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農業 
 
  經濟學家預言:21世紀將是海洋的世紀。「海洋水產生產農牧化」、「藍色革命計劃」和「海水農業」構成未來海洋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海洋水產生農牧業」就是能過人為干涉,改造海洋環境,以創造經濟生物生長發育所需的良好環境條件,同時也對生物本身進行必要的改造,以提高它們的質量和產量。具體就是建立育苗廠、養殖場、增殖站,進行人工育苗、養殖、增列和放流,使海洋成為著海洋生物技術在育種、育苗、病害防治和產品開發方面的進一步發展,海水養殖業在21世紀將向高技術產業轉化。

  從海洋開發的五大方面——海洋礦產資源開發、海洋化學資源開發、海洋動力資源開發和海洋空間資源開發來看,海洋開發的最活躍的地區是在近少區域。其原因至少有如下兩方面:①區位優越:近海區域瀕臨大陸,距岸較近,交通動輸便捷,開發所需經費較低廉,而且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經濟龍頭幾乎都集中在臨海地區。這樣,近海區域的開發則擁有得天獨厚的、較之深海大洋區域無比優越的區位優勢。②資源豐富:在人類現有開發的海洋資源大部分埋藏在大陸架淺海;又如,海洋化學資源開發中,但已被開發利用項目(海水淡化、曬鹽、海水提鎂、海水提溴、海水提鉀、海水提鈾、海水提重水等)主要是海洋漁業資源開發。而目前海洋漁獲量的90%左右均捕自佔海洋總面積的7.6%的大陸架水域。綜上所述則難看出,近海區域目前仍是海洋開發最活躍的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