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產業綜觀
- 巫文玲 -


雖然今年國際股市面臨全球景氣趨緩,又遭逢911重大利空衝擊。全球經濟景氣陷入一片衰退之際,各行各業皆受景氣影響,唯獨製藥產業不受影響持續成長。但 國內製藥產業因全民健保的施行,藥價及給付制度的改變,影響整體產業獲利的結構,也是影響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變因。如何能有效節約醫療資源,並兼顧產業的 發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引導廠商發展高獲利的產品,是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IMS推估2000年全球製藥產業市場達3,540億美元,較1999年成長10%,此成長幅度與1999年的10.7%相差不大。受藥廠嚴格控制支出及 購併後成本的下降,製藥業界在2001-2005年的獲利預期較為樂觀,預估2005年市場將達5,730億美元,年度成長率將維持在8.1%左右。

2000年的北美洲、歐洲與日本即佔了全球88%的藥品市場,最大的市場依舊是北美洲,2000年北美洲的藥品銷售額成長14%達到1,528億美元,佔 全球製藥市場48.2%,歐洲以8%的成長率穩定成長達753億美元,日本因經濟的不景氣及藥價縮減政策反映在藥品市場成長率僅3%。先進國家市場日趨飽 和,開發中國家市場成長潛力大。

未來製藥界面對的挑戰包括第三世界專利的損失,新藥上市數減少,棘手的管理式醫療市場,政府控制日益上升的藥價,鼓勵使用廉價的學名藥等。雖然製藥業面臨 許多挑戰,但製藥業憑藉者創新與資源的整合,使製藥業的獲利能力仍高居各行各業之首,製藥產業未來成長的機會在老年人口的成長、藥品使用的增加、生物技術 的創新發展、老病用新藥、製藥業併購後運作的經濟效益逐漸顯現而成長。其中以人類基因解碼後衍生的新療法創造的新藥最受矚目,生物技術的快速發展為新藥的 開發注入全新的概念,也為很多不治之症帶來新的希望。

隨著科技發展的進步,新設備、新技術、新方法的相繼問世,研究工作中越來越多應用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使研發經費成長,但也加速新藥研發速度,但整體而言開 發一個新藥的週期逐年延長,新藥開發週期延長的主要原因包括:1、疾病的種類不斷增加,醫治當今疾病比20年前困難的多,使新藥的研發更複雜,所需時間越 長。2、人們對於藥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反應在藥品的管理越來越嚴,由於臨床前及臨床試驗項目增加,研究範圍不斷擴大,對病人監測方法的提 昇及新藥的廣泛比較試驗等,使開發時間明顯延長,但是藥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更明確。一個新藥開發所需費用約3-6億美元,一個新藥開發時間約12-15 年,新藥專利保護20年。

2001年國內經濟的不景氣,對製藥產業的影響有限,真正對台灣製藥產業的衝擊是產業面臨結構性改變的艱難期。從1995年全民健保實施以來,藥品需求呈 現擴大需求的狀態,隨著全民健保財務呈現赤字,不得不採取壓低藥價的政策,去年藥價刪減5%,今年藥價刪減10%,並在今年採行總額預算制引導醫生採用學 名藥,這些節流的措施直接衝擊廠商的獲利。同時衛生署為促進產業的升級要求施行cGMP,廠商需要投入資源以符合政府的需求,這些衝擊使產業面臨結構性改 變的衝擊期。

原料藥產業方面,國內原料藥市場約80億元,廠商包括神農、中化合成、生泰合成、永日化學等。近年來,面臨大陸及印度的競爭,產能略降,各家產能都不大, 設備利用率不高,產品以供應國內需求為主,少部分外銷,但陸續有開發一些新產品及新技術。

製劑產業方面,國內製劑市場約700億元,市場主要集中在醫院處方用藥市場,國內廠家數約450家,國內製劑產業結構不健全,廠商多,市場小,產能利用率 低,使產業經濟效益不高。國外市場法規限制加上競爭激烈,市場開拓不易。產品結構集中在低利的學名藥,缺乏高獲利的創新產品。產業除了本身結構上的限制 外,整體國內藥品市場環境面的改變,如藥品給付制度的改變,及生產品質的要求等,都使產業的發展面臨挑戰。在艱困的環境下自然會優勝劣汰,進行產業的重 整,自然淘汰過剩的產能與不符國際規格的產品。國內業者應充分利用產官學研資源,開發新技術新產品,增加具競爭優勢的產品,與同業策略聯盟降低成本,並活 用資本市場的資金,創造更多的利潤。

中藥產業方面,國內中藥市場若包含中藥材食補部分,整體市場規模約200億元,其中大部分用於食補,只有20%用於疾病治療,國內中藥廠商共223家,其 中GMP藥廠65家,以中小型藥廠為主,近年來天然物發展熱,中草藥的發展備受政府重視,廠商及研發單位積極參與相關研究,未來中草藥產業的成長,主要視 科學和臨床的確認、法規的許可、專利的保護和全球市場的開創而定。

展望未來國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醫藥產業來說是機會,也是挑戰,國內進口藥品市場本來就很飽和的狀況下,開放進口對產業的影響不大。可增加產品外銷的機 會,但國內藥廠需進一步提昇研發、生產、管理、行銷的經濟效益與水準。國內製藥產業發展面臨轉型期,國內廠商必須在產業整合,行銷策略及新產品開發上有所 突破,才能面對市場的競爭,開創產業新契機。產業發展的策略上近程以提昇品質為目標,遠程已開發新藥為主。透過技術授權陸續引進國際創新技術與產品,讓國 內研發與國際研發產生互動,加速國內技術的提昇。推動國際相互認證制度,建立藥品品牌形象,以開拓國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