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強調滴滴涕及衍生物 (DDT、DDE and DDD)暴露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美國環境保護署已經鑑定了1350處重要有害廢棄物棄置場址,列入“國家優先整治表”中。這些場址就是美國聯邦政府要進行長期清除作業的地點,其中已經發現至少有316場含有DDT、DDE和DDD。然而,還有多少場址含有這種物質,則仍有待美國環境保護署評估,因此場數可能不只如此。這些資料是重要的,因為暴露到DDT、DDE和DDD可能引起有害的健康作用,而這些場址是這種化學物質的可能或實際暴露源。
  當物質由大如工廠或小如桶裝、瓶裝等容器釋放出來時,即排放到環境中,但未必就因此而導致暴露。只有當你接觸到它時,才會暴露到此物質。暴露的方式可能經由呼吸、攝取含有此物質的食物或飲料,或經由皮膚接觸到。
  即使暴露到像DDT、DDE和DDD之類的物質,仍有許多因素決定是否會引起有害的健康效應,及影響健康效應的方式和嚴重性。這些因素包括劑量的多寡、暴露期間的長短、暴露的途徑或過程(呼吸、食入、飲用或皮膚接觸)、其他化學物質的暴露,還有個人的特異性如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家族特徵、生活型態和健康狀態等。

  • 一、什麼是DDT、DDE和DDD?
      DDT [1,1,1-trichloro-2,2-bis(p-chlorophenyl)ethane; 1,1,1-三氯-2,2-雙(對-氯苯基)乙烷]是一種使用廣泛的化學物質,用來控制農作物上的昆蟲及傳播瘧疾和斑疹傷寒的昆蟲。試藥級DDT是對,對-DDT(p,p'-DDT,佔85%)、鄰,對-DDT(o,p'-DDT,佔15%)和鄰,鄰-DDT(o,o'-DDT,微量)三者的混合物。這些化合物是白色結晶狀、無味道和幾乎無氣味的固體。試藥級DDT是由水合氯醛、氯化苯和硫酸所組成。DDE [1,1-dichloro-2,2-bis(p-chlorophenyl)ethylene; 1,1-二氯-2,2-雙(對-氯苯基)乙烯]和DDD [1,1-dichloro-2,2-bis(p-chlorophenyl)ethane; 1,1-二氯-2,2-雙(對-氯苯基)乙烷]有時候會污染試藥級DDT。DDD同樣用來殺死害蟲,其中一種形式的DDD─o,pDDD用來治療腎上腺癌。
      DDT並不會在環境中自然產生。在美國,DDT不再被當成殺蟲劑使用,除了發生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然而,雖然禁止用DDD來殺死害蟲,但是仍然有許多地方還在使用DDD。
  • 二、DDT、DDE和DDD進入環境中如何變化?
      DDT當作殺蟲劑使用而進入環境中。DDT存在於許多垃圾場中,包括「國家優先整治表」的地區,這些物質釋放後可能會污染環境。大部分存在於環境中的DDT是過去使用的結果;DDD在過去也在有限的程度上作為殺蟲劑之用。DDT仍然不斷地進入環境中,因為其他地方仍在使用它。環境受到污染或是DDT分解後的產物中才會發現DDE。
      大量的DDT曾經直接進入土壤。儲存在垃圾場或處理過程中,一些DDT可能進入土壤中。藉由直接噴灑殺蟲劑或間接由雨水沖刷受DDT污染的土壤,DDT會進入水體表面。在過去,DDT當作殺蟲劑使用時會直接進入空氣。在其他國家,少量的DDT在製造及使用殺蟲劑的過程中會釋放至空氣中。
      一旦進入環境中,DDT可在土壤中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一些研究顯示,在土壤中DDT的半衰期約為2年,但其他研究則指出需要15年以上的時間。一些DDT可能會從土壤中蒸發而進入空氣中,有一些則可能會被陽光或微生物分解。
      土壤中的DDT通常分解而形成DDE或DDD。在水面的DDT也會蒸發而進入空氣中,陽光或微生物也會分解一些水中的DDT。
      DDT在空氣中只能存在很短的時間。空氣中DDT的半衰期約2天。DDT緊密地附著於土壤,並不會快速地穿過土壤轉移入地下供水系統水中。DDT會附著在小微粒上而隨風飄散。在水面的DDT也會和水中的土壤微粒結合而沉澱於水底。土壤中的DDT會被生長中的植物以及食用這些農作物的動物和人類吸收。
      水中的DDT會被水中的生物吸收而濃縮於食用這些生物的魚類體內。在動物及魚類體內的DDT濃度會比環境中來的高,因為脂肪細胞會儲存DDT且DDT需長時間來分解。
  • 三、我怎麼暴露到DDT、DDE和DDD?
      人們主要藉由食用含有少量DDT、DDE和DDD的食物而暴露於這些化合物。雖然美國自1972年後已經停止使用DDT,但土壤中仍有少量DDT和DDE。而且在某些狀況下,DDT會由受污染的土壤中移轉至農作物。進口的食物可能直接暴露到DDT。農作物中的DDT含量已經降低且預期會繼續減少。1981年在美國,每人吃進的食物中約含有0.001 ppm的DDT和DDE,其中根、葉菜類的蔬菜含量最高。肉類、魚類和家禽也含有少量的這類化合物。嬰兒也會藉哺乳而暴露。
      DDT或其分解產物仍然存在於空氣、水和土壤樣本中。然而,其在大部分空氣和水中的樣本中含量很低,所以經由這些途徑暴露的可能性極微。在美國,根據樣本取得的地點和年份不同,空氣中的DDT濃度介於0.0000007 ppm至0.1 ppm之間。大部分的樣本是在1970年代中期取得,目前的含量應該更低。
      DDT和DDE在地面水的濃度是1 ppt,而DDD通常不會在地面水中找到。DDT可在45%的地面水樣本中檢驗出來。1970年代初期,美國國家土壤檢驗局表示土壤中的濃度介於0.2 ppm至6 ppm之間。在國家優先整治場址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人最有可能因為不小心吃進土壤或吸入有DDT的灰塵或微粒而暴露其中。
  • 四、DDT、DDE和DDD如何進入及排出人體?
      DDT、DDE或DDD主要藉著人類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進入人體。實際的攝入量則視食物中化學物質的濃度和食物的食用量而定。少量的DDT、DDE和DDD可能以吸入的方式而被身體吸收。它們和微粒結合後因體積變大而無法輕易透過皮膚進入體內。
      一旦進入人體,DDT會分解形成DDE或DDD。DDE和DDD接著分解成為其他代謝物並由尿液排出人體。這些化合物主要儲存在脂肪組織內,並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排出體外。即使經過很長的時間,脂肪組織內的化合物含量可能維持不變,甚至會因為持續的暴露而增加。然而,體內DDT的量會因為減少暴露而降低。DDT代謝物主要藉由尿液排出人體,但也可能經由母奶。
  • 五、DDT、DDE和DDD如何影響我的健康?
      短時間內食用含有大量DDT的食物主要會影響神經系統。不小心吞下大量DDT會有興奮和發抖的現象發生。一旦停止暴露,這些對神經系統的影響立刻消失。動物實驗確認了DDT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每日以膠囊的方式給予少量的DDT達18個月之久,對人體沒有影響。長時間暴露在少量DDT的人,例如製造DDT的工人,會造成肝臟中酵素含量可逆的變化。然而,沒有跡象顯示DDT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動物研究顯示長時間暴露於DDT之下會影響肝臟。動物實驗也說明了短期內經由食物暴露在DDT之下會損害生殖能力。
      動物的研究顯示經口暴露於DDT會造成肝癌。對暴露於其下的工人所作的研究顯示並不會增加死亡率或罹患癌症。然而,這些研究本身有其問題及缺點,所以可能無法偵測到增加癌症發生的情形。美國衛生人力部認為將DDT納入人類致癌物質是合理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和美國環保署分別將DDT、DDE和DDD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質(possible carcinogen)和有可能的人類致癌物(probable carcinogen)。
  • 六、有醫學檢驗能測出我是否曾經暴露到DDT、DDE和DDD?
      DDT、DDE和DDD可以在脂肪、血液、尿液、精液和母奶中檢測出來。血流和尿液的樣本很容易取得,這些樣本中的濃度可以顯示暴露的量。這些檢驗在一般醫師的診所中無法進行,但是他們可以告訴你在哪裡可以做。檢驗可以顯示低、中或高的暴露狀況,而無法顯示一個人精確的暴露量或是預估其影響健康的機率。
  • 七、美國聯邦政府為保護人體健康做了什麼建議?
      1972年,美國環境保護署全面禁止使用DDT,除了在發生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使用,因為環境中DDT的含量不斷地提高可能會傷害野生動物。在一些實驗也顯示它會導致癌症。雖然DDT在美國已停止使用,聯邦法律仍然管制食物和水中的DDT含量。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工人不能在一天8小時,一週40小時的工作時間內暴露在含有超過0.7 ppm (1.0 mg/m3) DDT的空氣中。美國環境保護署估計每天飲用每公升含有0.59 ng DDT的水2公升和食用6.5克的魚類及貝類(來自0.59 ng DDT/升的水中)會增加百萬分之一罹患癌症的風險。魚貝類傾向於吸收附近水域中的DDT並累積於組織中。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幾乎為所有食物都制定了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