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壤的ph值







我們台東茶業改良場是超認真的單位

最進派人來幫農民免費測量茶園的土的ph

為什麼要測呢?

土壤是獨立的歷史自然體,具有自己的生成發展過程。在土壤的發展過程中,受到人類勞動的深刻影響,所以土壤是生物、氣候、母岩、地形、時間和人類生產等 成土因素綜合作用下的產物。由於各成土因素綜合作用的不同,產生出多種類型的土壤,及質量不一的藥物。不同的土壤類型,具有不同的結構、理化性質和固體顆 粒空間變化及轉化,因而形成不同的孔隙度、堅實度和穩定性,並直接影響土壤中的水、氣、熱、機械力和養分的活化等(資料來源中藥物學- 黃泰康 博士)


總之是要了解它們有沒有欠什麼啦

 

我們一直提到的 pH 值,或許有人會一頭霧水,pH 值是什麼呢?請看以下的解釋吧!pH值就是酸鹼值,用來判斷液體為酸性或鹼性的單位。它和水中所含之氫離子濃度有關,他們的關係為pH=-log[H+],所以看水中含有多少氫離子濃度,可以判定水到底為酸性或鹼性。

還記得嗎?在國中、高中的實驗課裡,我們就常用石蕊試紙來量測液體的pH值。

  

<!--[if !vml]--><!--[endif]-->

pH 值之單位是用對數表示,即pH相差1其強度就差 10 倍,如 pH 3 就比 pH 4 酸性強了 10 倍。純水的pH值為 7,代表中性。下圖說明 pH 值小於7的液體,也就是酸性溶液: 牛奶略小於7,番茄汁略大於 4,醋約 3,檸檬汁為 2,一般雨水則為5 左右。

Ph值的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PH%E6% 8C %87%E7%A4%BA%E5% 8A %91

 

 

 

以下有點難度,大家可以跳過,浪過~~~~~~


土壤酸鹼值pH 值)測定方法-電極法

中華民國97102日環署檢字第0970075579號公告

自中華民國98115起實施

NIEA S 410.62C




一、方法概要

將土壤樣品與試劑水混合後,利用電極測定樣品之酸鹼值(pH 值)。

二、適用範圍

本方法適用於土壤樣品之酸鹼值(pH 值)測定。

三、干擾

(一)樣品之 pH 值太高或太低均容易造成測定值的誤差,當樣品的

pH 值大於 10 時, 測定值容易偏低, 可用低鈉誤差

Low-sodium error)電極來降低誤差。樣品之 pH 值小於 1

時,則測定值容易偏高。

(二)溫度對 pH 測定之影響:pH 計之電極電位輸出隨溫度而改變,

可由溫度補償裝置校正;水解離常數及電解質之離子平衡隨溫

度而異,樣品 pH 值因而改變,故測定時應同時記錄水溫。

(三)當電極被雜質披覆時,將造成測定誤差。如電極被油脂類物質

披覆而不易沖洗掉,可以使用(1)超音波洗淨機洗淨、(2

用清潔劑洗淨後再用清水沖洗數次,使電極底部三分之一部份

浸泡於 110 鹽酸溶液中,最後再用水完全潤溼(3)依製造

廠商之說明清洗。

 

 

以下還很多資料須要詳細者請上綱查

 

土壤酸鹼值pH 值)測定方法-電極法

_



     停~~~~~~~~再來就簡單了
           先用這隻在田裡的

                        前
                        中
                         後~取三份土樣














在用那個電極機器測二十分就ok了











自個做有機茶區第三年的土壤果真正常

但媽媽從事茶園在去年才開始讓我做秀明自然農法的園區有點偏酸要再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