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島國斐濟,人們首先想到的是碧海藍天、美食麗景,但是,斐濟之所以名揚世界,與它「無癌之國」、「長壽國」的稱號也大有關係。

島國斐濟 無癌之國 長壽國 蕎麥 杏干 杏仁

  位於南太平洋上的島國斐濟,這裡的人從未患過癌,是迄今發現的世界惟一的無癌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斐濟人不患癌是因為其獨特的飲食習慣:喜吃蕎麥、杏干和杏仁。
  蕎麥中含有某種B族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硒,具有抗癌作用。而從中醫食療藥膳角度分析,蕎麥有開胃寬腸、消腫化濕、消積導滯、清熱解毒的作用。蕎麥中還含有豐富的蕎麥鹼、蘆丁、煙酸、亞油酸和多種維生素及鐵、鋅、鈣等,這些都不是一般「細糧」所具備的,所以蕎麥還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腦血管病有保健價值。
  另外,斐濟人每日三餐必有杏干伴食。杏是維生素B17含量最豐富的果品,維生素B17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杏肉富含的維生素A、C、兒茶酚、黃酮和多種微量元素對人體都有直接或間接的抗癌作用。雖然杏不可食之過多,因為其中苦杏仁甙的代謝產物會導致組織細胞窒息,嚴重者會抑制神經中樞,導致呼吸麻痺,但是加工後的杏脯、杏干,有害的物質已經揮發或溶解掉,可以放心食用。
  斐濟人還愛吃杏仁。杏仁分苦杏仁和甜杏仁,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治療肺痛、咳嗽等疾病,而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於滋潤,有一定的補肺作用。杏仁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 
  斐濟人還很愛吃海產品,尤其是新鮮的魚、蝦、貝類等,這也是斐濟人身體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飲食習慣外,由於傍海而居,斐濟人很喜愛水上運動,故而身材健美。並且,由於沒有太大生活、工作壓力,良好的心態也使得島民們得以健康長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