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供需看緊 農糧業中長吃香
2009/05/07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近期全球市場受到H1N1新型流感病毒肆虐,從2003年SARS疫情公布到獲得控制期間來看,當SARS疫情開始蔓延時期,農作物價格反而逆勢上揚,對照現在全球H1N1新型流感病毒出現,新光投信表示,今年農產品價格將受到短期疫情影響,及長期供需失衡帶動,激勵農業上游投資機會浮現。

新光投信預估,這波農業次產業的上升循環,將由2008年第四季底持續至2009年,支撐上升循環的題材包括氣候不穩造成農作物產量減少,如水災、旱災,以及農作物價格上揚、人口成長等長期驅動因子,從需求面來看,歷史上穀物消耗量與一國GDP成長的關連性不大,反而與供給面吃緊有關。

全球金融危機告一段落,但人類賴以維生的農作物,卻出現供給面吃緊的缺糧危機。尤其金融海嘯過後,銀行放款轉趨緊縮,農業上游企業土地開發面臨停擺、農作栽種面積減少,降低全球穀物供給量,也連帶影響肥料業減產因應,上游農糧企業產能供需失衡,對穀物價格反而具一定支撐,顯示農業相關次產業的上升循環並未隨景氣衰退而結束,中長線投資前景仍看俏。

全球農業指數自去年底以來,即展開一波強勁的反彈,農業基金短線除受惠跌深反彈因素外,中長線供需失衡情況依舊存在,將支撐農業相關次產業基本面持續看好。

【2009/05/07 聯合晚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