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枝蓮

[別名]
並頭草、狹葉韓信草、牙刷草、四方馬蘭。
[來源]
為唇形科黃芩屬植物半枝蓮Scutellaria barbata Don [Scutellaria rivularis Wall.],以全草入藥。
[形態特徵]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1540公分。莖下部葡伏生根,上部直立,四稜形,不分枝或少分枝,無毛。葉對生,莖下部的有短柄,上部的近於無柄;葉片卵形至披針形,長13公分,寬0.51.5公分,先端鈍,基部楔形或近心形,全緣,或有少數不明顯的鈍齒。410月開花,輪傘花序頂生,集成偏側總狀花序,長714公分;花萼二唇形,上唇背部有一盾狀附屬體,花冠落後封閉並增大,果熟葉脫落;花冠唇形,淺藍紫色,花冠管斜傾。雄蕊2對,不伸出;花柱頂端2裂。小堅果,卵形,有細瘤點,包圍宿萼中。

半枝蓮

半枝蓮

半枝蓮

[生境分布]
生於山坡草地或陰濕處。分布於我國南部、西南部及中部各省。
[栽培要點]
對氣候、土壤條件要求不嚴,但以溫暖潮濕環境生長較好。種子繁殖,春季34月播種,條播,行距1尺,覆土23分,播種量每畝56兩。播種後保持土壤濕潤,約二周出苗,出苗率80%左右。生長期間,應注意鬆土、除草。定苗後,須追施一次氮肥。
[採集加工]
花期採集全草,洗淨切段,鮮用或曬乾備用。
[化學成分]
全草分離得到黃酮類成分有黃芩素(scutellarein)、黃芩素(scutellarin)、紅花素(carthamidin)及異紅花素(isocarthamidin)。此外,尚從乙醚提取液中分離得到一種生物鹼,係白色針晶,熔點148150℃,經證明實驗式為C30H36O7N2這是黃芩屬植物中首次報導含有的生物鹼成分。又據報導半枝建根含β-谷甾醇和硬脂酸等。
[藥理作用]
1. 本品浸劑經乙醚提取的黃色針狀結晶形物質經動物試驗有利尿作用。
2. 本品浸劑給動物作靜脈注射有降壓作用,但口服治療量,未產生降壓作用,這可能是因為降壓的有效成分不易被胃腸道吸收所致。
3. 抑菌試驗:本品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4. 紅花素有較強的對抗由組織胺引起的平滑肌收縮作用,並有很好的祛痰作用,是治療慢性氣管炎的有效成分。
5. 體外試驗,半枝蓮對急性粒細胞型白血病血細胞有輕度的抑制作用。
6. 水抽取物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抗氧化與保肝作用。
7. 由BrdU ELISA 方法實驗結得知,半枝蓮成分具有很好的抗血癌活性,但機轉有待進一步研究。
[性味功能]
微苦,涼。清熱解毒,活血祛瘀,消腫止痛,抗癌。
[主治]
腫瘤,闌尾炎,肝炎,肝硬化腹水,肺膿瘍;外用治乳腺炎,癰癤腫毒,毒蛇咬傷,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用量1530克,大量可用至60克;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
[附方]
1. 肺癌:半枝蓮、白英各30克,水煎服。
2. 直腸癌,胃癌,食管癌,宮頸癌:複方半枝蓮抗癌注射液。每次24毫升,肌肉或穴位注射,每日2次。對直腸癌、胃癌、食管癌、宮頸癌效果較好。
3. 惡性葡萄胎:半枝蓮60克,龍葵30克,紫草15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1劑。
4. 乳房纖維瘤,多發性神經纖維瘤:半枝蓮、六稜菊、野菊花各30克。水煎服。
5. 腫瘤:半枝蓮2份,山豆根、露蜂房、山慈菇各1份。共研細粉,制成綠豆大丸劑。每服15丸,每日23次,飯後服。
6. 急性乳腺炎(早期):鮮半枝蓮適量。洗淨搗爛敷患處。
7. 毒蛇咬傷:半枝蓮、烏蘞莓各等量。搗爛絞汁,塗乾傷口周圍或敷傷口,同時進行必要的治療措施。
[附注]
1. 景天科景天屬植物鼠牙半支Sedum lineare Thunb.、珠芽半支Scutellaria bulbiferum Makino和石上瓜子菜Scutellaria alfredii Hance等在不同地區也稱"半枝蓮"
[參考資料]
1. 《全國中草藥匯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