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ihclinic.com/glyconutrients.htm

醣質營養素、醣質生物學—即將改變
世界的十大革新科技之一
Gluconutrients(glyconutrients);Glycobiology
一、近百年來免疫系統最重要的發現就是醣質營養素。科學界跟醫學界一直想找出細胞間如何傳遞訊息進而發揮複雜而又完美的功能—譬如消化系統如何會選擇那些食物要被吸收進入血液中,那些就不要它。或是那些細胞要被攻擊、破壞,那些細胞要被保護、滋養。這些密碼已被解開,主要靠醣質營養素這種角色。研究者宣稱這是醫學史上最重要的發現。它是人類健康、長壽的鑰匙。
醣質營養素是一群植物碳水化合物(單醣類)。宇宙約有200種以上的糖類(碳水化合物),但只有8種是人體所必需的。
Xylose 木膠糖
Fucose 岩藻糖
Galactose 半乳糖
Glucose 葡萄糖
Mannose 甘露糖
N—acetylglucosamine 乙醯葡萄糖胺
N—acetyl galaetosamine 乙醯半乳糖胺
N—acetylneuraminic acid 乙醯神經胺酸

這8種糖類和其他分子像是蛋白質和脂質,形成醣化合物或醣結合體而覆蓋在細胞表面。而醣質營養素是細胞間有效的訊息傳遞及完美功能的發揮所依賴的。
醣質營養素非維他命、礦物質、氨基酸或酵素而是獨立的一種從植物來的營養補充品。它的配方來自最新生化學的發現人類的健康維護在於細胞層次,有健康的細胞才有健康的組織,進而才有健康的器官及健康的全身。全身60兆的細胞,個個都需要醣質營養素。不管學者專家或是一般大眾逐漸意識到它們在治療病因及維持健康的重要性。相反地傳統醫學至今無法解釋為何自體免疫疾病、癌症、退化性疾病日益增加?

二、醣質營養素將會是上述疾病治療準則的一部份,因為它們是在從根本切人而非只針對病徴。但不要忽略了,近百年的科技發展也述說另外也需要其他飲食及生活方式來配合才能達到身體整個的健康,這些包括: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純淨及足夠的水、必需脂肪酸、植物醇、必需氨基酸、抗氧化劑及運動,同時要減少壓力及充足的睡眠。

為何我們需要醣質營養素?

現在的飲食,這八種必需醣質營養素常常被遺失掉,大多只含2種就是葡萄糖及半乳糖,兩者是由食物裡面的乳糖分解而來。為何食物會缺乏醣質營養素?今日所謂新鮮的蔬果常被種植在營養缺乏的土壤中,未熟之前就被採取,毒物污染、照輻射過、人工催化早熟,被庫存多日、多星期或數月之久,煮過、冷凍過、加工精製過、消毒過、基因改造,做成罐頭等等特別是烹煮、精製遺失更多。
腸中有益菌也會把多醣類分解成單醣類,但現代人腸內菌叢和先人已大不相同,也沒那麼有效率。
綠綠時採收可以被運送到遠地,蔬果也才可被貯存久些,但大部份必需醣質營養素只存在於熟了的樹/籐上,採收後也只能存在蔬果內48小時
大量證據顯示日益增加的現代疾病都是因為醣質營養素在食物中被流失所導致的。
誰需要醣質營養素?
不管您身體是否有病,都需要它:研究顯示如果身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或退化性疾病,醣質營養素特別是這8種必需營養素會幫助我們身體呈現無比的能力去修復、痊癒、再生、調節及保護自已。同樣證據顯示如果我們常都攝取足夠的這8種醣類就可維持健康而不需要去額外補充,不幸的是現代農作方法只留下微量而已。

醣質營養素如何發揮功能?
醣質營養素是糖分子,因此又可被稱為甜的營養素,這些分子形成醣鍵名叫葡聚糖,然後和蛋白質分子結合成醣蛋白,這個步驟被稱為醣化現象,醣蛋白在人類細胞上擁有許多的功能,由於8種必需醣質營養素和各種蛋白質分子各自有不同的排列,因此配成不同的醣蛋白,產生多方的功能。

強力的免疫系統建造者
自主的免疫調節者—不管是免疫力過強或過低
減低發炎現象—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提高體弱者的疾病抵抗力
增強腦部工作,促進神經系統再生神經細胞
增強抗氧化劑消除自由基的能力
減弱化療副作用及放射療法毒性
只有外來物或抗原入侵時,才會活化免疫T-細胞活性(平常不可活化以免免疫功能錯亂)
絕佳地能直接供應營養到細胞內
日常規律地修復組織—增加自體幹細胞的數目
協助維護骨質密度及肌肉質量
增加好的膽固醇,下降三酸甘油脂
科學界對醣質營養素的確認

《科學雜誌》Scieance Magazine 是一本首屈一指的科學研究者的專業雜誌,於2001/3月特別刊出一整篇專欄叫碳水化合物及醣質生物學。論述醣質營養素,醣質生物學及醣質科學來教導科學界及醫學界。

2002/1月號:要使癌細胞停止前進,主要關鍵在癌細胞表面的含醣外殼,醣類分子圍繞所有細胞幫忙彼此確認並互相溝通。新的研究被登錄在這年的國家科學院年報說:改變部份癌細胞表面的醣質可以控制癌的成長,這個新發現預言醣類將會是未來抗癌治療的標靶。

2003/3月號特刊:倡導科學界及醫學界要重視醣質營養素,醣質生物學及醣質科學的研究。
2003/10月號:醣質生物學—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其分子指引細胞間的溝通,也就是細胞及組織正常發展及生理功能發揮的必要物質。

《科學家》The Scientist這本雜誌2004/8月宣稱由於合成及偵測技術的進步,醣質科學的研究道路加速前進。
《奇蹟的醣類》Miracle Sugars這本書提供醣質營養素研究最新突破的訊息。

《美國醫師桌上參考書》Physician Desk Reference(PDR)99%的醫師及健康照護專家為要建議病人使用非處方的藥物及食物補充品時都會參考這本書,醣質營養素被歸類在調節免疫系統用品項內。

《醫師經營技巧雜誌》Physicians Management 1995/9月特刊,報導一家世界醣質營養品領導品牌並鼓勵醫師積極參與這家公司。

《國際解剖、胚胎學、細胞生物學雜誌》Acta Anatomica 1998/4月號的專文報導醣質科學說:複方單醣類和氨基酸、核酸一樣代表生物訊息字母且有無與倫比的密碼功能

《美國科學人雜誌》Scientic American 2002/7月號—稱醣質醫學是從糖類建造更好藥物的一門學問;醣類雖然落後基因及蛋白質的研究但現正熱烈追上,形成醫學的新方向並且改變一個人的幸福。

《最新呼吸照護》Advance for managers of Respiratory Care 2001/8月號報導說醣質營養素能夠提供氣喘病奇異的研究途徑。

《哈伯氏生化學》Harpers Biochemistry,從1996起這本教科書開始教導健康照護者有關醣質營養素在維持健康及修復細胞功能的角色:為何單醣類是如此的重要而我們日常飲食又如何缺少它們。

《藥物講壇》Drug Tropics 1999/3月號封面:不要錯失這條船,營養學代表一個強有力新的專業及市場機會,您準備好了沒有?

《新科學人網站》NewScientist.com 2002/10直到人們接觸醣質生物學後,免疫學、神經學、生物發育學及疾病的面紗才會逐漸的被掀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