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面面觀

-

中國人過節,總少不了應景的食品,現在雖然不見得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但吃粽子卻仍是端午節的重頭戲。粽子的熱量高而且不易消化,因為粽子中的糯米和白米的性質不同,糯米的膨漲程度只有米的三分之二,所以吃同樣份量的糯米,感覺上要比吃米實在得多,因此粽子吃過量時,極易造成腸胃不適,在端午節前後到醫院掛腸胃科的人特別多也是這個原因,所以吃粽子時應特別注意份量的節制。

包粽=『包重』?

粽子的熱量會因製作方法及餡料的不同而有相當大的差別,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粽子可簡單分為:南部粽、北部粽、湖洲粽、客家粽及鹼粽幾大類。
南部粽是以生糯米包炒過的熟餡,再以粽葉包裹煮熟,口感較為軟爛滑口;北部粽則是以糯米和餡一起拌炒至熟,再以粽葉包裹蒸熟,吃起來QQ的較有彈性;因為用油量的不同,故北部粽的熱量略高一些。熱量的多寡,與粽子的大小及內餡有很大的關係,一個傳統大小的粽子熱量約為450~600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的熱量。
湖洲粽的內餡是以熱油拌炒過的豆沙餡,故其油脂含量偏高,一個湖洲粽的熱量約為750~900大卡,十分驚人!
清爽可口的鹼粽是端午節的另一種選擇,深受許多人的喜愛,熱量亦不高,一個鹼粽的熱量約為100~200大卡,視沾食糖粉的多寡而定。
客家粽就是粿粽,一個約為200大卡左右,三大營養素的比例,應是所有種類的粽子中較為合宜的。



健康粽 包健康

傳統粽子大多為高熱量高油脂低纖維的糯米製品,較不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需要,故在製作粽子的方法上可稍做更改,使粽子成為更適合現代人食用的食品。

1. 將部份的糯米以薏芢,燕麥或紅豆代替,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2. 將辛香料爆香後與糯米拌勻,直接和餡料包入粽葉中蒸熟,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3. 以瘦肉取代三層肉,以醃料略醃即可,不需下鍋炒過,以免肉質變硬影響口感,並吃入過多不必要的油脂。
4. 習慣在粽子中添加花生者建議以栗子取代,可減少油脂及熱量的攝取。
5. 鹹蛋黃屬於高膽固醇食品,應避免食用。

若按照上述的方法來製作粽子,可以將粽子的熱量壓低至350Kcal左右,相當值得大家試試看喔!

1、2個粽子可以讓端午節更有傳統節慶的氣息,但吃多了,可就是跟自己的腸胃及身材過不去了!除了粽子外,多吃應景的蔬菜,如:茄子、大黃瓜..等來做搭配,可以讓自己的端午節過得更加輕鬆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