,俗稱「血濁」。酸性體質的人,容易疲勞、感染疾病,又因血液不潔更易引起新陳代謝上的障礙,造成內臟過度負荷而致病,而以肌肉僵硬、痠 痛、麻木最明顯。此時身體為求健康的本能,會自骨骼中分離出「鈣」來,企圖中和。久而久之,「鈣」不斷流失,便成「脫鈣」現象。當身體缺鈣時,會有精神焦 燥不安、脾氣暴燥、失眠、抽筋、自律神經失調、骨質鬆弛、吃
老倒縮等各種慢性病叢生。

* 顯然,只要能將丙酮酸、乳酸、尿酸等毒素「中和」、「分解」、或「充份氧化」,則造成

    身體酸、痛、麻、血濁、高血壓等內因性的毛病不再存在,病痛便可解除。

檸檬酸週期循環之理論
我們每天將食物由澱粉變成葡萄糖、蛋白質變成氨基酸、脂肪變成甘油及脂肪酸,這過程叫做「消化」。消化完畢會產生一些有用的物質,一部份用以修補身體,一 部份儲存起來備用;而無用的物質就是廢物,叫「焦性葡萄酸」,會分解「乳酸」排出體外。有時我們食用過多的蛋白質、脂肪等酸性食物,會產生過多「乳酸」, 無法全部分解排出體外,而溶解於血液和肌肉中,造成血液濃稠酸化,引起疲勞、痠痛之毛病。因此在消化的過程中,必須經由「檸檬酸循環」才能轉換為人體所需 要的熱和能,此循環順暢時,體內「乳酸」會迅速消失,疲勞也會消除。

 
酢之源

新陳代謝異常產生中間產物共有三種毒素
1.丙酮酸(焦性葡萄酸) 2.乳酸 3.尿酸
註:
1.檸檬酸循環順利時,因疲勞產生的乳酸會迅速消失。推動檸檬酸循環的關鍵在於草醋酸,而檸檬酸等最後也會變成草醋酸,因此攝取這些酸類也就是在使檸檬酸循環趨於順利。
2.焦性葡萄酸是使神經麻痺的毒物,而乳酸不但使血液趨酸性,也使肌肉變硬。
3.對ATP發生的闡明,美國的利普曼貢獻很大。利普曼及克雷卜氏二位於1953年因此功績獲得諾貝爾獎。

 
酢之源


醋酸有1COOH,檸檬酸有3COOH,其內容為醋酸之3倍,酸味只有1/3。

少數人食用後偶會下痢,為排毒現象,應繼續食用,迅速會有改善。
檸檬酸這麼酸,會不會傷胃?胃潰瘍能不能食用?
請參閱「生化原理」第67頁。鹽酸PH:0度、胃酸PH:1度、檸檬酸PH:2度,檸檬酸沒有胃酸的酸,它不會傷胃,很多很多胃潰瘍患者反而吃好了。
檸檬酸主要從甘藷、酸檬、酸梅、李子中提煉而得。在中醫上,梅能斷3毒:
*食物毒-因食用不鮮食物、魚、肉等之屍毒。
*水毒-喝酒傷肝亂性、精神恍忽、反應遲鈍、梅可解酒,即因含檸檬酸之故。
*血毒-血液污濁引起之筋骨 酸、痛、麻、疲勞等,檸檬酸有效。

 
酢之源
我們每日的飲食,攝入的食物包含了糖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在消化的過程經由「檸檬酸循環」的作用才能轉換為人體所需要的熱和能(能量energy)此循環順暢時,身體就自然健康、輕盈、美麗快樂。
因此,檸檬酸,在人體的檸檬酸循環(TCA cycle)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更直接關係著成人之健康,敘述檸檬酸之綜合生理功能:
◎促進新陳代謝
◎使排便順暢‧使小便順暢
◎調整體質
◎調節生理機能‧減少疲勞感
◎幫助消化‧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促進食慾‧開胃‧退火‧降火氣
◎養顏美容‧延年益壽‧健康維持

PS不過現今食品內所添加之檸檬酸都是化學合成或微生物發酵所成,當中有不純物(有害物質),況且這種人工檸檬酸,到体內是否可進行檸檬酸循環還是不確,所以想改善性体質請多吃水果,尤其是檸檬、萊姆、梅子、李子、橘子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