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綠色造林,有一個個人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婆婆因為出身小貴族,在歐洲有幾片森林的家產,我的夢想就是可以在森林裡面蓋個小屋,過著恬靜的生活。當我跟我們家老公大老爺提出來時,他跟我說萬萬不可,因為森林是森林地,不像台灣的農地有一部分的比例可以拿來蓋『豪華』的農舍,或是改種檳榔。

就拿婆婆的來說,他們的森林是委託專業的經紀公司管理,然後森林的經紀人定時會帶政府有執照的林木管理員前往查看樹木,這些林木管理員的工作就是下達指示哪些樹木可以砍(拿來造紙),哪些樹木必須保留。有指定的才能砍,一旦亂砍,罰金保證比你賣得價錢高,每砍一棵樹都要跟政府相關單位報備(家裡庭園的大樹也不能亂砍)。

歐洲也沒有廠商敢買這些來路不明的木材,所以沒有人會去做這種事;另一方面,對於地主和經紀人來說,森林的生生不息才是生財之道。所以也因為人類保護利益的私慾,間接保護了生態,當然這些私人森林(每年沒能砍幾顆)拿來造紙還是不夠吧!所以就有林場出現。

其實擁有森林有時還不見得是好事!我老公的表姐之前有一片森林要低價賤售,當初也跟老公建議我們把它買下來,以讓我滿足擁有森林的夢想。老公大大阻止我。後來才知道因為表姐要賣得剛好是會產生大量的過敏花粉林地,政府有在監控,只要會有產生過敏花粉的森林,地主必須處理,不得讓它危害人體健康;違反者會被施以重罰,罰金比處理費更高。表姐每年在處理這些花粉還有整地方面花了不少錢,所以她想要趕快脫手。唉!森林夢想泡湯。

我不清楚台灣森林管理制度為何,希望我們可以盡快建立更好的機制,保護林地,以防盜林,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接近大自然,也幫下一代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不過也要呼籲大家不要購買樹材來源不明的紙漿製品,那些可能就是來自於印尼或其他國家盜砍雨林的製品,寧願一包衛生紙或影印紙貴個一兩塊,但是可以保護森林及雨林,讓我們的地球更健康。


作者Gretel,女,目前為SOHO全職中英文翻譯人員,曾任職於機場及擔任外商外籍主管特助多年,多次翻譯政府機關及公司行號網站、聯合國及APEC出版品及其他公司各項文件,尤專精於對外商業書信溝通與各項報告翻譯及撰寫,部落格為http://blog.nownews.com/transl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