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總統布希赴中東訪問,主要任務之一是確保原油的供應穩定,企圖阻止油價進一步攀高。在此同時,因原油而富的中東國家現在卻為糧食短缺所苦,多國官員也在全球各地奔走,試圖掌握穩定的糧食供應。
當今全世界都倚賴中東地區的油源,然而中東國家卻因嚴重缺乏水源,難以生產糧食,必須仰仗自全球各地進口。近幾年來,中東地區的人口數量快速成長,在最新爆發的糧食危機中,也受到嚴重衝擊。即使國際油價已飆漲至每桶130美元的高峰,也無助於中東國家糧食取得的安全性。

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的統計,全世界交易的穀物中,有四分之一是由中東及北非國家所購買。自2000年以來,此一地區的進口量已激增170%,而預估今年的需求將較去年再成長40%。但是,糧食短缺導致價格大漲,已在多個國家引發民怨,糧食供應的安全性成為中東國家的首要課題。

觀察西方石油公司長期進駐中東以控制油源,中東產油國深刻體認到在產地直接掌握供應來源的重要性。在全球糧食供需失衡,諸多國家相繼管制穀物出口之後,中東國家開始在主要穀物生產國覓尋農地,打算自行投資生產再回銷國內,以確保不會出現手握油元卻購糧無門的窘境。

根據最近的報導指出,一家來自中東的私營企業已悄悄在巴基斯坦買下大片農地,即將在當地發展農業事業。這家企業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作,計畫在巴基斯坦進行策略性的農業投資,以確保未來阿聯能取得穩定低廉的糧食供應。另外還有多家中東企業也有興趣參與在巴基斯坦的農業投資,而巴基斯坦政府也打算修改法令,讓外國投資者不會受到糧食出口管制的約束。

無獨有偶,全球最大的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日前也與泰國政府洽商,計畫在今年底之前投資泰國的稻米耕種農地,希望藉此強化沙國糧食供給的安全性。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去年沙國共進口96萬噸稻米,為全球第六大稻米進口國,而泰國是其主要的進口來源之一。

沙國政府上週也通過了一項計畫,將鼓勵私營企業與政府合作,加強投資海外的糧食生產事業。由於沙國的水源極度欠缺,國內農業產量難以提升,但人口成長極為迅速,因此有必要至海外尋覓適合種植的農地,以滿足國內不斷增長的糧食需求。

除了阿聯與沙國之外,利比亞也是積極在海外尋求農地。利比亞的洽談對象是烏克蘭,有意在當地投資種植小麥,一方面可以掌握糧食供應來源,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維持國內糧食價格的穩定。

就在中東國家紛紛赴海外尋覓農地之際,中國也加入了這場最新的賽局。中國國內的糧食生產已經難以自給自足,中國農業部披露的草案顯示,中共當局正考慮鼓勵企業至海外收購農地,特別是在非洲與南美,以保障未來糧食供應安全無虞。

去年中國大陸所使用的黃豆有60%都是來自進口,加上國際黃豆價格漲幅驚人,掌握黃豆進口來源成為當務之急。目前中國農業部正與巴西接觸,有意購買巴西的農地來種植黃豆。而據中國農業部的官員表示,除了黃豆之外,中國也有意在海外購買農地來種植水果、蔬菜和食用油作物。

國際間最新出現的這項趨勢,令一些學者專家感到不安。他們擔心在原油、礦產等資源為跨國企業所掌控之後,人類維繫生存的糧食即將成為下一個目標,全球各地適合耕種的農地將是強權國家爭奪的最新標的。亨利‧季辛吉有句名言:「控制石油就能掌控國家,控制食物就能掌控人民」,對照現今的情勢演變,似乎特別令人心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