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10月16日電 有數據顯示,到2003年“洋中藥”就已佔據了1/4的中國市場。隨著醫藥市場逐步面向國際開放,中國的中醫藥產業非但沒有走出去的跡象,反而呈現出“引狼入室”的態勢,面對來自洋中藥的挑戰,中藥應如何"保家衛國"?

   據市場報報道,在日本,中藥生產原料75%從中國進口。日本一家中藥企業以中國中成藥六神丸加工製成的救心丹,年銷售額達1億美元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銷售到中國;德國則乾脆把工廠搬到中國,把銀杏葉粗加工後運回本國深加工,而後返銷到中國市場……川貝枇杷膏、保心安油、驅風油、紅花油等“洋中藥”竟將中國同類產品打得無還手之力。據數據顯示,到2003年“洋中藥”就已佔據了1/4的中國市場。

  1.“洋中藥”已“入室” 倒灌中國市場

  記者曾經在一家藥店看到這樣的情景,一位顧客在櫃檯前看著五六種不同包裝、不同生產廠家的六味地黃丸,猶豫不定。更讓這位顧客為難的是,售貨員竟然向他推薦一種所謂“比純中藥還好”的“洋中藥”。

  隨著醫藥市場逐步面向國際開放,中國的中醫藥產業非但沒有走出去的跡象,反而呈現出“引狼入室”的態勢,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內,日本、南韓、東南亞、歐洲等國的“洋中藥”大舉進入中國的中藥市場,無情的市場競爭令“正宗”的中藥國度真正感受到了形勢的嚴峻。如果說日、韓、南亞等早已受到中醫藥“洗禮”的國家,即使作出一些“驚人之舉”,尚不能引起重視的話,歐、美等曾經排斥中藥的國家,而今也玩起了“中藥牌”,這不能不使中國中藥界警覺了。

  曾任美國總統府顧問、美國參議院核心成員的美籍華裔知名學者和名醫張緒通博士曾對媒體說:“西方國家的決策者們認為,以中藥為主的天然藥物將成為發展空間巨大的戰略性產業;同時,也把‘中醫藥國際化’看成一場對中國的商戰。”

  事實也正如張博士所說,目前全世界有170多家公司和40多個研究機構正在從事天然藥物的新藥開發。全球藥企巨頭——德國馬博士大藥廠用於治療便秘的植物藥已正式搶灘中國;日本大幸藥品株式會社也將其漢方藥新劑型強力推向中國華南市場……

  據廣東海關的統計,2005年1月至5月,廣東省企業共出口中成藥價值747萬美元,與去年同比增長10.3%,而廣東省進口中成藥價值達3817萬美元,增長29.6%,無論是絕對值還是增幅,中成藥的進口都遠遠大於出口,進口與出口之比已經擴大至5倍。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巡視員駱詩文介紹,2002年,中國6.2億美元中藥出口中,中藥中間體等提取物佔1.64億美元,並被境外用作生產洋中成藥的原料,製成符合國際標準的片劑、膠囊等,立即高價行銷全球,包括返銷回中國。

  比如在日本,其生產原料75%從中國進口。日本一家中藥企業以中國中成藥六神丸加工製成的救心丹,年銷售額達1億美元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銷售到中國;德國則乾脆把工廠搬到中國,把銀杏葉粗加工後運回本國深加工,而後返銷到中國市場……川貝枇杷膏、保心安油、驅風油、紅花油等“洋中藥”竟將中國同類產品打得無還手之力。

  “洋中藥”在國內的盛行令許多業內人士擔憂,湖南省醫學研究院院長蔡光先說:“中國是一個中藥資源大國,有近5000家中藥企業,但在中醫藥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面前,越來越多中國人卻開始吃‘洋中藥’,這不能不令人警醒。”

  2.如何守住自家門口 中藥現代化是良方

  中國本是中草藥的發祥地,而這些年“洋中藥”搶灘中國的架勢卻愈演愈烈,那麼“洋中藥”是憑藉何種優勢向中藥的原產國發力的呢?

  國家新藥審評專家、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研究所中醫基礎理論研究室主任胡隨瑜表示,相對於傳統中藥,“洋中藥”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劑型新、單用劑量小、使用簡便。就拿顆粒劑(國內稱作免煎劑)來說,它的出現使中藥的服用不需要煎制,用開水一衝即可,大大方便了病人。此外,“洋中藥”往往是提取藥物中的有效成分,由於國外生產工藝水準高,這些有效成分的純度比較高,是一種高附加值的藥品。而中國生產的中藥科技含量低,於是形成了好原料、粗加工的藥品貿易格局。一種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洋中藥”,一種是低技術、低附加值的“土中藥”,這樣競爭的結果必定是本國內部地位搖搖欲墜,國際市場上本應屬於中國的行業龍頭地位易主他國。

  如何面對來自洋中藥的挑戰,守住“家”門口?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項平教授認為,用現代科學技術研究、發展中醫藥已刻不容緩,並且要急起直追。他說,中醫藥為什麼如此受到國內外民眾的歡迎?因為它是科學,它能看好病,指導人們養生長壽,病後康復。但是無論哪一個學科,沒有發展,不和時代同步前進,不能適應科學技術的發展,這個學科就沒有生命力。雖說中醫是傳統、古老的,但從中醫藥學科的發展來看,它也是一個比較新興的學科,應該要愛護它、扶持它,多給它投入,多用先進的手段來研究它。否則,傳統的中醫藥會面臨一個很尷尬的境地。

  據了解,中國過去成功地開發了自主創新中藥紫杉醇、喜樹鹼、麻黃素、青蒿素等,但由於近年來中國中藥創新薄弱、止步不前,反而讓國外產品後來居上;再如六味地黃丸,雖然生產廠家不少,但國內生產的濃縮丸,其純度與洋中藥相比,仍然存在著差距……這些都是值得吸取的教訓。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房書亭認為,中藥現代化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不單是一個劑型的改進,也不在於研製出一兩種新藥。應該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從中藥的資源管理,到中藥種植、加工、炮製、制藥設備、工藝、創新藥物等的全過程、全方位的現代化。比如市場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藥基本都是流傳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藥”,雖然名稱和外包裝在不斷變化,但是仍沿用張仲景時代的生產工藝,創新能力低下已嚴重制約了其發展速度。實踐證明,實現傳統中藥與現代科技有機地結合,在中藥產業鏈上應用現代品質控制技術,對於提高現代中藥產品的品質水準和企業的市場競爭力是大有裨益的。國內有許多企業已經嘗到了甜頭,一些藥業集團從改變傳統的方劑研究入手,在藥材種植、生產工藝流程、劑型改革以及控制標準等領域進行全面創新,使傳統中藥達到了“體積小、劑量小、毒副作用小”和“高效、速效、長效”的現代製劑要求。

  3.切斷“拱手送人”通道 知識產權是“命根子”

  中醫藥學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顆璀璨明珠,是中國最具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學科門類。但是由於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事業起步較晚,全民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淡薄,導致中藥的寶貴財富流失慘重,形成洋中成藥佔據主要中藥國際市場的局面。多年來一直困擾中國中藥走向世界的知識產權問題,如今已經演變成為保衛本土市場的重要戰場。

  在北京市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政協委員、北京金之橋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李敏說,中藥配方在世界範圍內幾乎都是“免費大餐”,有相當數量的國外公司正通過知識產權搶佔國內的中藥市場份額。他們的知識產權戰略是一方面利用合作、收購、兼併來獲得中國的中藥知識產權;另一方面則搶先在中國申請專利,禁止中國企業生產和銷售,然後再通過侵權賠償來打垮中國企業。

  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人士介紹,中國在國外申請中藥專利有3000多項,而外國在中國申請的中藥專利卻高達1萬多項,“洋專利”佔中國醫藥領域高新技術的80%以上。而國內一些企業和老中醫卻還在以秘方為“榮”,不會用知識產權相關法律來保護自己,提升產品的附加值,從而穩固佔領國內外市場。

  目前,國產中醫藥正面臨著“中國原產,南韓開花,日本結果,歐美收穫”的尷尬現狀,以中藥專利保護為例,多年前我們就已有沉痛的教訓,青蒿素被國外一家企業根據科研論文進行結構改造並搶先申請了2億至3億美元的出口額;南韓人在中國申請了“牛黃清心丸”的專利,這些專利批准後,意味著在中國國內,“同仁堂”等企業也不能生產和銷售傳統的中成藥牛黃清心丸的口服液和膠囊的改進劑型產品;江蘇地道的傳統中藥材薄荷,目前已有8項專利落在美國人手裏……而這些教訓僅僅是冰山一角。

  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個別企業為了吸引境外資金,不惜將自主知識產權——中藥處方拱手交給外商。這種“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的做法,只會使中國的中藥生產在國際競爭中處於更加不利的境地,知識產權意識的淡薄使中國本土中藥痛失市場。

  如果我們不積極應對,儘快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土中藥”很難抵禦“洋中藥”的衝擊,中國在中藥市場上的損失將是難以估量的。當外國人用高科技手段“敲碎”了中藥的這道技術屏障之後,必將長驅直入。業內人士擔憂,民族中藥不但難以走向國際市場,弄不好連國內市場都無法保留。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對此,國家新藥審評專家胡隨瑜表示,知識產權無疑是民族中藥產業面對挑戰時必須緊緊抓住的利器,這已成為共識。中藥在知識產權領域需要保護的內容很多,包括專利、商標、處方、製劑工藝、藥物有效成分、文獻及資訊資源、中藥材、飲片等,都要盡可能地採取專利的方式進行保護。尤其是要以專利保護中醫藥核心技術、地道藥材及中醫藥傳統知識。除此之外,還要對現行的《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等相關的知識產權法律法規進行必要的修訂和完善,加大保護範圍,增加保護內容,儘快建立一個與國際規則接軌的公平競爭的法律環境。從制度上激勵開發中醫藥知識產權的積極性,從法律上保護中國中醫藥的珍貴資源和傳統優勢。(許黎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