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quanxue.cn/CT_NanHuaiJin/ZhuangZiIndex.html

無用之用
                  山上的大樹,天然活在那裡很好,為什麼世上的樹都沒有變成神木,永遠活下去呢?「自寇也;」本身長得太美麗,長得太好了,自己招來別人的寇盜。因為太有用的材料,一定招來別人的砍伐。「膏火,自煎也;」自身能燃燒的東西在古代叫「膏」,如人、豬身上的油。歷史上記載,古代帝王墓打開以後,裡面的銅燈幾千年不熄,因為那個燈油是鯨魚的脂膏做的,可以點幾千上萬年。動物招來殺身之禍,是因為它身上的脂膏有利用的價值。「桂可食,」「桂」是桂枝,是補品可吃,所以它被砍伐。「漆可用,故割之。」現在的油漆是化學的,古代是漆樹,這種樹流出來的汁液可以用來漆東西,所以它被割裂。凡是有利用價值的東西,就被人們破壞了。「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一般人都知道,生命活著要有價值,其實人生的價值做到沒有用,才是最有用!才可以規規距距活一輩子。這是莊子的結論,看起來非常消極,對於人生、社會是諷刺的。實際上莊子很積極,他是告訴我們:「世路難行」。世界上這條路很難走,生命活著要有價值,自己處世要很有藝術,在不同的環境中,自己要懂得怎麼處,否則自取其辱,就完了。「世路難行」是這篇《人間世》的結論。

                  《人間世》全篇,由孔子學生中道德品質最高的顏回,想出來救世,想做帝王師開始,被孔子罵了一頓,你哪裡有資格做帝王師?如果你一定要去衛國,這條命卻要玩掉了,你想救世救人,連自己都救不了,所以不如自救。就教顏回如何修道,做「心齋」,教如何自立然後立人的道理。最後講到孔子本身去。孔子善於教人,卻不善於教自己,所以憂傷悲苦一生。結果碰到裝瘋賣傻的楚狂接輿罵了他一頓,也是恭維了他一頓。孔子之所以為聖人,從哪裡看出來呢?不在四書五經上,就在《莊子》上看出來。聖人之用心,對於天下國家,「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雖然知道挽救不了,可是他硬要挽救,做了多少算多少。孔子所以為聖,就在這裡。所以《人間世》全篇從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譏笑孔子,實際上非常地捧孔子。後世的人,特別是宋明理學家,口口聲聲罵佛家罵道家,實際上內容都是用佛家道家的東西,很多的觀念都是用《莊子》來捧孔子的。他們也都看出來《莊子》在捧孔子,但表面上,因為宗教的排它性,所以拚命罵佛道兩家,這在歷史上、文化史上是非常不公平的。

                  這個道理就告訴我們《人間世》全篇的宗旨:「世路難行」。並不是世路是不可行的,是可行的。人生要你自己善於處。那麼歸結起來告訴我們什麼東西呢?三個字:守本份。人要守本份,在什麼立場就做什麼事,處什麼態度。大家進了歌廳就要跟著唱歌,進了舞廳就要跟著跳舞,大家喝醉了你就要裝醉,大家清醒起來你也要跟著清醒,大家都在做工你卻在睡覺,那就不是瘋而是蠢到極點了,他就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但還有個大道理也要瞭解:《莊子》內七篇是連著的,真正善於處世的人,世路固然難行,善於行世路的人是什麼人呢?得了道的人。知道了《逍遙游》、知道了《齊物論》,然後知道了《養生主》,得了道的人這三個內容都做到了,就是佛家講的菩薩道,然後再入世,這個入世隨便怎麼玩法,都是他的遊戲三昧。這四篇是連續的一貫的,其宗旨從這個大題目大方向去看,就看得很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