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ardenwong.com/blog/archives/726#more-726
歷史一再重演。沙士期間的幾篇拙作,仍然適切。請不要墮入西醫和政府的「恐懼」裡,這篇2003年的訪問 (略經增刪),先告訴大家還有其他的方法。稍後再貼上一些心靈角度的文章,看疫潮的歷史和人類社會的意義。 歡迎全文轉載,

令大家被人看成世紀疫症的非典型性肺炎,在東南亞肆虐,並有漫延全球之勢,人人聞之色變,專家已引入新的治療方法及藥物,但效果仍待觀察。然而,早於八十多年前的上世紀,同樣有一場流感疫潮,當時不少醫生採用順勢療法(Homeopathy)治療患者,結果成績裴然。

相比香港今次的非典型肺炎,上述的流感疫潮嚴重得多;這種順勢治療,強調平衡而無需打針針或化學藥物或針對病原體,醫治肺炎的觀點又是怎樣?

美國費城有人整理了一九一八年歐美流感疫潮,順勢療法醫師治理的二萬六千七百九十五個個案,死亡率是百分之一點零五;,一般西醫治療的死亡率是接近百分之三十!當年疫潮中,一位順勢療法醫生報告,他醫治的肺炎病人的死亡率是百分之二點一,而採用阿斯匹靈類藥物的一般西醫,卻是百分之六十。(http://www.hpathy.com/papersnew/winston-homeopathy-epidemics.asp)

順勢療法就是用一種可以產生跟病者整體疾病症狀相似的藥物,去刺激身體產生自癒反應。它有二百多年歷史,由德國人赫尼曼醫師 (Dr. Samuel Hahnemann)創立。

他發現,當一個健康的人服用可治虐疾的金雞納後,一樣會出現虐疾病人的症狀。他認為,正是因為金雞納能令人產生類似瘧疾的症狀,如上吐下瀉,所以最終卻都能把瘧疾者治好,故他提出「相同者能治癒」的大膽假設,後來他嘗試了多種藥物,反覆印證並提出嶄新理論。

「當身體覺冷時,用涼水沐浴,沐浴後身體反而更持久地暖和,如果用熱水浴,可得一時之快,但接著是更寒冷;有些似『以毒攻毒』。」凡藥皆毒,順勢療法的特點,是藥物都經特別方法高度稀釋,把藥物的化學毒性完全解除,只保留了治療的信息。 順勢治療法醫師黃偉德說。

在一九一八年的流感疫潮中,雖然病者都同樣患上流感,但個別人有不同的病徵。如果病人頭很重、發燒而不欲飲水、只想安靜、極度身心疲累、症狀在清長小便後有所紓緩、強烈焦累、急症而病發緩慢等狀況時,就服用也令人有上述症狀的Gelsemium花製成的微量療劑;有些病人會出現情緒低落、擔心工作、整個人很乾、非常口渴而好大量冷飲、受打擾時很煩躁、怕熱,則會用令人有此症狀的 Bryonia微量療劑,自能治療病人。

「與主流西方醫學不同,順勢療法在治療時注重個人及整體性,在治療時我們除了要知道病人出現的毛病,還要了解他的心理、生活、工作、情緒、睡眠、飲食喜好上的狀況……上帝造人是身、心、靈的一個整體。」順勢治療法醫師黃偉德解釋,這點與西醫有很大分別,西醫是微觀分析,研究對像是病原體、病理、疾病,忽略了個人整體性。

順勢療法的處方,先根據患者出現的狀況及致病原因對症下藥,黃偉德解釋,「同樣患上感冒,每人有不同反應,肺炎也一樣,順勢療法的觀點不是找出病原體,而是考慮病人的整體身心症狀。」

順勢療法主要流行於一些歐、美,在華語地方認識較少,香港暫時未有規管順勢療法醫師及藥物,但在澳洲,順勢療法是首個具有獲得政府認可的「國家專業標準」的自然醫學專業,需接受最少三年專業訓練;在英國、印度,順勢療法是國家醫療體系一部份,在歐洲其他國家,順勢療法也很曾遍。

順勢療法以外,黃偉德提出以自然保健,使身、心、靈保持最佳狀態:

1. 砂糖會帶走你體內很多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令免疫力下降,煮食盡量以天然蜜糖、原庶糖及麥芽糖代替。
2. 不要吃經微波爐煮過的食物,因為微波會改變食物內的分子結構,會削弱肝及腎臟功能。
3. 身心相連,未能疏導的情緒,是產生疾病的根源。面對、接納自己的每一個情緒,然後才能釋放,輕鬆自在。
4. 疾病是身體面對困難時,不斷調節的自療過程和訊號,避免遏抑症狀而不對病証的胡亂自行服藥。
4. 多吃新鮮、合時水果、蔬菜及五榖類食物。

補註:一九一八年,當美國派兵參與歐陸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巧遭流感爆發。當時因流感死亡的傷兵已很多,全美籠罩在流感陰影之下,前線消息封鎖,只有中立國西班牙傳出流感疫症消息,結果疫症也被稱為「西班牙流感疫潮」。九月底,美國政府被逼面對真相,美軍中有九千人感染。病毒快速傳播,侵襲費城的第一周,已有七百人死亡;一九一九年,美國有四份之一人受流感波及,其中五十五萬人死亡,而流感傳播全世界,北非、蘇聯、中國、菲律賓、紐西蘭,單是印度死了一千多萬人(百分之四人口),全世界最少有二千萬人死亡,人數超越戰死沙場的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