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自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253818

義大利的試驗表明,患過心肌梗死的病人,如果每天服用0.8克的ω-3,心肌梗死發病率下降了15%%,死亡率下降了21%%。科學家綜合分析1996年—1999年的11個實驗結果發現,攝入多不飽和脂肪酸ω-3能使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率下降21%%,致命性心肌梗死率下降30%,心源性猝死率下降了30%。隨著生活方式、食品結構的改變,民眾膳食中,總脂肪、飽和脂肪和ω-6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增加,但是ω-3攝入減少,這造成了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病的節節攀升。


必不可少的ω-3


ω-3包括α-亞麻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作為人體必需的脂肪酸,缺乏ω-3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癌症、痛經、骨質疏鬆、風濕性關節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


減少心血管系統疾病發生: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已經同意在保健品上標明“使用ω-3可以減少心血管患病率”字樣,這是對ω-3在抑制血壓上升、調節血脂、改善心率不整、減少動脈壁損傷、降低血栓形成速度等良好效果的綜合肯定。國外最新流行病學和臨床實驗提供的數據也說明,ω-3的攝取量和冠心病發病率成反比,40—80歲的男性病人攝取較多魚肉可降低心臟猝死的危險;在英國對2033名恢復期心肌梗塞患者研究發現,吃富含ω-3海魚的人死亡率明顯低於不吃海魚的。


促進孩子智力和視力發育:研究表明,二十二碳六烯酸和花生四烯酸是人視網膜中兩種主要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對嬰幼兒影響尤其明顯。因此,母親(受孕前、懷孕期間及胎兒出生後時期)對ω-3的攝入量及嬰兒攝乳中的ω-3組成不僅關系到孩子智力、視力等腦發育,也影響其成年後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 “喂養母乳的嬰兒到7—8歲的智商要高於人工乳喂養長大的兒童,這一差異很可能是緣於人工乳中DHA的相對不足。”


抗癌效果好:大量實驗表明,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具有較好的抗癌作用,其抗癌機轉主要有四個方面:ω-3脂肪酸能降低白細胞介素的量,進而減少了被確信為對癌病發生有促進作用的前列腺素(PGE2)的生成;癌細胞的膜合成對膽固醇需要量大,而ω-3能降低膽固醇水平,從而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在免疫細胞中的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能產生更多有益生理效應物質,參與細胞基因表達調控,提高了機體免疫能力,並減少了腫瘤壞死因子;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大大增加細胞膜的流動性,有利於細胞代謝和修復,阻止腫瘤細胞的異常增生。


提高免疫系統調節功能:花生四烯酸、二十碳五烯酸等多不飽和脂肪酸能影響多種細胞的不同功能,其中ω-3的作用特別強:通過免疫系統的細胞調節類二十烷酸的生成,尤其是降低白三烯等的生成,降低了慢性炎性疾病發生的機率;調節與細胞因數生成或過氧化體增殖,脂肪酸氧化脂蛋白組裝有關基因的表達,最終提高了人體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

此外,ω-3還具有防止皮膚老化、延緩衰老、抗過敏反應及促進毛髮生長等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