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子松

樟子松

樟子松
  一、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樹高 15 — 20 米 ,最高 30 米 。最大胸徑 1 米 左右。樹冠卵形至廣卵形,老樹皮較厚有縱裂,黑褐色,常鱗片狀開裂:樹幹上部樹皮很薄,褐黃色或淡黃色,薄皮脫落。輪枝明顯,每輪 5 — 12 個,多為 7 - 9 個, 20 年生前大枝斜上或平展,一年生枝條淡黃色, 2 — 3 年後變為灰褐色,大枝基部與樹幹上部的皮色相同。芽圓柱狀橢圓形或長圓卵狀不等,尖端鈍或尖,黃褐色或棕黃色,表面有樹脂。葉兩針一束。稀有三針,粗硬, 稍扁扭曲,長 5 — 8 釐米 ,樹脂道 7 — 11 條,維管間距較大。冬季葉變為黃綠色,花期 5 月中旬至 6 月中旬,屬於風媒花,雌花生於新枝尖端,雄花生於新枝下部。 1 年生小毬果下垂,綠色,翌年 9 月— 10 月成熟,毬果長卵形,黃綠色或灰黃色;第三年春毬果開裂,鱗臍小,疣狀凸起,有短刺,易脫落,每鱗片上生兩枚種子,種翅為種子的 3 — 5 倍長,種子大小不等,扁卵形,黑褐色,灰黑色,黑色不等,先端尖。千粒重隨產地植株變化大,紅花爾基產 7.9 克 ,大興安嶺 5.4 克 ,章古台地區 10 -12 克 。
  二、分佈
  它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大興安嶺北部(北緯50°以北),西起莫爾道戈、金河、根河,東到新林呼瑪線以北有連續成片分佈,以南伊圖裡河、免渡河、阿爾山等地有呈帶狀或塊狀分佈的純林,有與興安落葉構成以樟子松為主的混交林。多生長在海拔高 300 - 900 米 的向陽陡坡或陽坡。在呼倫貝爾盟草原起伏的沙丘還生長著良好的天然樟子松林。由海拉爾往南從錫尼河開始,沿伊敏河經紅花爾基,罕達蓋至中蒙邊界的哈拉河附近,有一條斷斷續續的樟子松林帶,在海拉爾市的西山沙丘上殘留有小片松林。天然林通常在沙土和山地石礫土上形成純林。此外河北,陝西榆林,內蒙古,新疆等地引種栽培,生長尚稱良好。
  三、生物學特性
  樟子松耐寒性強,能忍受 -40 — -50 ℃ 低溫,旱生,不苛求土壤水分。樹冠稀疏,針葉稀少,短小,針葉表皮層角質化,有較厚的肉質部分,氣孔著生在葉褶皺的凹陷處,干的表皮及下表皮都很厚,可減 少地上部分的蒸騰。同時在乾燥的沙丘上,主根一般深 1 — 2 米 ,最深達 4 米 以下,側根多分佈到距地表 10 — 50 釐米 沙層內,根系向四周伸展,能充分吸收土壤中的水分。 1967 年是遼寧省章古台地區比較乾旱的年份,六月份固定沙地 0 — 125 釐米 沙層含水量為 2 — 3% , 12 年生落葉松因乾旱大部分死亡,楊樹等闊葉樹種的葉子黃枯或部分脫落,而樟子松仍然正常生長。
  樟子松是陽性樹種,樹冠稀疏,針葉多集中在樹的表面,在林內缺少側方光照時樹幹天然整枝快,孤 立或側方光照充足時,側枝及針葉繁茂,幼樹在樹冠下生長不良。樟子松適應性強。在養分貧瘠的風沙土上及土層很薄的山地石礫土上均能生長良好。在章古台沙地 上曾先後栽植針闊葉樹種 30 余種,唯樟子松能適應沙地不同部位環境條件,即使在條件最差的丘頂也能生長。此外,在榆林,伊克昭盟等地區沙地上也生長良好。過度水濕或積水地方,對其生 長不利,喜酸性或微酸性土壤。在黑龍江林科院肇東實驗林場薄層碳酸鹽草甸黑鈣土上 pH7.6 — 7.8 總含鹽量 0.08% ,生長發育良好, pH 值超過 8 ,含碳酸氫納超過 0.1 即有不良影響。
  樟子松抗逆性強。據調查 10 年生油松曾受到松針鏽病的危害,而相鄰的樟子松受害較輕;對松梢螟危害與油松相比亦有較強的抵抗力;遼寧南部地區,赤松、油松均遭松幹蚧危害,唯獨樟子松未發現受害。
  樟子松壽命長,一般年齡達 150 — 200 年,有的多達 250 年,在章古台的條件下, 5 齡以前的生長緩慢, 6 — 7 年以後即可進入高生長旺盛期(每年高生長量 30 — 40 釐米),如人工固沙區 21 年生樟子松平均高達 8.6 米 ,胸徑 14.8 釐米,最高 10.4 米 ,胸徑 25 釐米。
  四、樟子松人工林幼林生長狀況
  在科爾沁沙地章古台附近引種栽培已 20 多年。一般成活率達 75 — 85% ,最高達 90% 以上。樟子松幼樹針葉翠綠,枝幹茁壯,頂芽飽滿,長勢旺盛,並已開花結果,生長狀況良好比栽植在沙地上的油松在抗旱耐寒方面顯的更為穩定。
  (一) 物候期
  章古台地區,樟子松於 3 月下旬當氣溫平均上升到 0.2 ℃ 時,樹液開始流動, 4 月中下旬平均氣溫 8.3 — 10.6 ℃ ,葉芽膨脹(即頂芽向上生長), 5 月上旬平均氣溫 13.1 ℃ 時葉芽展開,葉尖露出。到五月中下旬平均氣溫升至 16.5 — 18.6 ℃ ,針葉從葉鞘中長出,從樹葉流動至針葉吐綠需時 40 — 50 天。 13 — 15 年生時開花結實。 4 月末到 5 月上旬雄花開放, 5 月上下旬雌花相繼開放,雄花比雌花的花期早 7 — 10 天,開花期可持續 15 — 20 天,毬果二年成熟,在固定沙地上 1 株 15 年生幼樹最高可產鮮毬果 7 公斤 。
  (二) 生長量
  樟子松幼樹從葉芽膨脹時開始高生長, 5 月中旬大部形成頂芽,到 5 月末頂芽已基本形成,直至 6 月中旬高生長基本停止。 1 年中高生長量旺期是 5 月,佔全年總生長量 75 — 85% ,尤以 5 月中、下旬生長最快。以後雖有少許的高生長,是由於頂芽逐漸形成的結果。
  粗生長和高生長幾乎同時開始,但比高生長結束晚,一直延續到 9 月末,其中以 5 — 8 月生長較快。
  樟子松栽後最初幾年的高生長比較緩慢,特別是在栽後的第一年裡,由於起苗時根系受到損傷,短時 間內根系不能從土壤中充分吸收養分,比正常生長晚 20 — 30 天。第二年高生長量平均 10.6 釐米 ,第五年,年平均生長量 38.8 釐米 ,可見此時的高生長量已大大加快。栽 後 16 年,年平均生長量 55 釐米 。樟子松 17 年生時平均樹高 6.6 米 ,最高達 7 米
  在低平固定沙地上,連續測定一株 18 齡樟子松幼樹,長勢比較好,樹高 8.74 米 ,胸徑 13.6 米 , 其胸徑年平均生長量為 1.03 米 , 最粗達 1.48 米 , 說明樟子松的直徑生長也是很迅速的。
  此外沙地樟子松人工林比天然林生長的快。人工林 7 年時,樹高達 1.6 米 ,天然林(海拉爾沙質草原) 15 年生時才能達到這樣高度。天然樟子松林生長之所以慢,是由於處於無人管理的自然狀態,而人工樟子松林由於經營管理改變了生境條件,因此,其生長較天然林要 快。但同是人工林,由於所處的立地條件不同其生長也出現很大差異
  樟子松不大耐庇蔭,在受壓陽光不足的情況下,表面為芽小、枝幹纖細、生長不良。在立地條件相同 的沙地上同時栽植的樟子松、油松可看出:樟子松在樹高、直徑和材積生長等方面都比油松好,如果和栽植在較起伏的固定沙地上小葉楊和小青楊比較,樟子松生長 的優勢就更加明顯了。以樟子松年平均高生長量為 100 ,則小葉楊為 63% ,小青楊為 67% ,直徑生長相應的,小葉楊為 56% ,小青楊為 52% 。
  此外,引種到榆林、紅石峽流沙人工固沙區 1964 年春引種樟子松 , 15 年生樹高 4 -5 米 ,直徑 7-8 釐米。樟子松在乾燥瘠薄的沙層中,可形成強大的根群,在固定沙地上生長的 9 年生樟子松水平根,集中分佈在 20 -160 釐米 深沙層中,強大的骨幹根 12 條,主要分佈在 10 -50 釐米 的沙層中,水平根向外擴展到 6 米 左右。根幅可達 12 米 長,並在水平根上生有許多下扎的垂直根,最深達 4.7 米 。
  五、栽培技術
  (一) 採種
  天然樟子松林 15-20 年左右開始結實,豐年間隔期 3-4 年,其中有的個別年出現小年。春秋兩季均可採種,秋季在 9 月中、下旬至 11 月上、中旬,春季 3 月上旬到 4 月中、下旬。結實中等年份,一般每株母樹可採毬果 8 斤左右,每人每日可採毬果 50-80 斤,每斤 40-50 個毬果,一個毬果中含種子 25-40 粒。但因樹齡不同結果量和毬果內種粒多少也有差異。
  因毬果堅硬,不易開裂,種子調製較困難。露天涼曬雖簡便易行,但脫粒時間過長,最好採用室內烘 乾法,將選淨的毬果放入分層木架的種盤上(或簾子上),在室內加溫烘乾,室內溫度要保持在 45 -50 ℃ (以上層為準),不宜超過 50 ℃ 以上,經過 3-4 天, 60% 以上的毬果開裂,用手搖淨種器或敲打振落脫粒。如毬果開裂不完全,可放入 40 -50 ℃ 的溫水中浸泡 5-10 分鐘,浸透撈出再烘乾,經 2-3 天,毬果可大部分開裂脫粒。乾燥過程中要注意勤翻動毬果(每天 5-6 次)經常檢查室溫,注意通風換氣。一般毬果出種率為 1-2% ,經過動翅篩選,種子純度可達 90% 以上。
  (二) 育苗
  1 、育苗地的選擇 : 選土壤疏鬆、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土質比較肥沃的沙壤土作圃地。如有條件,最好選擇前茬是松、柞育苗地,因為這種圃地含有大量對松苗和生長有益的菌類, 能促進幼苗的發育和增強抗性。但不宜在一塊地連續多年播種,否則因播種地澆水次數,土壤板結,苗木生長不良,一般宜 1 年與 2 年生松苗相互輪作。如果在沙性較大的土地上育苗最好多施一些河泥等有機肥料,以改良土壤,增強土壤吸水保肥能力,促進苗木根系發育和地上部分的生長。
  2 、施肥: 為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物理性質,育苗地應施足底肥,以保證苗木生長有足夠的營養,底肥要用經過充分發酵的廄肥或堆肥,每畝施 2-3 萬斤。施肥方法,在作床前將肥料均勻的撒在育苗地上,然後用梨或人工進行攪拌使肥料均勻的混合在耕作層土壤中。
  3 、種子處理 : 為促使播種後種子迅速發芽,出苗整齊,增強苗木抗性,在播種前,種子應進行催芽。其方法有以下幾種方法:
  ( 1 )雪埋 在 1-3 月間選擇背陰處,降雪後把雪收集起來,放在事先準備好的坑中或地面上,厚度 30 -50 釐米 ,然後將種子用 3 倍雪拌勻盛入麻袋或木箱等容器中,置於雪上,再用雪將上部及四周蓋嚴。為防止早春雪溶化,在雪上覆 40 -50 釐米 的雜草。播種前 3-5 天將種子由雪中取出,置於向陽處(或用清水化雪),待雪化淨後,用 0.5% 的高錳酸鉀消毒 2 小時,撈出後稍陰乾既可播種。亦可將種子置於溫暖處進行短期催芽,當有 50% 的種子裂口時,即可播種,發芽率達 70.1% 。如冬季無雪亦可將種子混入碎冰中(冰越小越好)進行埋藏。
  ( 2 )混沙埋藏 播種前 10-20 天,選擇地勢高燥,排水良好,背風向陽的地方挖埋藏坑,坑深寬各 50 釐米 ,長度依種子數量而定。在坑底鋪上蓆子,然後將消毒的種子混兩倍的濕沙放入坑內,夜間用草簾蓋上,以保持溫度,白天將草簾掀起,上下翻動,並適量澆水,經 15-20 天大部分種子即裂嘴,就可將種子由沙子中篩出進行播種,發芽率達 62.5% . 如不能及時播種時,則應停止翻動,並加覆蓋物或移於陰涼處,降低溫度,控制發芽。
  ( 3 )溫水浸種 播種 5-7 天,先將種子消毒後,再用 40 -60 ℃ 水浸種一晝夜,撈出後放在室內溫暖處,每天用清水淘洗一次, 到種子有 50% 裂口時播種,發芽率達 34.5% 。
  ( 4 )作床 一般採用高床作業,床高 10 -15 釐米 ,小步道寬 50 釐米 ,床面 1 米 ,長 10 米 。作床時可先作下床,充分灌足底水,待水滲下後,再將步道土翻到床上摟平壓實,並保持床面平坦,以免遭雨或澆水時,種子幼苗被沖淤,影響種子發芽和幼苗生 長 。
  ( 5 )播期 適期播種對促進種子發芽,保證苗齊苗壯,增強幼苗抗病能力是很重要。根據幾年來各地不同播種時期試驗證明,平均地表溫度達 8 -9 ℃ 以上時即可播種,一般在四月中、下旬,大興安嶺林區適期為五月中旬。( 1 )播種前苗床表土要保持適度溫潤,如乾燥應少量澆水,待床面稍陰乾時,用耙將床上面摟起 0.5 -1 釐米 深的麻面,然後用播種機或手推播種滾,橫床條播,播幅寬 3 -4 釐米 ,行距 8 -10 釐米 ,播後及時鎮壓,以防芽干,覆土約 0.5 釐米 ,不宜過厚,否則幼苗出土困難。( 2 )樟子松種源少,種子珍貴,要節約合理用種。通常每畝播 8-10 斤。
  ( 6 )播種地的管理 加強播種後的管理是提高出苗率和幼苗生長的關鍵。( 1 )風沙嚴重的地區,如育苗地無防護林或防護林稀疏,則必須在播種區四周及中間設置防沙障,防沙打幼苗。 5 月下旬至 6 月上旬,季風已停,苗徑已木質化,即可分期分段分段撤除風障。( 2 )為防止覆土被風吹失,調節地面溫濕度,播種後宜在床面覆一層稻草(或麥草),厚度以不見土為限(每平方米約需草 1.5-2 斤)。當幼苗出土 50% 時,把草撤除一部分,全部苗齊後,將覆草全部撤除,撤草時不要損傷苗木。為防止澆水或降雨時沖刷表土,調節床面溫濕度以防止土壤表層板結,可保留行間稻 草,直到秋後。 (3) 樟子松幼苗頂殼出土易遭島類啄食,為防止鳥害,應設專人看護到種殼全部脫落為止。
  ( 7 )苗期管理 在苗木生長期中應著重水肥管理,方能促進幼苗健壯生長,增強抗性,達到豐產。
  1 ) 據 1971 年對樟子松 1-2 年生苗在生長期的水分測定結果可知,一年生苗莖部含水率 70-80% , 2 年生苗莖部含水率 60-70% 。因此,在幼苗生長期中必須供給足夠水分,苗木才能健壯的生長。但澆水要根據苗木生長情況適期適量。
  種子發芽期,從播種到幼苗出齊前,表土必須保持濕潤(含水率 6% 左右)防止芽干,造成缺苗斷壟。澆水量不易過大。由於夜間空氣濕度較大,上午表土尚能保持一定濕潤每天澆水應於午後進行。如果大風天或氣溫高蒸發量大時, 表土易乾燥,午前也需要澆水。出苗後到 6 月末易罹立枯病,由於苗莖細嫩,土表溫差較大,又易遭受日灼 。因此,澆水宜少量多次,以調節床面溫度、濕度,減少立枯病的發生及日灼危害,每次澆水每平方米 5-7 市斤。一般在上午 10-12 時進行。 1 年生松苗, 7-8 月間為高生長旺盛時期,且根系已伸展,更由於氣溫高,苗木蒸騰量大,因此,必須供給充足的水分,每隔 2-3 日澆一次透水。到 8 月中、下旬後為促進苗木木質化,利於越冬,除天氣特別幹旱,可每隔十餘日澆水一次,一般不進行澆水。在掘苗前 5-7 日澆一次透水,促使土壤疏鬆,掘苗時保持根系完整。
  2 ) 苗木生長旺盛期應及時施肥,保證苗木有足夠的養分,一般從 6 月中、下旬開始,每平方米施硫銨 5 -10 克 ,以後每隔 10 日左右追肥一次,數量可根據苗木生長情況酌情增加,但最多 1 平方米一次不得超過 25 克 ,到 8 月中旬停止追肥,一般每平米施肥 100 -150 克 。追肥時應先澆清水濕潤苗葉,然後將稀釋的肥料水澆於苗床上,後再用清水沖洗苗木 。
  3 ) 施用除草醚消滅雜草是最經濟有效的除草方法。即在播種時把除草醚混拌在覆土中,每平方米土中拌除草醚 2 克 。出齊苗後把除草醚拌上沙土撒到苗床上,然後澆水,一般情況下年施藥 2 次,基本上可以控制雜草。為促進苗木根系發育,於 7-8 月間,每隔 10-15 天鬆土 1 次,深 2-3 釐米。
  4 ) 樟子松幼苗適宜群生,如播種量掌握適當,播種均勻,就不必間苗,但有時由於下種不勻,出苗密度不均,為調整留苗密度,可於 7 月間剔除幼小細弱苗木,以每平米留苗 600-700 株較為合適。
  ( 8 ) 2 年生苗木的培育 培育 2 年生苗木的方法有:移植、截根留植、苗床等方法。從根系發育來看,以移植苗為最好,截根留植次之,留床苗最差。移植苗根系發達,冠根比值小,根系多集中於 土壤表層,掘苗時根系損傷較小,有利於幼苗成活。頂芽再次生長現象少,由於苗木分佈均勻,光照充足木質化健全,無被壓苗;留床苗從外觀看健壯根莖粗大,尤 其主根更為發達,長可達 2 米 多,但側根纖細而少,掘苗時主根損傷過多,影響造林成活率。頂芽再次生長現象較多。換床以春季移植為最好,在 4 月上旬土壤解凍 30 -40 釐米 時即可開始。床作的順行栽 8 行(指床面寬 1 米 ),株距 4 釐米 ,行距 12 釐米 。壟作的,在壟面上栽 2 行苗。株距 4 釐米 ,行距 16 -20 釐米 。栽苗前土壤充分灌足底水,等水滲下後即栽苗,栽苗深度,以將葉不埋入土中為宜。在栽苗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好苗木根系不受風吹日曬。植苗後及時把壟面(或 床)及壟側踏實,最好在栽苗後澆一次水,有利於成活 。
  為促使移植苗的上層根系發育,圃地應保持適度濕潤,植苗後每隔 10-15 天澆水一次,夏季勤鬆土,保持表層土壤濕度,並於 5-6 月間根據苗木生長情況 ,適量追肥 1-2 次。
  ( 9 )苗木的越冬保護 樟子松耐寒冷,但幼苗期間由於冬季乾燥氣候的影響,苗木易失水分,導致生理乾旱而枯死。因此,在冬季必須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幼苗才能安全越冬。試驗結果 證明,冬季採取覆土防寒對幼苗安全過越冬效果好,苗木死亡率僅 3% ,而採用覆草越冬,苗木死亡率 100% 。覆土苗木減少了外界不良因子的影響,保持幼苗的水分平衡。同時從歷年冬季苗木死亡的規律來看,大量死亡不是在 1 年中氣溫最低的季節,而是發生在氣溫變幅大,蒸發量也大的 3 月間,因 3 月下旬土壤正式開始解凍,有時白天氣溫可達 20 ℃ 左右以上,而夜間又可降到 -20 ℃ 左右,季風頻吹,空氣乾燥,苗木水分大量損失,這時苗木根系尚未活動,不能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枯幹。埋土時間和方法:在 11 月中旬左右,亦即將土壤凍結時,把步道的土掘起粉碎,覆於苗床上,厚度 15 -20 釐米 ,到翌春 4 月上旬化土層達 20 -30 釐米 時,分 2-3 次把土撤除,並及時灌水。
  為了風化育苗地的土壤,消滅病蟲害以及減輕春季作業繁忙的局面,也可以秋季掘苗。掘苗後進行假 植,根部用土埋實, 1 年生苗可捆成小把(每把 50-100 株)。到土地將凍時再把苗梢全部用土埋嚴,苗木即可安全越冬。但秋掘、假植的苗木,造林或移栽後緩苗遲幾天,但並不影響苗木成活及生長。
  (三) 造林
  1 、在流動沙丘及半固定沙丘植松 在流動沙丘和半固定沙地上栽植樟子松、油松等針葉樹種,關鍵問題在於:如何保護小松樹不 受沙埋、沙割、沙打及風蝕危害。因此,在流動沙丘栽松,必須事先栽植固沙植物固定流沙,當流沙基本穩定時,再進行樟子松造林。( 1 )流動沙丘植松:應空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丘頂,以便削頂緩坡,在迎風坡下部帶狀栽胡枝子(或錦雞兒)用平鋪草或平鋪柳條保護。背風側應栽植耐沙壓的黃 柳,丘頂部分應根據削平情況,向上逐步栽植固沙植物,一般經過 3-4 年後,沙面基本穩定時,再行間栽植 2 年生樟子松。( 2 )平緩沙地:地勢較平緩流沙易於控制,在迎主風方向帶狀植差巴戈蒿或平鋪草壓沙栽植黃柳(胡枝子),固沙 2-3 年後地面基本穩定即可栽植 2 年生樟子松或油松。( 3 )風蝕坑:地下水位 2 米 以上,較深的乾涸風蝕坑,迎主風方向帶狀栽植胡枝子或錦雞兒;如地下水位 0.5 -2 米 的低濕風蝕坑,應帶狀栽植紫穗槐,經 2-3 年苗木叢生後,即可於行間栽植 2 年生樟子松苗。( 4 )半固定沙丘:一般多分佈大片流沙的周圍和內部,面積不大而零散,流沙移動微弱,只要封禁起來,恢復植被或適當栽植胡枝子和鋪草保護,即可栽植 2 年生樟子松苗。
  人工固沙地造林後的撫育管理工作,主要保證幼樹不被風蝕、沙埋和沙打。造林後風蝕沙埋地段,應及時採用平鋪草固沙方法保護,對沙埋幼樹嚴重的地方,應及時扒除浮沙,以免因沙埋過久而死亡。
  2 、固定沙地植松 固定沙地雜草叢生,幼樹和雜草爭奪水分,因此,植松前要整地。由於土壤固結,雜草叢生,整地工作非常重要,為防風沙抽打的危害,以帶狀局部整地為好。春季 在固定沙地上栽松,要在前一年的雨季( 6 、 7 月)或秋季進行整地,秋季栽植要在雨季前整地,翻耕後最好種植一季作物,抑制雜草繁生,有利於保持土壤水分。在平緩或起伏不大固定沙地上,窄帶狀整地,帶 寬 60-100 釐米,並空留同等或稍寬的不翻耕草帶,做為保護帶,帶狀整地應橫對主風方向,或實行塊狀整地,塊的大小為 50 × 50 釐米。成活率 75-85% ,最高達 90% 以上。
  3 、栽植方法 多年來在沙地植松實踐中,可推薦的方法有:
  ( 1 )小坑靠壁(垂直壁 )法 是沙地栽松最常用的方法,操作簡單,工效高,且可保證栽植質量。方法是小坑垂直之一壁 ,與挖坑人相對,坑深 35 -40 釐米 ,坑的上口寬 30 -35 釐米 。坑底寬 15 釐米 左右,將松苗扶正於垂直壁的側邊,挖坑人第二坑的土填入第一坑內填滿踏實,第二的填入第三坑,進行倒坑栽植,依此類推,每工組每日可栽苗木 1000-1200 株。
  (2 )隙植樹法 用植樹鍬做成深 50-60 釐米,上口寬 10 釐米或更寬一些縫隙,將苗根全部放入縫隙中,輕輕抖動一下苗木,使苗根舒展,將苗木靠在縫隙之一壁,再在距第一縫隙 8-10 釐米處,插進植樹鍬,深度同第一縫隙,用力先往裡搬,再用力往外推把苗根擠深,使下部苗根與土壤密接,最後把第二孔隙填實,再用腳將苗木周圍踏實。此法簡 單易掌握,每工組每日可栽松苗 1300-1500 株。比一般栽植法提高工效 20-40% 。
  (3) 明穴栽植法 用鍬挖成深 35-40 釐米,長寬 30 釐米之方形坑,將苗木扶立於坑中央,覆土踏實。
  (4) 機械造林 國營遼寧省昌圖縣付家屯林場及國營彰武縣四堡子機械林場,在一般平緩或起伏不大的固定沙地上,利用植樹機械植松成活率可達 70-90% 。機械栽植松樹苗,栽的深,壓的實,可提高造林成活率,同時株行距較標準,效率高,每台機車(二台植樹機)每日可栽松苗 100-120 畝。
  (5) 簇植法 簇植法是在 50 × 50 釐米小塊地上,用植樹鍬呈梅花三角形栽植 3-5 株苗木,株間 25-30 釐米,每工組每日可栽苗 1600-1800 株。在貧瘠乾旱的沙地上栽植樟子松苗木,適當實行深植比一般栽植可提高造林成活率 10-15% ,而且促進了幼樹的生長,深植措施已在生產當中廣泛應用,並獲得很好效果。在一般情況下二年生換床苗,應深植原地徑上 5-8 釐米為宜。
  在沙地植松,春、雨、秋三個季節雖均可實施,但以春季造林成活率最高。
  4 、栽植密度 造林密度直接影響著幼林林冠達到鬱閉時間,林木的生產量以及木材的質量。為使栽植在貧瘠沙地上的幼林早日鬱閉,因地制宜適當密植是合適的。行距宜大,株距 宜小。行間大容易撫育管理,行間留一定寬度草帶,可減免幼樹風蝕的沙打之害,株距小可提高早鬱閉,有利於幼樹生長。因此,造林密度每公頃為 3300-5000 株,規格 1 × 3 米 、 1 × 2 米 。簇植造林常採用 3 × 3 米 、 4 × 4 米 ,每簇 3 株者每公頃為 3333 株和 1750 株, 5 株者相應為 5555 株和 3125 株。上列大密度,栽後 8 年鬱閉, 10-12 年生林木逐漸分化,此時應實行一次間伐,間伐強度 25-30% ,間隔期 5-6 年。
  5 、造林後的管護 造林當年秋季,凡是成活率在 85% 以下的或幼株死亡不均勻地段,第二年須選擇壯苗或比原來幼樹稍大的苗木,按原來栽植的株行距補植。沙荒地區植松,栽後最初 1-2 年,除每年中耕除草 2-3 次外,冬季還應採取埋土越冬措施,以防幼樹被風沙抽打及動物(牲畜、野兔、野鼠)危害。
  六、經濟利用
  沙地造林成活後,隨著林木生長,不僅風蝕減少,枯枝落葉增多,並且具有防風阻沙改變環境的作 用。與此同時,逐漸提供林木產品。生長在平緩固定沙地上的 10-12 年生樟子松林修枝間伐,每公頃可獲得燒材 18000-20000 斤,椽材 450-640 根(徑粗 4 -5 釐米 ,長1 -1.5 米 )。20-23 年時每公頃保存 2000-2300 株的情況下,可間伐出產小桿材 650-840 根(徑粗 8 -10 釐米 ,長4 -5 米 ),間伐後立木平均胸徑 11.6 釐米 ,樹高 8.2 米 ,每公頃蓄積量 76.6 立方米 。
  七、病蟲害防治
  (一) 松苗立枯病
  此種病害發生在 1-2 年生幼苗上,也有發生在 3 年生大苗上的,但以一年生的發病率最高。病害症狀隨著苗木生長時日增加而變化,一般表現出以下四種類型:爛芽型立枯病、猝倒型立枯病、莖葉腐爛型立枯病和根腐型立枯病。
  引起幼苗立枯病的病原菌主要是絲核菌、尖孢鐮刀菌。一般說來,土濕低溫時,絲核菌多、土壤乾 燥,氣溫高時,鐮刀菌多。幼苗被害後,經幾小時就發病,因而傳染很快。出苗後發病時用藥防治: 30% 蘇化 911 粉,每畝用藥量 0.75 公斤 作藥土,撒在苗床面上,或每畝用 30% 蘇化 911 乳油 720 毫升加水 250 -500 公斤 ,或新吉爾滅 1 : 5000 倍也行。每次施藥 10-30 分鐘後,噴清水一次,洗掉葉上藥液,免去藥害。
  (二) 油松毬果螟
  在章古台地區, 1 年 1 代,每年 5 月,越冬幼蟲開始破網而出,多數首先進入雄花序,而後進入嫩梢和 2 年生毬果。
  藥劑防治:幼蟲轉移危害期間噴 40% 樂果乳油 400 倍液,或 50% 敵百乳油 100 倍液或 90% 晶體敵百蟲 300 倍的液體或 80% 敵敵畏乳油 1500 倍液或 20% 蔬果磷乳油 500 倍液。成蟲出現後,每隔 7 天噴 1 次 6% 可濕性六六六 200 倍液。此外,也可在蟲產卵期間施放赤眼蜂,每公頃放蜂 15 萬頭左右。
  (三)松梢螟
  在章古台地區, 1 年兩代,以不同齡期幼蟲在樹梢內蛀成蟲道越冬,少數幼蟲在樹幹皮下越冬。防治方法同油松毬果螟。
  (四)松縱坑切梢小蠹蟲
  樟子松、油松等皆受其害。主要危害松梢和健康樹幹基部,而且病腐木、枯立木、風倒木和風折木則受害更甚。防治方法除保持林地衛生外,噴六六六粉劑。
  (五)落葉松毛蟲
  危害針葉,在章古台地區 1 年發生 1 代,每年 4 月中旬前後開始危害。防治方法是搞好蟲情測報工作的同時,幼蟲食葉期噴松毛蟲桿菌,成蟲期設黑光燈誘殺。此外,每株成材樹綁毒繩也是防治松毛蟲的良好辦法。
  (六)冬天來了 植物病蟲害防治不能放鬆
  冬季,園林植物病蟲的越冬場所相對固定、集中,是防治的關鍵時期。
  冬季害蟲多以卵、幼蟲、繭、成蟲(介殼蟲)在土壤、枯枝落葉、雜草、樹皮、裂縫、芽腋、枝幹等處越冬;病菌多以菌絲體、孢子在病殘體中、土壤中越冬。如葉蟬將卵產在桂花、陰香、香樟樹枝條上越冬(產卵處有白色的物質),該處以上的枝條枯死;小葉榕木蝨以若蟲、卵在葉腋處越冬。要及時清除這些越冬病蟲體和清潔越冬場所。
  應清除枯枝落葉、雜草;翦除病蟲枝、重疊枝,這可直接消滅大量越冬害蟲和病原,改善植物通風透光條件,增強來年樹勢;人工摘除蟲繭、卵塊、蟲苞、刮除越冬蚧蟲;翻耕土壤抗曬以減少土壤中越冬病蟲;同時抓緊蛀干害蟲的防治。
  應在落葉後至土壤封凍前進行(12月)樹幹涂白,這不僅可以殺死在樹幹上越冬的病蟲,還可有效地減輕凍害。涂白材料為生石灰、硫磺(或石硫合劑)、水、鹽;涂白高度為1.1米。
  冬季還要注意防凍。凍害是由於氣溫的急驟下降致使植物原生質膜上出現透性較大的非脂類空隙,細 胞內物質的滲漏而引起細胞死亡。可剪去初冬抽發的嫩枝以促進枝條的木質化及營養的積累,提高抗寒能力;停止對樹木施入氮肥,可適當施些磷、鉀肥;噴施抗凍 劑,以增強植物的抗凍能力,減少低溫下原生質內形成凍晶體對膜系統的機械傷害;根頸培土可防止根頸和樹根凍傷,同時也能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對不抗寒的名 貴樹種,還可以在樹木的上風方向架設風障。
  種子常識
  一、種子發芽的條件

  種子發芽除了本身發育完全的內在條件外,尚需要有適當的環境條件配合才能進行。所謂環境條件主要包括水分、溫度、空氣和光線等。
  (一)水分:
  水分是種子發芽所絕對必須的。有了水分,酵素才能活動,種子貯藏的養分才能水解產生作用,細胞也才能膨脹伸長。
  (二)氧氣:
  種子開始活動就要進行呼吸作用,也就需要氧氣。所以播種時澆水太多,種子反而會腐爛,就是因為缺氧的原故。只有少數水生植物的種子,能在缺氧狀況下發芽。
  (三)溫度:
  植物種子的發芽溫度可以從0-40℃的範圍,但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發芽適溫,也就是最適合於發芽的溫度。植物的發芽適溫因原產地而異,一般而言,溫帶植物以15-20℃為最適,亞熱帶及熱帶植物以25-30℃為適。
  (四)光線:
  有些植物的種子需要有光線才能發芽,也有些植物則正好相反,前者稱為好旋光性種子,後者稱為嫌旋光性種子。所以播種後應考慮植物對光線的好惡來決定覆土與否。一般細小的種子由於養分貯藏少,不足以支持胚芽由土中長出僅能在地表發芽,多屬於好旋光性種類。
  二.種子保存方法
  到達之種子請放置於蔭涼地方,因種子怕熱,請勿放在日光直射或高溫之室內、溫室、蔭棚,最好放在15℃之地方。茶葉罐和糖果罐都是很好的保存容器,先在底下鋪上一層乾燥劑,然後放入種子,罐口再用膠袋封住,就可在冰箱裡貯藏很長的時間。
  裝袋之種子,請於播種前才開啟,種子有乾燥處理,使生命長久保存,依種類、品種,其乾燥度不同,一旦開封,種子會吸入空氣,如此一來,種子之生命會急速失去。總而言之,播種前才開封最安全。
  種子袋切勿重疊,種子袋上請勿放置物品,勿從袋外用手指壓種子。
  三、樟子松種子的用種規定
  1 用種單位只能使用帶有產地標籤的種子。
  2 用種單位應按下述原則使用種子:
  a. 以種子區為基本用種單位,在某一種子區內造林,應當採用本種子區的種子;
  b. 優先使用造林地所在的同一亞區的種子;
  c. 本種子區的種子不能滿足造林需要時,經上級批准,可按區際調撥允許範圍的規定使用其他種子區
  的種子;
  d. 呼倫貝爾種子區和興安嶺種子區的種子,可調撥到內蒙高原種子區和長白山地種子區使用;
  e. 種子區界兩側毗鄰的縣、市可以相互用種。
  四、樟子松大苗移植管理技術
  隨著人們對改善生存環境認識的進一步提高,增進城市綠化,抵抗自然災害,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已 成為人們的迫切需求。經過近幾年的綠化實踐,以小灌木為主的綠化功效明顯低於常綠喬木,常綠喬木樹種在美化城市環境、抵抗風沙、遮蔭納涼、增加綠化覆蓋率 等方面,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栽植常綠喬木、加強養護,可在短期內達到綠化效果,盡快改善城市的惡劣環境,造福於民。樟子松為松科、松屬、常綠喬木,樹 冠塔形,大枝輪生,葉二針一束,毬果卵圓形。喜光、喜干涼,能耐-25℃低溫,在棕壤、淋溶褐土上生長最佳,酸性、中性及石灰岩母質的鈣土均能生長,適應 性強,是重要造林樹種和園林綠化樹種。樟子松不易生根,移栽不易成活,種植大苗相對於小苗成活率低,為提高移植苗成活率和活後生長旺盛、保持良好樹形,結 合實際工作經驗,該文針對樟子松大苗移植及管理闡述幾點關鍵技術要點。
  一.選樹定形
  城區街道種植大苗,必須樹形優美、規格一致、無病蟲害。起挖前一定要按規格、按數量在起苗前先行定株標號,對死枝、不良枝進行修剪,保證樹形完美整齊一致。
  二.起苗
  1. 準備工作
  為保證所起苗木的土坨完整,起苗地不宜選擇沙土或礫質土,要選擇土層深厚、石礫少、肥力較好的壤土和中壤較為理想,土壤含水量過低或過高均不易成坨,且操作困難,一般以土壤持水量45%~55%為宜。如遇山地苗,儘量避開圃地的大石塊,以免散坨或偏坨。
  2. 起苗
  ① 土坨規格起苗所帶土坨的規格,依據幾年來的實踐經驗,土坨越大成活率越高,生長越旺盛,在實際操作中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② 起苗剪根依據所帶土坨的大小,起苗時在土坨直徑的外圍先向下直挖20cm,然後斜向裡挖,使土坨自上而下由大到小呈陀螺狀,遇直徑大於1cm的根要用剪枝剪剪斷,不要以工具鏟或刨,以防散坨裂根。在起苗過程中禁止以用力推、扳、的方式拉斷根起苗。
  ③土坨捆綁土坨捆綁是為了保證起運過程的土坨完整,減少植株失水,提高成活率和適應性。當土坨 挖至陀螺狀底部還有少部分連接時,由一人用支桿頂住樹幹慢慢傾斜,另一人將土坨底部與土壤連接處鏟斷,再開始對土坨纏繞草繩。首先將草繩在苗木根莖部繞一 圈並打結,留出30cm的繩頭,然後以垂直於樹幹向外的方向在土坨圓周上均勻分佈地纏繞,每纏一圈過來在根莖處繞90度再纏一圈,視土坨大小如此纏繞 4~8圈,再滾動土坨水平纏繞3~5圈,將繩頭打結於根莖處。土坨的捆綁密度視土質和土坨體積而定,一般來說,質地較軟的土壤可小些;土坨體積較大的應多 纏草繩子,以免搬運過程中散坨。
  3.運輸
  短運一般沒問題,主要是長途運輸應儘量選在陰天或夜間進行,運輸時間不要超過24h,否則會降 低移植成活率。苗木裝車時要按秩序排好,保護好樹形,裝車後要以草簾或蓬布遮蔭。途中每隔3~4h噴1次水。在搬運苗木時小於3.5m的樹由人工 抬,3.5~5m的要用滑板車,5m以上的應選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用吊車上車。
  三.栽植及栽後管理
  1.移植季節
  樟子松大苗四季均可移植,但以春季3~5月份、雨季7~8月份、秋季10~11月份為宜。在新梢旺長期不宜移植,主要是此時樹體需要大量的養分水分供應,根系受損傷會導致樹體失水、新梢灼傷,降低成活率。
  2. 栽植苗木
  運至目的地後應及時栽植,栽植坑應提前按設計挖好,包裝的草繩可解除也可一塊埋入,扶正苗木後 要層層填土踏實,使植苗土坨和回填土密切接觸,注意掌握栽植深度,要使土坨上的地表土與栽植地的設計地面相平,填平後在樹坑周邊做圍堰,保證蓄水深度 20cm左右,以便於澆水。大苗栽植要設置三角支架固定主幹,以防大風和人為晃動,降低成活率。支架的高度、材料、形式要一致,保證整體佈局美觀。栽後當 天澆1遍透水,在10d內澆2遍透水,之後的3~4個月內,每10d澆水1次。大風過後要及時檢查地表裂縫,及時扶踩、澆水。
  3.栽後管理
  ① 整形修剪整形修剪是以保證油松樹形優美、整齊一致、生長良好、不影響城市的公益設施建設和 人們的生活為目的的必要管理技術。應採取哪些措施,要視綠化場所、位置、佔用空間及藝術造型等具體目的而定。一般都離不開去除冗枝、病蟲枝、疏除生長方向 不合適的旺長枝。油松塔狀的樹形屬性一般來說適當保證中心領導干的頂端優勢較低為合適,對於塑造工藝型枝還要採取拉枝、摘心等技術措施。
  ② 肥水管理肥水管理是保障植株正常生長、抵抗病蟲害的重要措施。在移植成活後的1a中,在生 長季節平均每2個月澆水1次。施肥時,高3.5m以下的植株採取盤供肥,1a施肥2~3次,以早春土壤解凍後、春梢旺長期和秋梢生長期供肥較好;對於高 3.5m以上植株在成活後1~2a內可採取以上施肥方式,之後以根外追肥較合適,施肥工具可用機動噴霧器,在生長季每月噴施1次即可。
  ③病蟲害防治對綠化油松病蟲害防治應遵循「及時發現,積極防治、治小治了」的原則,在生長季發現病蟲害後,要及時組織用藥防治。冬季樹幹要涂白或噴石硫合劑,消滅樹幹蟲卵及蛹。
  樟子松用途: 材質較強,紋理直,可供建築、家具等用材。樹幹可割樹脂,提取松梨及松節油 ,樹皮可提取拷膠。樹形及樹幹均較美觀。可作庭園觀賞和綠化樹種。由於具有耐寒,抗旱 、耐瘠薄及抗風等特性,可作三北地區防護林及固沙造林的主要樹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