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米科技應用於光碟 單片能存逾2000部電影
更新日期:2009/05/21 08:05 F67張仲琬

(法新社巴黎20日電) 科學家今天推出全新DVD光碟科技,能夠以5個空間維度存取資料,使得單片光碟有可能儲存逾2000部電影。


  「自然」(Nature)雜誌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墨爾本(Melbourne)旋濱大學(Swinburne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利用奈米科技提高光碟的儲存潛力,較傳統DVD高出近萬倍。「自然」雜誌由同業互相評論。


  研究團隊主持人顧敏說:「我們能夠展示將奈米材質融入光碟的方法,無需增加光碟的有形尺寸,就能增加資料儲存量。」


  現今光碟有3種空間維度。顧敏與同僚藉著利用金奈米柱得以再增兩個維度,其中一種依據色彩光譜的原理、另一種則是依據光的偏極性。


  美國科技巨擘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上月表示,旗下研究人員已發展一種全像光碟,具有相當於100片標準DVD的儲存空間。


  雙層光碟片藍光光碟則擁有10片標準光碟的容量。(譯者:張仲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