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jksb.com.cn/blog/u/dzsunjun/archives/2008/1578.htm

經常吃杏可能是斐濟人無癌長壽的主要原因

 

 

 

 

  

         杏,又名甜梅、叭達杏。杏果和杏仁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杏果肉黃軟,香氣撲鼻,酸甜多汁,是夏季主要水果之一。杏果可以生食,也可以用未熟果實加工成杏脯、杏乾等。杏仁有苦甜之分,甜杏仁可以作為休閒小吃,也可做涼菜用;苦杏仁一般入藥,並有小毒,不能多吃。

         夏天正是吃杏的好季節。杏果色鮮亮麗,香味四溢,果肉鮮甜綿軟,有「甜梅」的美譽。儘管如此,民間一直流傳「桃子養人杏傷人」的說法,卻讓許多人對它「望而卻步」。

        未熟果實中含類黃酮較多。類黃酮有預防心臟病和減少心肌梗死的作用。因此,常食杏脯、杏干,對心臟病患者有一定好處。

       杏是維生素B17含量最為豐富的果品,而維生素B17又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並且只對癌細胞有殺滅作用,對正常健康的細胞無任何毒害。南太平洋上的島因斐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無癌之國」。該國盛產杏果,人們都喜歡吃。據調查,該國未曾出現死於癌症者,而且居民的壽命都很長,素有「長壽國」之稱。據科學分析,經常吃杏可能是斐濟人無癌長壽的主要原因之一。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治療肺痛、咳嗽等疾病。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於滋潤,有一定的補肺作用。

        杏仁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

     杏仁富含維E,有美容功效,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澤。 

      「其實,杏被人們大大的誤解了。」湖北省中醫院藥事部主任藥師馮漢鴿表示,所謂的「傷人」、「有毒」,其實是指杏仁。杏仁分為苦、甜兩種,苦杏仁性溫味苦辛,有小毒,主要用於治療咳喘等症,但其中苦杏仁甙的代謝物會導致組織細胞窒息,嚴重者會抑制中樞,所以不能多吃。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杏的鈣、磷、鐵、蛋白質含量在水果中都是較高的,並含有較多的抗癌物質。每百克中含胡蘿蔔素1.79毫克,為蘋果的22倍;含維生素C7毫克,僅次於棗和柑橘。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這與島上居民喜食杏干有關。

  需要注意的是,杏中酸含量較高,吃多了容易對腸胃產生刺激,因此每天在飯後吃2—3個就足夠了,

杏雖好吃但不可食之過多。因為其中苦杏仁甙的代謝產物會導致組織細胞窒息,嚴重者會抑制中樞,導致呼吸麻痺,甚至死亡。但是,加工成的杏脯、杏干、有害的物質已經揮發或溶解掉,可以放心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