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報道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University)公共衛生教授迪克森·德斯彭米耶(DicksonDesponmmier)提出了“垂直農場”的想法。他認為,在摩天大樓裏種莊稼,是解決全球糧食危機和饑餓問題的好辦法。在德斯彭米耶教授的“垂直農場”網站verticalfarm.com上,專門就城市修建“垂直農場”高層建築的理念進行了闡釋,這類建築既可以種植新鮮蔬菜等農作物,同時又比傳統農業更環保、更具可持續性。

  但是,德斯彭米耶教授承認,這個想法也存在問題。許多人繪製了想像的“垂直農場”圖;德斯彭米耶教授卻表示:“這些圖儘管看起來很漂亮”,但幾乎沒有一幅能夠完全付諸實踐”。不過,他說:“至少這些圖說明他們的想法朝正確的方向走了。”

  德斯彭米耶教授和埃裏克·埃林森合作繪製的“溫室摩天大樓”,光照透明是其中的關鍵。德斯彭米耶教授表示,人們投入幾百萬美元,修建新樓或翻修一棟30層高的樓,將其變成“垂直農場”,在此以前,需要的只是一幢幾層高的樓房作為原型。這幢樓應該建在領先的農業大學,並在實驗成功前進行無數次修整論證。德斯彭米耶說:“一旦實驗樓成功,就可以馬上將它從展覽廳運用到實踐中來。”

  儘管德斯彭米耶的創新想法受到許多人的讚賞,但還是有人對此提出質疑。他們想知道,德斯彭米耶教授將如何解決大樓內部及較低樓層採光等太陽能方面的問題。

  美國圖森(Tucson)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ofArizona)控制環境農業中心(ControlledEnvironmentAgricultureCenter)總監吉恩·賈科梅裏(GeneGiacomelli)表示:“一旦農場變成"垂直的",讓不同樓層的植物獲得同樣多太陽能的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賈科梅裏很讚賞“垂直農場”的大膽想法,只是在實現這個想法之前還得解決許多問題。他說德斯彭米耶教授“是個前瞻性的思想家。他的想法激勵我們去努力實現它。”

  事實上,“垂直農場”還面臨其他挑戰,比如尋找並培訓合格的室內“農民”,使他能夠操作複雜的“農場”內部系統。

  賈科梅裏說:“目前為止還找不到這樣一位農民勝任此職”。他表示,技術問題並不是難以跨越的障礙——因為南極已經有了室內種植的莊稼,儘管花費巨大,“(從事室內農業的)想法是很多的,但能最後付諸實施得以成功的確寥寥可數。”(人民網 張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