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
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
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 無物能禦.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
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
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一根火柴棒, 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共勉之

人生哲學 文/仲南萍 ------------------------------------------------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氣質,不知迷死了多少女人。
某天,一個女子來敲他的門,她說:「讓我作你的妻子吧!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
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壞所在,分別條列下
來,才發現,好壞均等,真不知該如何抉擇?
於是,他陷入長期的苦惱之中,無論他又找出了什麼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選擇的困
難。
最後,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
過的那一個。不結婚的處境我是清楚的,但結婚會是個怎樣的情況,我還不知道?對!
我該答應那個女人的央求。
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女人的父親說:「你的女兒呢?請你告訴她,我考慮清楚
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女人的父親冷漠地回答:「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向來自以為傲的哲學頭腦,最後換來
的竟然是一場悔恨。
爾後二年,哲學家抑鬱成疾,臨死前,將自己所有的著作丟入火堆,只留下一段對人生
的註解──
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
悔」。
●面對人生,既要有當機立斷的決心,更要有永不後悔的氣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