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何瑰逸姿令姿,獨曠世以秀群。表傾城之艷色,期有德于傳聞。  佩明玉以比潔,齊幽蘭以爭芬。淡柔情于俗內,負雅志於高雲。  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長勤。同一盡于百年,何歡寡而愁殷。  搴朱衣而正坐,汛清瑟以自欣。送纖指之餘好,攘浩秀之繽紛。瞬美目以流盼,含言笑而不分。

曲調將半,景落西軒;悲商扣林,白雲依山。仰悌天路,府促鳴弦;神儀嫵媚,舉止詳妍。
激清音以感余,願接膝以交言。欲自往以結識,懼冒禮之為諐。待鳳鳥以致辭,恐他人之我先。
憶惶惑而靡寧,魂須叟而九遷。

願在衣而為領,承華首之餘芳;悲羅襟之霄難,怨秋夜之未央。願在裳而為帶,束窈窕之纖身;
嗟溫涼之異氣,或脫故而服新。願在髮而為澤,刷玄鬢于頹肩;悲佳人之屢沐,從白水以枯煎。
願在眉而為黛,隨瞻視以閑揚;悲脂粉之尚鮮,或取毀於華妝。願在筦而為席,安弱體逾三秋;
碑文茵之代御,方經年而見求。願在絲而為履,負素足以周旋;悲行止之有節,空委棄于床前。
願在晝而為影,常依形而西東;悲高樹之多蔭,慨有十而不同。願在夜而為燭,照玉容之兩楹;
悲扶桑之舒光,奄滅景而藏明。願在竹而為扇,含淒飆于柔握;悲晨曦之白零,顧矜琇以緬邈。
願在木而為桐,做膝上之鳴琴;悲樂極以哀來,終推我而輟音。考所願而必違,徒契契以苦心。
擁勞情而枉訴,步容與于南林。栖木蘭之餘露,翳青松之餘陰,儻行行之有覩,交欣懼于中襟。
竟寂寞而無見,獨悁想以空尋。步徙倚以忘趣,色慘淒而矜顏。葉燮燮以去條,氣悽悽而就寒。
日負影以偕沒,月媚景于雲端。鳥淒聲而孤歸,獸索偶而不還。悼當年之晚暮,恨茲歲之欲殫。
若憑舟而失櫂,譬緣崖而無攀。

于時畢昂迎軒,北風悽悽。耿耿不昧,眾念徘徊。起攝帶以伺晨,繁霜燦于素階,雞斂翅而未鳴。
笛遠揚而清哀。始妙密以閑和,終寥亮而藏崔,意夫人之在茲,送行雲以托懷。行雲逝而無語,
時奄冉而就過,迎清風以袪累,寄弱志于歸波。尤蔓草之為惠,誦召南之餘歌,坦萬慮以存誠,
憩遙情于八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