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sunday8.web66.com.tw/web/SG?pageID=26241

科別:楊柳科特徵落葉喬木,高10至15米。樹皮灰白色,枝圓棒狀,棕色或灰棕色,幼時有柔毛。單葉互生; 卵圓形,長30公分,先端尖,基部心形,有兩枚顯著的腺體,邊緣具微齒狀,上面深綠色,無毛, 下面淡綠色,嫩時有灰色細毛。 主要分佈<中國雲南 白楊樹原屬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楊柳科樹種, 原生種的白楊樹可達 60 公尺高。 10年樹幹可為高級建材。 5年樹幹可為高級的長纖紙漿原料,為全球製造紙幣.之重要原料。 3年樹幹可為頂級合板的原料。 功能:景觀、造紙、中藥、西藥等



著名應用
西元前200年由Hippacrates從白楊樹萃取汁液(含水楊酸),可解除疼痛及發燒。
西元1876年Felix Hoffman在德國拜耳藥廠研究如何將水楊酸的可怕味道去除,
於1897終於製成.醋酸基水楊酸(Acetylysalicylic acid), 也就是當今每年消耗最大的阿斯匹靈.(Aspirin)。
目前水楊酸更成醫學上為護膚、美白、除皺保養的美容聖品。



白楊樹的特色

   
   (1) 快速成長
   (2) 耐高低溫 (42℃~-28℃)
   (3) 抗酸抗鹼 (PH5.5~8.5)
   (4) 長纖含量 (70~72%)
   (5) 高經濟效益



白楊樹的經濟價值
白楊樹不僅長的又快又高,四年後可以達15公尺,樹幹的直徑更接近20公分,而且白楊樹材質輕、樹幹紋質綿密,是球棒製造商生產木棒的主要原料,職棒球員所使用.更廣泛運用在室內裝潢合板、傢俱等建材,因質地堅硬、遇熱不易變形的特性,早已取代核桃木,被知名汽車大廠運用在頂級車款的內裝。

白楊樹更是提煉造紙紙槳之優良品種,因含漿率高.美國政府聯邦儲備局指定白楊樹為美鈔專用紙槳。

美國密西根科技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基因工程,培植一種新的白楊樹,大大改變革新紙漿(pulp)的生產方法,提高紙漿生產效率,減低生產成本,減少造紙工業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



台灣白楊樹 ,其特色與功能
1.生長速度快、繁殖能力強,成林180天,年年平均高度5公尺,速生期每天可生長3~6公分,離地20公分之平均直徑為4公分。
2.存活能力極強,適合亞熱帶、暖溫帶、溫帶.寒帶.等多種不同氣候類型之地區生長,抗風能力強,並無病蟲害之虞。
3.成材量高,是其他樹種的數倍之上。
4.功能及用途十分廣泛,經濟價值高,除了可作為水土保持之防風林之外,如運用在農牧業,可作高產能飼料;運用在林業上,可做紙漿、合板、包裝紙、球棒、及木炭.建材等
5.耐溫性廣,高溫(40℃)或最低溫(零下),白楊樹皆能安然渡過,亦不會發生枯萎或凍傷的現象。
6.抗風性強,再成林(180天)後,即可抵擋7~10及之強風;足年後,亦不會出現倒褟、折斷的現象,極適合當防風林防沙種植使用。
綜合上述,可知白楊樹是目前世界上生長最快速的樹木,無論扦插或整株栽移,有土即活、遇水則長、為目前最易生長的新樹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