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磷蝦油
研究發現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減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減輕過敏及發炎症狀、減緩經痛現象、協助大腦發育和維持正常視力,多攝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現代人健康維護相當重要,而這麼好的成份可不再是深海魚油所專有的喔!

 根據最新研究發現,一種珍貴海產-南極磷蝦,同樣含有極為豐富的EPA及DHA,是Omega-3脂肪酸另一豐富新來源。牠是一種狀似小蝦的甲殼類,表皮呈現銀藍色光澤,以海藻及浮游生物為生,主要分布在溫哥華西岸海域、蘇俄、南極以及日本附近的海域,年捕獲量少於1%,更顯得出牠的珍貴性。

 南極磷蝦油除了含有豐富的EPA、DHA,最特殊的為含有有益大腦吸收利用的磷脂質,有助於製造及保護神經細胞膜避免受毒素和自由基侵害,且可增進我們的記憶力、集中力、理解力、學習能力,及大腦對外的警覺力。另外,南極磷蝦油獨特的油脂結構也為牠加分不少,在消化過程中,能提高DHA的人體吸收利用率,尤其是針對腦及細胞膜更具效果。

 除此之外,南極磷蝦還具有高抗氧化性的「蝦紅素」,蝦紅素為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因其結構上的特殊,其抗氧化能力為葉黃素的4倍、β-胡蘿蔔素的10倍,維生素E的550倍,且可通過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BBB),也就是說,它能直接帶給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抗氧化的益處,減少自由基的攻擊,以延緩腦部的老化。

 南極磷蝦油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已被視為營養保健舞台的新起之秀,特別適合給予孕哺乳婦、嬰幼兒及中年老人補充,但因磷脂質成份和蝦紅素容易在萃取過程中被破壞,希冀科學家們若能儘快研發新萃取技術,對現代人來說,又是一大健康福音。
深海魚蝦身上的活力奧秘,最關鍵要素就在Omega-3脂肪酸。事實上,Omega-3脂肪酸是一種油脂,在許多人避「脂肪」唯恐不及的今天,它卻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因為無法自行製造,必須由食物中攝取,因此又稱為必需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美國國家食物與營養委員會發現Omega-3脂肪酸可以有效地阻止肝臟脂蛋白的形成,並加強脂蛋白的代謝,減少血栓形成。
Omega-3脂肪酸對人體的好處: 1.減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2.減輕關節炎疼痛的效果。 3.有效保護肌膚因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 4.減低經痛的現象。
5.減低前列腺癌罹患率。 6.平衡人體對Omega-6的吸收: Omega-6脂肪酸來源--動物脂肪、葵花油、玉米油、花生油。
Omega-3脂肪酸來源--綠色蔬菜、亞麻仁油、鯖魚、磷蝦、鮭魚、鯡魚。
  多攝取Omega-3脂肪酸對現代人健康維護相當重要,而深海魚蝦則是Omega-3脂肪酸最直接的來源。近年來已有新的研究發現,南極磷蝦中同樣含有豐富的EPA和DHA。
  南極磷蝦是一種狀似小蝦的甲殼類,長度最小約0.16公分,最大則有6公分長。其大部分的時間生存於海底,一年當中只有3個月的時間漂浮於海面表層,以食用浮游生物維生。主要分布於在於溫哥華島西岸海域、蘇俄、烏克蘭、南極以及日本附近海域。一般人對於它的認識是來自於海洋生物鏈角色扮演,南極磷蝦是海洋生物鏈中相當重要的角色,是許多經濟魚類、鯨類、海豹、海鳥的主食。不僅如此,對日本人而言,更是一道經常出現於日常生活中的美味佳餚。事實上,南極磷蝦具有相當的營養價值,是深具開發潛力的重要資源。
◎類黃酮、維生素A、維生素E、蝦紅素-- 抗氧化尖兵
  可別小看小小的南極磷蝦,事實上,南極磷蝦還具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A、E,蝦紅素以及類黃酮。蝦紅素為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由於結構上的特殊,抗氧化能力也不同。經實驗發現,其抗氧化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10倍、維生素500倍、黃葉素4倍。所以食用南極磷蝦不但有益於腦部健康,對於抗自由基以及延緩老化同樣具有良好的效果。蝦紅素另有一項特點,它能穿過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 BBB),也就是說它能直接帶給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抗氧化的益處。 ◎特殊油脂結構 -- 提昇DHA吸收運用率
  許多人都知道,DHA有助於大腦健康維持和腦部功能的增進。我們常聽到許多醫生或營養師建議孕婦或媽媽攝取DHA,來增加嬰兒或孩童的智力及腦部發展。事實上,許多準備考試的學生族群、用腦過度的上班族、上了年紀的老年人都應該補充。南極磷蝦含有豐富的DHA及EPA。但不同於一般深海魚油,在南極磷蝦油,其DHA成分的特殊結構,在其消化過程中,故DHA被人體吸收,在人體吸收運用上,尤其是對腦及細胞膜更具效率。
◎磷脂質(phospholipid) -- 細胞守護神
  磷脂質除了是腦及神經細胞膜的主要構成要素外,對於全身細胞發展也相當有助益。因此,平時磷脂質的攝取與補充,對人體健康發展是相當重要的。目前我們攝取磷脂質的來源,主要從植物當中。然而從植物中萃取出的磷脂質,在結構上,對大腦的吸收或運用,卻非最好吸收的形式。
  南極磷蝦近年來受到重視的主因之一,在於所含有之磷脂質結構,正是大腦在高度使用運作狀態下,所需要之營養素,而目前還未在任何一種深海魚油當中發現,可謂獨一無二。不僅如此,南極磷蝦內所含之磷脂質含量高達40%,也就是說,在100公克的南極磷蝦油當中,接近一半的量為磷脂質。在講求經濟效益的現代人來說,是一項非常好的選擇。南極磷蝦中的磷脂質,有助於製造及保護神經細胞膜避免受毒素及自由基侵害,且增進我們的記憶力、集中力、理解力、學習能力以及大腦對外界的警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