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損45兆! 外來物種 經濟無形殺手

〔編譯張沛元/路透奧斯陸二十二日電〕二十二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表示,許多國家都忽視雜草或鼠類等外來入侵物種對經濟的傷害,據統計,這些外來物種一年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損失一.四兆美元(逾台幣四十五兆)。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署長史坦納透過聲明表示,現在是對外來物種採取強硬態度的時候了;昆蟲、菌類、海藻與其他動植物,通常會透過穀物輸出或船隻壓艙水的方式,被人類不經意地帶到新的棲息地。史坦納在這篇紀念「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聲明中指出,外來物種可能是最不為人所知的危及生物多樣性與經濟的威脅之一。

史坦納說,許多國家沒能了解此一威脅的嚴重性或並未審慎處理該問題,但也讚揚南非的消滅外來物種計畫以及紐西蘭所訂定的嚴苛海關控管。史坦納指出,一份研究顯示,外來入侵物種所造成的財物損失一年高達一.四兆美元,幾乎是全球經濟總值的五%。

外來種農業雜草 頭號要犯

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皮門特爾說,他認為毀滅性最強的外來物種首推農業雜草,其次是鼠類。而史坦納則以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盆地、大量繁殖會阻塞水道與導致水生動植物缺氧死亡的布袋蓮為例說,會開出大型紫色花的布袋蓮在被當成裝飾植物輸往非洲後,近年來在非洲的數量暴增,光是烏干達一地的布袋蓮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可能就達一億一千兩百萬美元,其衝擊包括當地維多利亞湖因為湖面遍布布袋蓮以致漁獲量減少,以及阻塞船隻的螺旋槳推進器。

寄生植物獨腳金 非洲玉米歉收元兇

此外,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外來的寄生植物「獨腳金」(witchweed)造成玉蜀黍歉收,使得每年損失七十億美元。

根據歐洲的遏止入侵物種計畫DAISIE的估計,全球約有一萬一千種入侵物種,其中十五%的入侵物種會造成經濟損失。史坦納說,外來物種藉由全球農業貿易、園藝貿易與寵物貿易,或透過船隻艙壓水以依附在船身上等搭便車方式,從一洲蔓延至另一洲,而這種外來物種免費搭便車環遊世界的行為必須停止。史坦納說,當世界經濟復甦時,全球化與國際貿易將增加新外來物種環遊世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