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淡水 
 
作者:曉班

  在全世界發生淡水資源危機的情況下,如果能在浩瀚的鹹海中尋找到甘甜的淡水,這對一些正在進行的海岸帶和海島開發,乃至海上油氣田開發活動,無疑是極為寶貴的。很早以前就有人設想把從南北極漂浮出來的冰山,拖到象中東那樣乾旱的地區海岸,作為淡水資源應用。近年來,就有塊面積達2900平方公里,相當盧森堡國那樣大的冰山,從南極冰蓋上脫離現來,其淡水儲量達29億噸,可供全世界每人約半噸水。拖曳冰山化淡水的設想,目前仍因經濟成本問題而未付諸實施。

  在海洋底床中也蘊藏著大量淡水資源。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古巴之間,海面上有一個直徑30米的淡水區,水色、溫度與周圍海水皆異人稱「淡水井」。在我國福建省古雷半島東邊,有個萊嶼,距該島500米的海面上也有一個淡水區,叫「玉帶爾」。上述兩例都是海底噴泉,因離岸不遠海底的含水構造都是和陸地含水構造相連的,噴出的淡水由陸地予以補給。由於地下水露頭很低,在海面以下,水頭壓力也是很大的。在一些大河河口外,都有第四紀晚更新世的下切古河道,其充填的沙礫層也是和陸地連通的含水層,往往在活動斷層穿過的地方形成淡水露頭。像這樣的「海泉」在美國發現200多處,在我國沿海地區的近海域也發現幾十處。

  除此之外,在海底海相與陸相交互地層中,陸相地層也有淡水層保存,它們一般與陸地含水構造不邊通,也沒有露頭,成為封存的「化石淡水」。

  在國外已有開發海底淡水的實例,我國有關部門也正在積極探索開發路子。如果一旦開發成功,將給某些沿海城市用水帶來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