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測定方法草案 

NIEA S410.62C

一、方法概要

        土壤樣品與試劑水混合後,利用電極測定樣品之氫離子濃度指數(pH)。

二、適用範圍

        本方法適用於土壤樣品之 pH 測定。

三、干擾

  •  
    1. 樣品之 pH 太高或太低均容易造成測定的誤差,當樣品的pH大於10時,測定容易偏低,可用低鈉誤差(Low-sodium-error)電極來降低誤差樣品之 pH 小於 1時,則測定容易偏高。
    2. 溫度對 pH 測定之影響:pH 計之電極電位輸出隨溫度而改變,可由溫度補償裝置校正之;水解離常數及電解質之離子平衡隨溫度而異,樣品pH因而改變,故測定時應同時記錄水溫。
    3. 當電極被雜質披覆時,將造成測定誤差。如電極被油脂類物質披覆而不易沖洗掉,可以使用下列方法:

        1. 超音波洗淨機洗淨。

  •  

      2. 用清潔劑洗淨後再用清水沖洗數次,使電極底部三分之一部份浸泡於 110 鹽酸溶液中,最後再用水完全潤溼。

        3.依製造廠商之指示清洗。

四、設備及材料

  •  
    1. pH測定儀:具有自動溫度或手動溫度補償功能,解析度±0.01
    2. 電極可使用下列任一種:
  1.  
    1. 分離式電極:
  1.  
    1.  
      1. 玻璃電極:量測用電極。
      2. 參考電極:-氯化銀或其他具有固定電位差之參考電極。
      3. 溫度補償電極:熱電阻、熱電偶或或其它電子式溫度探棒,用以測量溶液溫度以補償因溫度不同而產生的電位差變化。
    2. 組合式電極(Combination electrodes):由玻璃電極、參考電極及()溫度補償電極組合而成,較方便使用,若用固體、膠狀填充材料,可節省電極維護
  •  
    1. 燒杯:50 mL
    2. 溫度計。
    3. 分析天平,可精稱至 0.1 g
    4. 電磁攪拌器。

五、試劑

  •  
    1. 試劑水:去離子蒸餾水,或將導電度小於 2 μmhos/cm 煮沸冷卻後之蒸餾水;每 50 mL 蒸餾水中加一滴飽和氯化鉀(KCl)溶液,所得溶液之 pH 應在 6.0 7.0 間。
    2. 一級標準緩衝溶液:若需要作極端準確之pH測定時,可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簡稱NIST)取得之一級標準鹽類配製,或使用市售之商品溶液。配製這些鹽類之參考溶液需注意一些特別處理方法,如低導電度的稀釋水、烘箱、完全不含二氧化碳之吹除氣體等,此溶液每月至少需更換一次。
    3. 二級標準緩衝溶液:可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IST)取得之鹽類配製,或使用市售之商品溶液。市售之商品溶液經與NIST標準溶液比較並確認有效後,可作為例行性使用之溶液。

六、採樣及保存

       採集至少 50 g 的樣品,儲存於玻璃或塑膠袋()(樣品容器必須先用清潔劑、及試劑水洗淨),保存期限180天。

七、步驟

  •  
    1. pH測定儀校正:
    2. 依使用之pH測定儀型式及所設定之校正模式選用正確緩衝液。
    3. 檢查電極狀況是否良好,必要時打開鹽橋封口,再依pH測定儀和附屬設備使用手冊規定進行校正。
    4. 每組pH測定儀及電極至少需有二點校正,並應涵蓋欲測樣品之pH,同時二校正點宜相差三個pH單位以上。
    5. 當使用高pH之緩衝溶液時(如pH > 11)時,如欲得到正確pH,必須控制溶液溫度於25±1℃。
    6. 市售pH測定儀,依其功能可分為自動溫度補償、手動溫度補償及自動校正或手動校正,其進行步驟如下:
  1.  
    1.  
      1. 溫度補償:pH測定儀具自動溫度補償功能時,可測定樣品溫度後進行自動溫度補償,惟溫度探棒應定期校正,且結果應符合該pH測定儀之規格;採用手動溫度補償時,則以經校正之溫度計先測定樣品溫度,再調整pH測定儀之溫度補償鈕至該溫度。
  1.  
    1.  
      1. 校正:pH測定儀具自動校正功能時,可依溫度探棒感知之溫度自動校正至該溫度下緩衝液之pH;手動校正時,則分別調整pH測定儀之零點電位及斜率調整鈕至該溫度下緩衝液之pH
      2. 確認:選擇pH在校正範圍內之緩衝液進行確認,測與緩衝液在該溫度下之pH不得大於 ±  0.05
  •  
    1. 樣品製備及 pH 測定
    2. 土壤經風乾過篩處理後,秤取 20 g 之樣品於 50 mL 之燒杯內,加入 20 mL 試劑水蓋上錶玻璃,並且持續攪拌懸浮液 5 分鐘。若含有吸水性的土壤或鹽類等其它複雜基質,可額外加入更多試劑水,並記錄加入之水量。
    3. 靜置懸浮液約 1 小時,使懸浮液的大部分固體沉澱,必要時利用過濾或離心取得水相層,測定其 pH
    4. 量測pH時應注意下述事項:
  1.  
    1. 確認使用正確的緩衝液。
  1.  
    1. 注意執行溫度補償及溫度探棒校正。
    2. 調整電極在架上的位置,使得玻璃電極和參考電極皆浸在樣品的上層液中,若使用組合式電極時,將玻璃圓頭部份浸入樣品的上層液,以建立良好的電導接觸。
    3. 需均勻緩慢攪拌達到平衡後,再記錄pH
    4. 應記錄零點電位、電極斜率或對等之校正參數。

八、結果處理

        檢測結果是以土壤在水中,   ℃溫度下pH表示。並於報告上說明添加之試劑水量。

九、品質管制

  (一)需做例行性之重複樣品分析。

  (二)在檢測每個樣品之前,電極必須完全沖洗乾淨。

  •  

      (三)pH電極應依照儀器操作手冊之說明來保存及維護。

十、精密度及準確度

      良好的 pH 計可得精密度為 ±  0.02  ,準確度為 ±  0.05。某實驗室配製pH= 7.30 之樣品,另分給三十家實驗室分析,所得標準偏差為 ±  0.13 

十一、參考資料

  •  

      (一)U.S. EPA. Test Methods for Evaluating Solid Waste, Physical/Chemical Methods, Method 9045D “Soil and Waste pH”. Revision 4. November 2004.

  •  

      (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之氫離子濃度指數(pH)測定方法 NIEA R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