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很大!一顆硬碟可藏萬部DVD電影
更新日期:2009/04/29 19:05

儲存技術新突破!國科會的產學合作計畫,開發出「超高磁顆粒」、「鐵鉑合金」材質,讓現有的「硬碟」容量有機會再大幅提升25倍,達到五十兆位元以上,也就是說,可以把一萬部高畫質DVD電影通通收藏在一顆硬碟中。(陳奕華報導)


根據統計2008年全球硬碟機出貨量達五億台,而且需求量逐年成長,看見市場對於資訊儲存需求,清華大學研究團隊與中國鋼鐵公司、鑫科材料科技公司,聯手開發出超高密度的鐵鉑合金材質,可製造容量高達50兆位元的硬碟,也就是說,能夠儲存一萬部高畫質DVD電影或者是550部3D遊戲,甚至是1250萬手的MP3音樂,大幅提升現有硬碟容量。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賴志煌教授分析,傳統硬碟靶材採用的是鈷合金,下一個世代最重要應該是改用鐵鉑合金方式,可以提升穩定度,這次研究主要就是在材料與製程上創新,全新的奈米製程技術,開發出次世代的鐵鉑奈米顆粒,用這種材質製造出的硬碟,容量可以大幅提升25倍。


「我們有一個所謂的類原子級的沉積方式,在我們配合的這些廠商靶材的供應之下,可以達到5奈米大小的顆粒,這樣的顆粒,可以讓我們紀錄密度大幅提升。」


賴志煌相信,這個計畫結合尖端磁碟薄膜濺鍍製程以及磁性分析技術,可以讓台灣相關的靶材製造商,不僅只販賣靶材,而且可以提供硬碟業者完整的碟片技術解決方案,成為硬碟業者的合作夥伴,可望協助台灣相關靶材業者,在三年內,達到硬碟靶材全球市占率五成的目標。

-----------------------------

存很大...可是要很多錢...

五十兆位元= 50T (1T 硬碟目前大約4000上下) =  100 顆 500G 硬碟 (500G 目前市價大約1900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