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線蓮別名金線蘭、金絲草,為蘭科開唇植物花葉蘭屬多年生珍稀中草藥。它在民間使用範圍較廣,素有"藥王"、"金草"、"神藥"、"烏人參"等美稱。經有關部門測定發現,金絲蓮中氨基酸組成、成分、含量及抗衰老活性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於國產和野生西洋參。目前,我國對金線蓮的藥用研究僅涉及文獻考證、栽培、組培及商品調查等。
  金線蓮全草均可入藥,其味平、甘,有清熱涼血、祛風利濕、解毒、止痛、鎮咳等功效,主治咯血、支氣管炎、腎炎、膀胱炎、糖尿病、血尿、風濕性關節炎腫瘤等疑難病症。
  金線蓮屬植物有30多種,一般分佈在海拔300~1200米的丘陵地;我國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均有野生金絲蓮。它性喜陰涼、潮濕,尤其喜歡生長在有常綠闊葉樹木的溝邊、石壁、土質鬆散的潮濕地帶,要求溫度18~20℃,光照約為正常日照的1/3,最忌陽光直射。其株高8~20厘米,根莖細軟,莖圓筒形,先端直立,基部成匍匐狀,莖節明顯;葉互生具柄,呈橢圓形,葉面有光澤、墨綠色中有金黃脈網,葉背淡紫紅色;花為完全花,總狀花序具有1~6朵鬆散的花,花序梗長8~13厘米,被柔毛,花苞片淡紫色,卵狀披針形。金線蓮除藥用外,還是一種極具觀賞價值的室內觀葉珍品。由於其對生態環境要求嚴格,加之近年自然環境遭受嚴重破壞,野生金線蓮越來越少,因而商品價格居高不下,鮮草公斤價達150元以上,乾草公斤價達1200~1700元。因此,國內有關單位經過研究實踐,目前人工栽培技術已進入推廣階段。
  人工栽培金線蓮主要是採用大棚栽培。建造大棚應根據金線蓮的生長要求,選擇在有林有水的山溝,以保證陰涼,有水灌溉,冬季避風保暖,減少散熱,保持濕度,且交通便利。大棚的透光度在40%~50%,大棚結構以北高南低的斜面為宜,棚前柱高1.5米,後柱高1.2米,柱距2~5米,頂鋪約5厘米厚的茅草,上蓋一層塑料薄膜,棚內畦高30~50厘米,畦寬1.2米。也可在棚內搭棚梁,進行立體種植,人工組培苗常年均可栽植,每平方米500~1000株,栽植宜淺忌深,栽後覆蓋乾淨乾燥的苔蘚,噴灑清水,棚內溫度不超過25℃,並注意保濕、保溫。雲南省和廣東均可供應大面積生產所需的組培苗。
  田間管理的好壞,關係到金線蓮的成活率和生長及產量,應著重做好:①松土除草。②施肥。栽植後的生長階段,通常施用豆餅、豬糞、牛馬糞等農家肥,並在每100公斤肥液中加少量的硫酸亞鐵,以促進葉色濃綠而富有光澤。在生長季節,每隔半個月還可用0.3%尿素加0.2%磷酸二氫鉀溶液噴一次,連噴4次。施肥時切忌污染金線蓮葉片,不慎污染,應立即噴清水。②適時澆水,提高土壤、空氣濕度。④搭蓋遮陰棚,調節透光度。棚內透光度的大小與生長發育密切相關,透光以三陽七陰為宜。早春棚上蓋草宜稀。4月份透光度可減少到30以下。10月以後可把大棚蓋草適當除去部分。直射光照時間較長或西曬處,可採用圍籬、遮陽網等減少透光度。
金線蓮栽植後生長4~5個月,株高10厘米以上,5~6片葉,鮮重1~2克即可收穫。收穫時連根拔起(也可割莖留根再生),抖去泥土,置於陽光下曝曬或用火烘乾即成干品。
  人工栽培的金線蓮一般畝產鮮草250~350公斤,鮮草公斤售價50元左右,乾草每公斤售價600~8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