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迪伊·霍克 著 張珍 張建豐 等譯

  上海遠東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Visa這頭巨鯨浮出了海面。

  它的首次公開募股總共募集了178.6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全世界范圍內第三大IPO, 然而,在上市之前,對於很多人而言,Visa一直是個謎。很少有人能說明Visa是由誰擁有,又是如何運作的。過去十年間,在《商業周刊》、《幸福》、《福布斯》上,有一千多篇專題文章是關於微軟公司的,幾百篇是關於通用電氣公司的,卻隻有大約幾十篇是關於Visa的。

  大家並不知道,這頭巨鯨在誕生之初是一個半官方、半營利、半非營利、半咨詢、半授權、半教育、半社會、半商業、半政治的聯盟。與大多數執行總裁不同,它的國際執行總裁不掌握單方決策權。由於該網絡內部許多區域性、地區性的Visa組織都處在不斷演進中,所以也無需通過行政命令加以清理重組。這是一個幾乎沒有中央集權的網絡,其參與者擁有成員的權力與責任但卻沒有股份,更像是一個民主社會而不像是一個企業機構。Visa甚至可以說沒有自己的戰略,因為它的戰略實際上是成千上萬個屬於Visa網絡各個自主企業的戰略集合。

  創始人迪伊·霍克在《混序:Visa與組織的未來形態》一書中告訴世人,Visa在誕生之初是一個混序組織。這本半自傳、半哲學、半管理學、半自然學、半復雜性科學、半理論、半實踐的書頗具霍克的行事風格,正是這隻小綿羊(霍克在書中對自己的稱呼)在1970年創辦了Visa。

  說起來,霍克本身就是個傳奇。36歲之前,他一事無成,早早進入了“在職退休”狀態。然而,任人驅使的滋味並不好過,遍體鱗傷的小綿羊甚至被人指派到垃圾堆裡搜尋一筆漏失存單。當信用卡剛剛開始在美國銀行業露臉時,對這項業務毫無經驗的小綿羊受命接受挑戰。不按常規出牌的小綿羊取得了信用卡業務的初步成功之后,設法說服美國銀行放棄對美國銀行卡的所有權,由此開創了美國銀行卡聯盟——Visa的前身。富有戲劇性的是,在成功擔任Visa首席執行官14年后,霍克將職業裝放入衣櫃,奔向偏遠的荒地,駕駛著一輛履帶式拖拉機開始了長達10年的農夫生活。1994年,霍克結束隱居,開始與學術界交流混序理論,並創辦了混序聯盟組織。

  《混序》講述了許多意味深長的事例。比如,Visa的員工隻需一根長線與一隻臟咖啡杯,就能實現相互間有效的溝通,使彼此的行動奇跡般地協同一致﹔他們通過偽造自己的信用卡,証明了卡片採用新設計的有效性。在組建Visa國際的會議因無法達成一致而即將走入死胡同的前日,霍克給每位代表贈送了一對黃金袖扣作為會議禮物。每一枚袖扣都代表著半個地球,一枚上用拉丁文刻著“成功的意願”,另一枚紐扣則刻著“妥協的風度”。霍克對大家說,如果會議失敗,這份小禮物可以讓大家在有生之年提醒自己,世界無法經由我們而團結在一起,因為我們缺乏成功的願望和妥協的風度。如果結果相反,那麼這件禮物會使大家一輩子都記得,因為我們擁有成功的願望和妥協的風度,世界聯結在了一起。兩枚紐扣帶來了奇跡,大家在最后一天的會議中帶上了紐扣,並達成了共識。“成功的意願,妥協的風度”成了Visa國際的企業座右銘。

  別誤會,本書絕不僅僅是關於霍克放棄控制的幻想、創建一個非凡成功組織的故事,它所闡述的更是一個創新組織的理念。這恐怕也正是霍克撰寫本書的初衷。

  霍克的思考來自於三個令人關注的問題:為什麼任何地方的機構,無論是政治的、商業的,還是社會的,都越來越不能管理自己的事務?為什麼各地的個人與他們所屬的機構會越來越產生沖突和疏離?為什麼社會與生物圈越來越混亂?

  我們生活在一個制度失敗的時代,因為處於主導地位的組織制度仍是機械化思維的產物。我們認為“所有的組織系統必須由某一個人控制”,隻有掌控者“驅動”,變化才會發生。然而,霍克意識到:“那些被剝奪了自組織與自治權力的人本質上是無法統治的。” 霍克的思維與大自然的行為方式不謀而合:在健康的生命系統中,控制是分布式的,變化是連續發生的。迪伊的天才就在於他恰恰想到了這一點,然后構造出一種清晰的哲學與操作設計,使之有可能適合於組織。

  Visa是從組織創新中脫穎而出的一個最好的商業實例,然而它並不孤獨。世界天氣監視網、空中交通管制系統、嗜酒者互戒會,與Visa的組織形式都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沒有人擁有這些系統,也沒人控制它﹔這些組織的管理體系中沒有總裁,都是自由行動者的網絡﹔網絡中所有人都不理解也不必理解整個網絡,但他們都知道參與的原則﹔每一個都像Visa一樣有自己的一系列問題,但又都迅速成長,並對其他無法解決的問題形成重大影響。這些社會組織就像其他成百萬上千萬的混序組織,如人體、大腦、森林、海洋和生態系統一樣,整體都是自我調節的。

  今年2月26日的美國最大IPO將Visa分成了兩個組成部分:Visa股份有限公司和Visa歐洲。值得注意的是,Visa歐洲仍然保持了原有的會員銀行制協會的組織體系。這使得霍克書中所言“Visa充其量隻是做到了一半”顯得頗為意味深長。

  1969年,Visa隻不過是關於組織的一套非正統的信念,如今,全世界六分之一人口都是它的客戶,在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享用著它提供的服務,它幾乎控制了全球約60%的信用卡和借記卡。混序正在帶來一場組織革命。如果這個世界對此置之不理,那麼它必定要自負停滯不前的風險。(應韶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