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哲學 「慢城」正興起

生活環境 | 永續發展 | 環境哲學 | 國際新聞

摘錄自2007年10月4日聯合報歐洲報導
新的城市哲學悄悄在歐洲一些小城裡誕生,這套哲學叫做「慢」。繼多年在義大利發起的慢食文化(slow food)後,慢城運動(citta slow)也逐漸興起。

慢城運動是慢食主義的發揚光大,發源地仍然在義大利,目前當地已有42個城市宣稱是慢城,而全歐洲境內,包括波蘭、奧地利、西班牙、葡萄牙、挪威、德國、法國、英國、瑞士已有數十幾個城市加入,甚至在遠東的日本及韓國也有慢城,德國境內則有6個慢城。歐洲的慢城多半是中古世紀的小城,人口只有幾萬人之譜。

要成為慢城並不容易,首先城內不能停車,沒有交通,只有行人徒步區,再者,城內不能賣速食,包括麥當勞、星巴克等連鎖店和超市都應禁止,再者城內也沒有霓虹燈,且周四和周日店面都不營業。這一切都是為了回歸歐洲中古世紀的生活速度,同時卻保留現代文明的特色。反汙染、反噪音、反量化之餘,支持都市綠化,支持風力發電,支持小型農作有機經營,及保留地方特色,譬如在義大利長期以來漫長的午睡傳統,又譬如支持以山城傳統蜜蜂色灰色料粉刷房屋,在慢城的學校午餐供應的都是當地有機食物。

有條件地反全球化,說穿了,這套慢慢來或慢慢吃的哲學其實是反全球化運動的延伸。但並非所有全球化或現代用品或策略都該被揚棄,著名慢城奧維亞托(Orvieto)市長齊米奇便說,慢城不反對使用網路,也不反對以網路做為行銷通路,齊米奇說,慢城主義者將改造現在的觀光產業和農業甚至一般商店經營方式。

車不入城,人潮反多。齊米奇是慢食主義發起人之一,他一本慢的哲理,排斥速食和連鎖店,在奧維亞托,店鋪開始賣傳統地方特色的東西,如有機香腸、手工巧克力,甚至一些獨立少量製的起司,令商家驚訝的是,生意愈來愈好,觀光客購買量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