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陰影籠罩全球:從石油爭奪到糧食控制
楊學祥 刊發時間:2007-11-22 15:34:06 光明網-光明觀察   世界糧儲只夠吃57天,糧食危機陰影籠罩全球。人類已經無法擺脫「高油價」的困擾,現在又面對「高糧價」的挑戰。英國《衛報》近日報道,世界糧食庫存儲備只有57天,和1962年歷史最高水平81天相比下跌30%。與此相應的是糧價和食品價格的飆升,這對貧困國家來說,簡直就是場災難。俄羅斯《晨報》今年9月一篇題為《全
球恐慌:地球面臨飢餓威脅》的文章已經提醒世界說,異常天氣正在頻繁影響農業生產,加拿大、澳大利亞、烏克蘭等產糧國的收成今年都減少了。有專家認為,低儲備和高消耗的碰撞,是導致糧荒頻發和糧價高企的禍根。整個冷戰期間,全球大規模糧食危機僅發生一次,而冷戰後卻已發生5次便是最有力的證明。二戰結束以來,全球糧食產量增速遠高於人口增速,但糧荒仍不時威脅世界糧食安全,關鍵在於人均糧食消耗的瘋狂增長:據統計,在過去45年裡,世界糧食消耗從每天230萬噸增加至每天560萬噸,增幅達149%。冷戰期間,敵對陣營各國為確保糧食安全,大量囤積儲備糧。上世紀60年代末,歐美主要國家糧食儲備可供其國民消耗80.9天,美國更高達103天。冷戰後,各國普遍認為保持大規模糧食儲備不經濟、無必要,導致糧食儲備的直線下降,並最終出現如《衛報》所言「糧食儲備危機」[1]。

  我們在2007年3月指出,1986-1988年和2005-2007年同為月亮赤緯角(白赤交角)最大值時期的最後一年,符合潮汐18.6年週期;1986-1987年和2006年都發生了厄爾尼諾事件。1988-1989年發生了強拉尼娜事件,2007年預測為拉尼娜年[2],美國、澳大利亞和智利的氣象部門預測拉尼娜即將發生。兩者的不同點:1988-1989年處於拉馬德雷暖位相時期,2007年處於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據研究,在拉馬德雷暖位相時期,厄爾尼諾事件強烈;在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拉尼娜事件強烈。2007年處於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如果拉尼娜事件發生,拉尼娜現象也會非常強烈。我們必須做好1988年旱、澇、震災害重演的準備[3]。對比2007年與1988年1-3月的全球災害,確實有許多相同之處。大自然實驗室為我們提供了檢驗預測理論的機會和條件[4,5]。應對2007年旱澇災害成為氣象部門和水利部門的焦點。我們切不可忘記,民以食為天,在災害威脅和全球糧食短缺的條件下,關注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6,7]。

  我們在2006年12月指出,類似20世紀60-70年代的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已經到來。1959-1961年中國連續三年嚴重的自然災害,前蘇聯農業連年歉收最終導致政治解體,歷史的教訓仍然歷歷在目。增加糧油儲備,提高抵禦災害的能力,是當前不容置疑的燃眉之急。中國的經濟發展需要減肥,電荒和水荒呼喚勤儉節約、量入為出、保護資源的務實政策[8]。

  中國人口位居世界第一,中國的生存和發展必須依賴可靠穩定的糧食供給和能源資源供給,完全依賴國際市場,必然導致生存和發展條件受制於人[9]。

  在糧食產量上,美國、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居壟斷地位,僅美國一國,糧食年出口量所佔全球份額常年穩定在35%左右,其中小麥更高達60%。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糧食生產國、出口國和乙醇燃料生產國。美國現有耕地面積1.9億公頃,由於生產效率高,農產品過剩,長期採取部分土地休耕制度,一旦需要可很快復耕,且目前多數土地每年僅一熟,而其氣候條件完全可一年兩熟,可見國際「糧荒」和糧價上漲其實仍處在可控的局面,而控制手柄就掌握在美澳等國,尤其是美國手中,一旦它們決定增加糧食種植面積,或提高糧食戰略儲備量,危機就會緩解。美國掌握了世界糧食市場的控制權,糧食進口國將受控於美國是國際市場糧食短缺造成的必然趨勢。美國每年都在不遺餘力地向印度推銷其農產品,而印度為了保護自身農業和農民的利益,拒絕大量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力圖實現糧食自給。控制和反控制的鬥爭始終在大國之間反覆較量。

  印度目前是一個由糧食「出口國」衰落為「進口國」的反面教材。印度在糧食生產上走的彎路,值得很多國家來吸取教訓。印度在過去很長時間裡一直維持了糧食自給自足的狀態,但是自2005年開始,印度的糧食安全問題開始逐步顯現,糧食的產量也開始無法滿足國內人口的日常所需。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印度政府於2006年7月首次從「小麥出口國」變成了「小麥進口國」,進口了300多萬噸小麥以緩解國內的糧食危機。2007年,印度又連續第二年從國際市場進口了小麥。印度農業委員會的一個官員告訴記者,辛格政府已經認識到糧食生產低迷「已經嚴重威脅到印度整個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糧食安全甚至比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安全對印度普通百姓的生活更加重要」[1]。

  國際市場油價和糧價的攀升,已經給我們的生活帶來顯著的影響,糧食安全像能源安全一樣,成為大國自身安全中最重要的一環。這是國家興亡的一個古老課題,在現代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卻依然存在。

  2000年世界進入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強震頻發——氣候劇變——旱澇交替——流感疾病流行,災害鏈的歷史軌跡值得關注[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