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農業 

                             盧進輝    

97.10.2 

不健康的農業 

  1. 水污染

  「鎘米」在台灣歷史悠久,第一起鎘米事件發生在1982年,桃園縣觀音鄉大潭村因高銀化工排放含鎘廢水,農地遭受污染而種出鎘米。由於鎘會影響肝、腎的功能,長期累積會造成骨質軟化、關節疼痛甚至是骨骼變形,最知名的案例是日本的痛痛病,而高銀化工的殺傷力更高,米和土壤中的鎘含量都高於日本許多。當地居民深受鎘的傷害,指關節變形、全身痠痛不能入睡,鎘的後遺症,將糾纏他們一輩子。

 高銀化工開啟鎘米事件的序曲,陸陸續續彰化縣、台中縣、雲林縣、桃園縣都傳出鎘米,鎘污染成為台灣農地難以撫平的傷痕。

 目前,台灣農地污染面積有446公頃,彰化縣就有261公頃,居全台之冠。在五、六○年代,家庭即工廠,小型工廠零星散佈在彰化農地間,廢水就近排進灌溉渠道,於是彰化縣東西二圳灌溉區內的一千多公頃農地,長年累積下來,不斷爆發鎘米事件。

 鎘污染的陰影,導致彰化縣和美鎮農會根本不敢打出自有品牌,農地污染讓這裡的農業難以翻身,中央與地方環保單位於是組成東西二圳專案小組,欲解決這陳年舊疾。

 除了加強稽查工作,彰化市環保局在東西二圳設了七個水質監測站,每個站上游約有五到十家工廠,一旦工廠偷排廢水,水質監測站就會發簡訊到環保局的電腦主機和稽查人員的手機,環保局可以立即到現場追查違法業者。

 治本之道,還是要做到灌排分離,彰化農田水利會曾做過評估,如果要做到灌溉和排水系統分離,要24億元,這筆龐大的經費誰來買單?環保局目前採管理手段,要求列管的一百家左右的高污染業者,包括電鍍、金屬表面處理業,以水管付掛在灌溉渠道旁的方式,把廢水拉到排水系統再排放,不能直接排進灌溉渠道,否則不核發排放許可,預估今年年底,僅剩三家許可證尚未到期的廠商也將完成,如此做法,大大降低東西二圳的污染。

 過去以來,土地累積的污染如何解決?彰化縣環保局,正整治27公頃的污染農地,其他高污染風險的農地也陸續檢測,每年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檢測農地,也坦承不諱,可能還有其他的污染農地。

台灣土地使用規劃錯亂,農業區內到處都可以發現零星的工廠,造成農業生產環境受到威脅,雖然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組成跨部會來處理,但是否同調,令人質疑,因為唯有工廠離開農地,才能讓農業生產環境獲得保障。面對農地污染的頭大問題,彰化縣環保局積極宣導業者進入彰濱工業區,經濟部卻大走倒車,同意讓既有的地下工廠就地合法,讓環保局必須以地方自治條例,限制彰化縣北部的農業區,不准新設工廠。

 

  1. 空氣污染

 

二氧化硫 (SO2
二氧化硫是無色、容易產生作用的氣體,在低濃度時是無臭,但在極高濃度時卻有刺激性酸味。主要形成過程,是在燃燒礦物燃料和處理含硫礦物時生成。二氧化硫的主要來源是燃燒礦物燃料的發電廠及工業渦爐,另一個來源是汽車排放廢氣。空氣中遭到二氧化硫的污染,會造成酸雨。

 

酸雨對生態的危害

  酸雨會使存在於土壤、岩石中的金屬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或湖泊,使得魚類大量死亡,並使水生植物及引水灌溉的農作物,累積有毒金屬,將會經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的健康

  酸雨會影響農林作物葉部的新陳代謝,同時土壤中的金屬元素因被酸雨溶出,造成礦物質大量流失,植物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而枯萎、死亡。

  湖泊酸化後,使生態系發生改變,甚至湖中的生物會死亡,生態機能因而無法進行,最後變成死湖。

 

  1. 生物污染

 

原生種:原本就生長在本地土生土長的物種。

    引入種:原本不是生長在本地,但因人為食用、作藥材用、觀賞用、綠肥用、飼料、牧草及養殖用,由人為引進大量栽培。

    馴化種:原本不是在本地生育,經人為有意無意引入後,適應本地氣候及風土環境,可在野外自然生育繁殖。

入侵種:外來的物種在野外自然生長非常旺盛,侵犯威脅到本地原生物種的棲息地及生態空間,嚴重影響到當地物種之生態平衡。

 
 

大花咸豐草

 

    咸豐草家族共有三個成員:鬼針草、咸豐草及大花咸豐草,除了鬼針草是本土物種外,其他兩種都是外來種,只是引入時間的前後而已,而今天中海拔以下已被大花咸豐草所佔領,其他兩種只好跳離到可以生存的地方,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而鬼針草和咸豐草是一年生草本,開花時程短暫,秋冬之際就會結束生命,等待來春再發芽繼續繁延下一代,當然抵不過多年生,一年四季隨時開花結果的大花咸豐草,更可怕的是大花咸豐草除了有性繁殖外,還可利用走莖行無性繁殖;說到它的有性繁殖,才讓人為之氣結,因為每當我們漫過一片草地後,就會在褲管上發現氈黏了很多一條條小小的果實,在我們很有耐心的一條條拔除丟棄下,我們卻無意中也幫了它們擴充了領域。其他物種想要靠他庇蔭生存是不可能的,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它的族群如此浩大,而為什麼本土物種望其項背,難以和它競爭了。所以以後當我們在拔除褲管上的果實時,請千萬不要隨處丟棄,應集中深埋處理。

1984年才被登陸為台灣新物種的大花咸豐草,想不到在短短二十來年間,已攻佔台灣大片土地。當時是蜂農見其一年四季開花,花粉產量大,當可作為採蜜的蜜源,才從琉球引進栽植。

 

  1. 肥料污染

 

過度依賴化肥 學者憂污染水土

 

農委會統計:農民其實使用肥料的觀念不正確,平均超過三成,多少會傷害土壤和污染地下水。肥料有錢也買不到,讓農民急跳腳,種蔬菜的農民就說,不用化學肥料,農作物就會長得比較慢。  
        學者指出,不少農民依賴化學肥料,以為施肥越多越好,但這樣做不只是浪費,流入水中還會污染水源,同時更傷害了土壤本身。  
        面對這一波肥料短缺又漲價,農委會站在照顧農民的立場,拿出三十億元來補貼,但是農委會也坦承,農民錯誤的觀念,造成肥料使用過量嚴重。  
        過量的化學肥料會傷害土壤,造成農作物產量降低,還污染水源、甚至是水庫優養化的元兇,農民應該好好思考怎麼合理使用肥料,才是根本之道。

 

  1. 農藥污染

 

  台灣年平均農藥使用量是3.6萬噸,使用密度大約是日本的2倍,韓國的3倍,美國的5.5倍,居亞洲各國之冠。

 

 山泉水養魚暴斃 疑農藥污染

 竹山鎮秀林里民廖啟宗取用山泉水養魚十多年,未料三日上午整池魚兒突然暴斃,由於連日下大雨,懷疑是取自山溝的山泉水遭農藥污染,由於附近居民都飲用該山泉水,事發後都很恐慌,五日陳情公所爭取設置簡易自來水,以保障飲水安全。

 廖啟宗喜好養魚,在自家空地旁挖了一座魚池飼養吳郭魚與草魚等,由於當地沒有自來水又沒有水井,廖啟宗從秀林國小後方山水溝以水管引山泉水至魚池養魚。

 他說,用山泉水養出來的草魚、吳郭魚,肥大鮮美,不僅成了自家的桌上佳餚,還有不少熟識饕客來購買。

 不料,二日下午當地下了一場雷陣雨,之後發現池中魚兒浮上水面,無精打彩,活動力大減,嘴巴及魚鰓有氣無力,廖啟宗驚覺有異;隔天一早起床竟發現,三十多尾十多台斤的草魚全都暴斃浮在水面,接著整池近百尾的吳郭魚也跟著魚肚翻白死翹翹。

 廖啟宗懷疑是水源山坡地種茶,茶農噴灑長期藥效的農藥,下了大雨全都流進山溝渠裡,雖然整座魚池損失才二、三萬元,但該地區附近十多戶居民的飲用水源皆取至同一水源,大家對飲用水是否被農藥殘毒污染,非常憂心。

 

公害陳情及檢舉達人換你做做看

台南縣政府於97年9月4日於97年第2季提報環保署獎勵案件共6案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97年第2次獎勵民眾檢舉污染案件評選會評審結果,6案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通過核發獎勵金計15萬1千元;,成果豐碩,縣環保局呼籲並鼓勵民眾能見義勇為,熱心舉發環保污染案件,可避免重大危害環境事件發生,除可維護家園環境品質外,亦有機會獲得1千元至20萬元之檢舉獎金。

環保局呼籲民眾,於日常生活或至郊外踏青時,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時時注意周遭環境,如發現環境污染事件,可檢具證據資料如照片、錄影光碟等並留下身分資料,踴躍向環保局檢舉,關於推薦獎勵事件之作業,均以密件方式辦理,除舉發人同意公開其身分資料者外,環保機關不會洩漏任何可資辨認舉發人身分之消息或資料,環保局籲請民眾放心的舉發,本局報案中心電話06-6572916轉115或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本局將竭誠為大眾服務。

 

何謂有機農業

許多實行有機農業的人相信成功的有機農業應包括觀念的認知與使用特定的生產技術;有機農業需要改變農家的部分生活方式。因此,有機農業的定義常是逆向的,有機農耕者做的或不做的;有機農業也非僅僅以“organic”代替“agro-chemicals”,直接以有機的氮、磷、鉀代替化學的氮、磷、鉀對作物品質、植物病蟲害及環境污染有相同的影響;有機農業也非回到1939年以前的農業,現代的有機農業期望能發展及更深的瞭解如共生的菌根菌結合、固氮菌及根圈、有機物轉變及土壤生命的各方面。

有機農業的目的:

  1. 生產高產量、高品質的食物;
  2. 為與自然協調而非控制自然的農業
  3. 在農耕系統內鼓勵並促進生物循環,包括微生物、植物與動物;
  4. 維持及增進土壤的長期肥力;
  5. 儘可能利用地區性農業系統中可用資源;
  6. 儘可能在天然條件下飼養禽畜;
  7. 所有的農耕技術,要避免所有可能的污染;
  8. 維持農業系統與其周圍環境的生物多樣性,包括保護植物與野生動物;
  9. 使農民能由其工作中得到適當的報酬及滿足,包括安全的工作環境。

 

結語: 健康農業 健康的未來

 

    農業去除了不健康的因素,就獲得了健康農業,有了健康農業,才有健康的身心和健康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