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素 養生保健知識摘錄自經濟部產業技術資訊〝甲殼素產業現況與展望〞一書

 幾丁聚糖 (甲殼素)chitosan
1.幾丁聚糖 (chitosan)
幾丁胺醣是經由幾丁質(chitin)水解後取得的多醣類天然聚合物,在自然界中含量僅次於纖維素;幾丁質為構造類似纖維素的直鏈狀高分子醣類聚合物,廣泛分佈在自然界中:如甲殼動物的外殼,節肢動物的外甲皮,軟體動物的外殼和內骨骼,還有真菌或酵母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等,都有它的存在。一般蝦蟹殼裡約有三成左右的蛋白質、碳酸鈣和幾丁質,利用稀鹼來去除其蛋白質、稀酸來排除碳酸鈣後可以得到較純的幾丁質;再將幾丁質脫乙醯處理後就變成了幾丁聚糖

2.幾丁聚糖 的安全性
幾丁聚糖
是從蝦蟹殼提取出來的純天然膳食纖維,安全性比砂糖還高,可以完全被腸胃接受。在醫學上被使用於手術時的溶解性縫合線及人工皮膚等方面,以致在安全性和前瞻性都是非常可靠而沒有副作用的食品。
3.幾丁聚糖 的功能性
根據現有的研究指出,幾丁聚糖 對人體健康有下列的益處:
強化免疫力:幾丁聚糖 能提高身体的免疫機能,加強免疫細胞增殖,因此有強化免疫力的功效。日本發表的動物實驗證實,幾丁聚糖
的免疫強化作用有助於減少腫瘤細胞的傷害,及促進肝臟受損細胞的新生與正常化。 無毒性抗癌效果:幾丁聚糖
的抗癌效果已由日本東北藥科大學確認,且其抗癌效果適合生物體而無毒性反應出現。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小組也發現,幾丁聚糖
有抑制惡性腫瘤細胞擴散及移轉的效果。 降低膽固醇:幾丁聚糖
在體內以帶正電的陽離子形態出現,可與膽酸和膽鹽結合,因而抑制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不但會減少膽固醇在肝臟的堆積量、也可降低壞的膽固醇(LDL)濃度、提高好的膽固醇(HDL)含量,因此對於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改善消化機能:幾丁聚糖 可促進腸內有益菌叢的繁殖,抑制有害菌叢的滋生,及減少大腸菌生長的機會,因此可以達到健胃整腸的功效。
抑制過量攝取食鹽而導致的高血壓:幾丁聚糖 是不會被人體吸收的一種高分子聚合物。
減少體內重金屬的積蓄:重金屬在體內蓄積會造成神經性病變、器官功能失調等後遺症。幾丁聚糖
可以吸附銅、鎘、鋅、鈾等重金屬排出體外。在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的今天,幾丁聚糖 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除確保人體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
減少飲食中脂肪與膽固醇的吸收:幾丁聚糖
在溶於胃酸後,胺基會形成帶正電的離子,而飲食中的脂肪酸帶負電荷,因此正負電能夠以離子鍵的方式穩定吸附。當幾丁聚糖
和脂肪酸的混合物通過小腸的時候會和膽酸、膽固醇結合,由於小腸為低酸性,酸鹼度的大幅提升使得此混合物吸附400倍的水分形成團塊,這個作用讓已經吸附的脂肪酸和膽固醇更加穩定結合。之後,酸鹼值持續上升,由幾丁聚糖
、膽酸、脂肪酸、膽固醇形成的幾丁聚糖 團塊膠凝成不可溶的團塊通過大腸排出體外,完全阻絕團塊中的脂肪被吸收進入血液之中。幾丁聚糖
不只降低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也會減少腸肝循環中的膽酸再吸收,因此使身體利用已經吸收氧化的膽固醇製造足夠的膽酸來取代,這個過程連帶的減少身體的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並降低總血清膽固醇。

 
科學研究指出幾丁聚糖 扮演膽固醇和脂肪結合劑的角色已經受到極大的矚目,由於幾丁聚糖
結構中的正電價位和可在腸胃道中凝聚膠化的特質,使其具備降低血膽固醇之能力,幾丁聚糖
可以膠凝比自己重超過四倍以上的負電性膳食脂肪,包括膽固醇;而避免脂肪、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幾丁聚糖 的減肥原理不同於其它產品利用抑制食慾或造成腹瀉來達到減肥目的,脂質排泄作用(抑制脂肪吸收,減低卡路里)是幾丁聚糖 的主要作用原理。幾丁聚糖
能把食物中攝取過量的脂肪排出體外,卻又不會影響到人體必需的蛋白質吸收。因此減肥的人可以食用含脂肪的蛋白質而不必擔心吸收太多由脂肪提供的熱量。
根據日本的日刊工業新聞1994年五月二日的報導指出『甲殼質具脂肪排出效果。麒麟啤酒公司開始朝向健康食品的開發,由於包含在蝦蟹殼質所精製而成的幾丁聚糖
具有抗高血壓的作用而受到注意,據相關報告,和三餐一同服用,可排除一半體內的脂肪成份....』;麒麟啤酒公司的實驗結果如下:『甲殼質在胃中被酸性溶解後。和脂肪質充份混合,移動至小腸,再透過胰臟、腸液的分泌,將甲殼質固化成布丁狀,很驚訝的是它會包住脂質,一同排出體外。』
幾丁聚糖並不是第一個用於減重的纖維類產品,
傳統上利用增加纖維食物的攝取對於降血脂與減重的確有一定的成效,同時,它又能增加飽足感,減少食量,增加腸胃蠕動,預防大腸癌等功效,這些傳統的高纖食物主要是來自於植物,多是纖維素、果膠...這一類的物質,
它們能夠縮短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所以能夠"被動地"減少脂肪食物的吸收。當然,植物性的纖維並非纖維的唯一來源,幾丁聚糖是來自於動物,與一般纖維不同的是,幾丁聚糖分子帶有很多的正電,這些正電正好可以和脂肪的負電形成很好的離子鍵,所以在於減少脂肪吸收有很好的功效,而不像一般高纖只是被動地防止脂肪與腸壁之接觸,因此,幾丁聚糖在減肥產品上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研究指出,幾丁聚糖可以像磁鐵般主動地吸走腸內運送與吸收食物脂肪的"micelle"(乳糜球)內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減少這些物質被吸收的機會,因此,在臨床上也證實它能有效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進而減重或是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國外(Fukada et al. Lipid
26:395-99,1991))的研究,幾丁聚糖對於降低血膽固醇約有47-51%的效果,而對於其它脂類約32-41%。至於吸附當餐飲食中的脂肪,每一克的幾丁聚糖可以吸收約12克的各種脂肪,相較於其它一般的高纖產品有更多的優點。

幾丁聚糖(甲殼素)可以阻止脂肪被吸收,幾丁聚糖減肥健康食品在美國非常盛行。其原理是當人體攝取脂肪及脂肪酸後,幾丁聚糖可以在消化道內阻礙脂肪的吸收且將脂肪排出體外。因此可減少體內多餘脂肪及膽固醇而達到減肥的功效。當然,健康的減肥方法必須配合正確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使用幾丁聚糖後再注意攝取均衡的飲食,不要吃太多,而且有適當的運動,則減肥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兒童時期是生長發育非常快速的階段,兒童的營養是決定其成年健康狀況的基礎。已經有許多的研究顯示:兒童時期的營養狀況跟日後的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攝取過多鹽分,會使年輕時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增加;食用過多油脂,則肥胖兒童會愈來愈多,且肥胖兒的過重現象沒有改善的話,一旦成年後就將會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在維護健康的道路上,應該提早預防,防患於未然。
宇羿國際健康有限公司 資料室. 更多研究連結..... 更多研究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