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損傷有保護 杜莎藻研究新發現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8.11.28

  預防疾病、抗老化是目前大眾所關注的焦點,有許多自然物質,都經研究發現有抗老效果,最近國內生技界也有一項研究新發現,那就是「杜莎藻」所含抗氧化β-胡蘿蔔素含量頗高,相當於紅蘿蔔的500倍,經動物實驗發現,對肝損傷也有保護效果。在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化學系呂鋒洲教授撰寫的新書中,首次揭開「杜莎藻」的神秘面紗。
  杜莎藻是一種光能轉化率高、生長緩慢的單細胞綠藻,其體內存在的初級或次級代謝物,具有多種生理活性,在心血管疾病、抗輻射等領域,顯示出良好的發展前景。呂鋒洲教授指出,杜莎藻內卻同時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蕃茄紅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被稱為「天然綜合類胡蘿蔔素」。杜莎藻所含的各種類胡蘿蔔素具有含量高、種類全、結構優良、容易吸收而無毒性等優點。
 目前含量高的抗氧化劑主要以「類胡蘿蔔素」為主,台北醫學醫學院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教授表示,類胡蘿蔔素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600種以上的類胡蘿蔔素被 發現,其中大約有50種具有清除自由基的活性,有少數更被發現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其中以β-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蕃茄紅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等五種類胡蘿蔔素的抗老化、預防慢性病、老年性眼疾等功能,而受到重視。
  杜莎藻與綠藻同為微細藻類的一種,含有大量的天然類胡蘿蔔素群,其中又以「β-胡蘿蔔素」最為重要,β-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重要來源。但是市面上β-胡蘿蔔素大多以化學方式合成,天然來源得來不易,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看到的紅蘿蔔每100公克也只有12毫克而已,且一般人無法持續食入如此大量的黃綠蔬菜。以天然方式培養的杜莎藻則含量達每100公克含有6,000毫克以上(相當於紅蘿蔔的500倍)。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高劑量的維生素A,會使人體產生中毒反應。但食用β-胡蘿蔔素並不會,β-胡蘿蔔素在人體有需要時才會轉化成維生素A供人體利用。研究證明杜莎藻是一種安全無毒的優質抗氧化劑,能有效避免人體吸收高劑量維生素A所引起的中毒現象。
  這次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與國內生物科技業者合作,利用小白鼠做為動物實驗,探討其「對四氯化碳誘發小鼠肝損傷的保護功效」;發現餵食杜莎藻的實驗老鼠其GOT、GPT、TG(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等,都明顯較服用四氯化碳的老鼠為低,四氯化碳能引起肝臟氧化性傷害(MDA-TBA),因此這項研究也受到國內外醫療學術界注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3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