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造林計畫 即將喊停 王淑瑛
2004-07-25
  林業政策將大幅度調整,據了解,民國86年推行至今的全民造林計畫即將喊停,除有發生災害之虞的崩塌、裸露地外,政府將不再受理民間新的造林申請案;有關官員指出,這等於政府將以自然演替方式,替代獎勵人工造林,但已經核定的獎勵造林案不受影響,造林者仍可享有20年共53萬元的造林獎勵金。


  民國86年時,行政院核定實施全民造林運動綱領,以號召全國民眾進行造林,政府同時擬定了「獎勵造林實施要點」,作為鼓勵民眾造林的誘因。造林獎勵金的發給方式為:前6年每公頃發給新植撫育費新台幣25萬元,即第1年新台幣10萬元,第2年至第6年,每年新台幣3萬元,第7年起至第20年止,每年每公頃發給造林管理費新台幣2萬元。
  全民造林運動原本以5年為期,目標是造林5萬公頃,唯5年到期時,因目標面積尚未達到,加上民間也有繼續加強造林的呼聲,因此,全民造林計畫實施至今,並未終止;根據統計,民國86年以來,總計獎勵民間造林3萬5000公頃左右。

  據了解,全民造林計畫會喊停,與環保團體近年大力抨擊政府的林業政策有關,反造林的環保團體及學者認為,政府獎勵造林不僅等於助長民間「砍大樹種小樹」,以領取造林獎勵金,人為種樹也違反自然演替原則,政府應在不干擾大自然的情況下,讓山林自然回復應有的面貌。

  九九峰是反造林人士最常舉的例子,位於台中、南投兩縣交界處的九九峰,是921地震時受創最重的地點之一,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後來規畫其中約1200公頃(包括近900公頃的崩塌地)無立即危險的範圍,公告指定為自然保留區,使九九峰成為921重災區中,唯一未因大規模整治而不復原貌的地點。

  但幾年下來,原本已完全裸露的九九峰,如今竟綠意盎然,植群恢復情形與附近地點人為灑播植生地區不相上下。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造林本來就是因地制宜,獎勵造林政策本身沒有不對,例如「砍大樹種小樹」,其實只是執行上的問題,如果造林政策喊停,任林地自然演替,最後雖會恢復天然林的面貌,唯時間可能長達50年,而人工造林約一半時間就會成林,對於崩塌裸露地,或下方有聚落的山坡地而言,造林是減災的必要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