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國成教授2006年3月23日來到蒙納士(MONASH)大學“報酬遞增與經濟組織研究中心”作為期一年的訪問研究,他和韓紹鳳合著的《小農經濟效率分工改進論——超邊際經濟學之應用研究》一書即將出版,請我作序,我欣然同意!

我閱讀了他們發表的一些相關論文及部分書稿,發現他們對超邊際經濟學作了很好的概括。他們認為,主要由楊小凱創立的超邊際經濟學,是一個以分工為核心範疇,以分工演化為主線,以報酬遞增和超邊際分析為主要特征,在一般均衡框架下,在分工經濟與交易費用等一系列兩難沖突的折中中形成的一個經濟學體系,說明他們花了很多工夫來學習超邊際經濟學。

他們根據分工與報酬遞增思想,以及美國、日本農業的成功發展,認為無論人地矛盾尖銳與否,小農經濟效率改進都應該走深化分工的道路,我認為這抓住了問題的一個關鍵點。我曾經在Division of Labour & Transaction Costs這新期刊2005年創刊號的文章上說,分工、資本累積與技術進步相互加強,使經濟能大大成長。制度、政策,甚至文化等,又會影響這些因素︰例如,城鄉隔離政策,肯定嚴重影響分工的有效發展︰對分工這一個關鍵點,分析遠遠還不足夠。希望本書的出版,能夠帶動更多的研究。

全書立足于分工,認為深化分工是小農經濟效率改進的根本出路,非農分工發展是小農經濟效率改進的重要前提,農業專業化、農業多樣化、農業迂回化和農業組織化是小農經濟效率改進的四條重要途徑,這樣形成了一個邏輯一致的理論體系。我也認為,他們提出的“小而有效”思想,看來是符合中國實際情況的。問題是,怎樣才能“小而有效”,深化分工,增加生產力?本書也討論了適當的政策,包括︰ “一方面要提高交易效率,擴大市場範圍(包括國際市場)與市場容量,充分擴展比較優勢專業的就業容量;另一方面降低創新成本、改善創新條件、提高創新能力促進新專業的發展。”可以進一步問,怎樣才可以比較有效、比較低成本地提高交易效率,等等。

本書對一些理論和現象闡述了作者的認識。例如,農戶兼業化是家庭成員個體的專業化與家庭整體層面的專業多樣化的統一;貿易“不可能定理”的實踐意義,是一個經濟主體應該在充分利用外生比較優勢的基礎上,致力于專業化基礎上的內生比較優勢的形成與發展,以及交易效率的不斷提高;從新興古典模型邏輯地推論出提高農民創新能力、分擔農民學習費用、改善農業交易效率等促進農業多樣化發展的基本對策,等等。這里,我尤其要給予肯定的是他們對楊小凱和我的間接定價理論模型進行了適當擴展,並以此對中國農業組織化沿著集體經濟→家庭經營→農業商業化→農業產業化→農民團隊化的演進路線給出了統一的理論解釋。我認為他們的努力已經有顯然的成績,也擴展了間接定價理論模型的解釋範圍。

向國成與韓紹鳳是在國內積極傳播超邊際經濟學的學者,希望他們的努力能夠產生更好的成果。本書結合理論分析與實際應用,是把超邊際經濟學應用到中國的農業發展問題的獨特專著。立論中肯,例如強調分工與由之而來的專業化的經濟,但又不忽視傳統的外生比較優勢。謹向讀者們推薦這本很有價值的學術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