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狼尾草

成游貴

狼尾草原產於非洲,適合溫熱的氣候,在唐朝陳藏器《本草拾遺》書中即曾載記。畜產試驗所在1960年代,即曾就A26A68A71…等多種品系進行研究,目前完成命名的狼尾草台畜草一號(1991)與狼尾草台畜草二號(1996)為雜交後選育固定的新品種。

 

狼尾草台畜草一號(Napiergrass Taishigrass No.1)

 

品種特徵

成熟高度180公分左右,節間短、葉片多、直立叢生。屬於矮生型,葉光滑無毛,不結實,青割,後再生迅速。葉/莖比高、嗜口性佳、粗蛋白質高(10%以上)、中、酸洗纖維較低、乾物質消化率高(60%以上),植株老化慢,適應性廣,抗倒伏,抗

 

病虫,不用噴施任何農藥。每公頃年鮮草產量約180200公噸,年乾物質產量3545公噸。

 

品種來源

狼尾草台畜草一號是由珍珠粟Tift1#S-1與狼尾草A146雜交後裔中選出之矮性狼尾草,經產量、品質及動物試驗結果,證實為一高品質品系,並於19914月正式通過命名。

 

狼尾草台畜草二號(Napiergrass Taishigrass No.2

 

 

 

品種特徵

性狀:葉鞘、葉身毛茸少。產量:年平均鮮草產量275公噸/公頃。較原栽培種A14620%,乾物產量為50公噸/公頃,較原栽培種高28%,品質:乾物質18%,水溶性碳水化合物8%以上。粗蛋白質8%以上,酸洗纖維40%,中洗纖維70%。青貯評分點70分以上,總可消化養分60%。持久性:可維持5年以上之平均產量。 飼養效果:乳牛與羊之乳脂、比重及乳量皆獲改善。台畜二號之葉身及葉鞘茸毛少,直立型,每叢分蘗數2030枝,生長勢強,適應性廣,持久性長,開花期晚,適合機械採收,可青割供新鮮給飼,或調製青貯料,青貯品質良好,嗜口性佳,飼養效果良好,飼養泌乳牛,每日每頭可增加乳量11.5公斤,目前已於花蓮瑞穗建立全年芻料穩定供應模式,顯著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農民收益。

 

品種來源

狼尾草7262品系,於199622日,正式由台灣省農林廳通過命名為狼尾草台畜草二號。它是以兩個高產狼尾草A146A149為親本雜交所選育之品系,經過多年之試驗結果,不論在產量、性狀、青貯料品質及餵飼動物後之產出都有良好的反應,且完全可以不施用農藥,適當的青貯調製可以達到實際穩定全年芻料供應及降低生產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