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yg.ycit.cn/oTechnology/argriculture.htm

生命起源於海洋,人類繁衍於陸地。
漫長的農耕社會,人們對海洋的開發利用只是興魚鹽之利、行舟楫之便。18世紀中葉,人類進入工業化時代,對海洋的開發利用逐漸加強。今天,面對陸地資源越來越短缺的嚴峻形勢,人類的目光逐漸聚焦於海洋。
經濟學家預言:21世紀將是海洋的世紀。「海洋水產生產農牧化」、「藍色革命計劃」和「海水農業」構成未來海洋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海洋水產生農牧業」就是能過人為干涉,改造海洋環境,以創造經濟生物生長發育所需的良好環境條件,同時也對生物本身進行必要的改造,以提高它們的質量和產量。具體就是建立育苗廠、養殖場、增殖站,進行人工育苗、養殖、增列和放流,使海洋成為著海洋生物技術在育種、育苗、病害防治和產品開發方面的進一步發展,海水養殖業在21世紀將向高技術產業轉化。
從海洋開發的五大方面——海洋礦產資源開發、海洋化學資源開發、海洋動力資源開發和海洋空間資源開發來看,海洋開發的最活躍的地區是在近少區域。其原因至少有如下兩方面:①區位優越:近海區域瀕臨大陸,距岸較近,交通動輸便捷,開發所需經費較低廉,而且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經濟龍頭幾乎都集中在臨海地區。這樣,近海區域的開發則擁有得天獨厚的、較之深海大洋區域無比優越的區位優勢。②資源豐富:在人類現有開發的海洋資源大部分埋藏在大陸架淺海;又如,海洋化學資源開發中,但已被開發利用項目(海水淡化、曬鹽、海水提鎂、海水提溴、海水提鉀、海水提鈾、海水提重水等)主要是海洋漁業資源開發。而目前海洋漁獲量的90%左右均捕自佔海洋總面積的7.6%的大陸架水域。綜上所述則難看出,近海區域目前仍是海洋開發最活躍的地區。

海洋牧場
目前,海洋水產仍以捕撈為主。但由於人類過量的捕撈,漁業資源嚴重衰退,全世界的海產年捕撈量增長緩慢,同預計的目標相差甚遠。21世紀,海水增殖養殖將成為發展的重點。人們將開發「海洋牧場」,實現海洋水產農牧化,建立大量的育苗廠、養殖場、增殖站,進行人工育苗、養殖和增殖,使海洋成為生產魚、蝦、貝、藻等的農牧場。
藍色革命
海洋生物資源的開發,受海洋本身的生產力和海洋食物網特性的制約。海洋生產力的分佈主要取決於表層營養鹽的更新速度。海洋表層陽光充足,如果營養鹽豐富,則浮游植物多,生產力高。上升流區就是這種高產海域,也是大漁場的所在地。面積只佔海洋總面積0.1%的上升流區域,其海產捕獲量占總產量的44%。「藍色革命」計劃就是要營造人工上升流,在大洋中營造人工「綠洲」。因為深層水的溫度只有8~9℃,而氮和磷分別是表層水的200倍和15倍,將這種深層水抽上來,遇到充足的陽光,就會形成一個產量倍增的新的人工生態系統。表層和深層海水的溫差,還可用來進行溫差能發電。
海水農業
海水農業,就是直接用海水灌溉農作物,開發沿岸帶的鹽鹼地、沙漠和荒灘。建立海水農業的核心問題是海水的直接利用。用海水養殖海洋生物,只是構建人工養殖系統。海水農業則要使陸生植物「下海」,也就是要陸生植物重返海洋。科學家一方面尋找既可以用海水灌溉又可用作糧食的天然作物,通過遺傳基因改良,將耐海水和耐鹽鹼的野生植物改造成栽培品種;另一方面用基因工程和細胞工程技術以及常規育種技術將不耐海水的植物培育成耐海水植物,用鹹土生長植物的基因改良甜土生長作物,使之變成喜鹽性的海生農作物。
陸地農業是迄今人類文明的基礎,海洋農業將成為未來海洋文明的基礎。21世紀,海洋農業將獲長足發展,「海洋牧場」「藍色革命」和「海水農業」是三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