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種胺基酸所組成:Glutamic acid、cysteine、glycine。水溶性,是細胞內濃度最高的的抗氧化劑,存在於身體每一個細胞中,以肝臟內最多,協助解毒工作。

.

穀胱甘肽的硫氫基(thiol)與毒物結合(S conjugation),形成水溶性無毒化物,由腎臟排出。


穀胱甘肽可清除過氧化氫(自由基的一種),過氧化氫與鐵原子會形成巨毒的氫氧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


40歲以後濃度開始下降,60歲時約降低了20%。


保持高濃度是健康所必須,也是生命活力的指標,在任何年紀,此濃度與疾病和死亡息息相關。


穀胱甘肽(Glutathione,GSH)的生化效應、代謝作用


1. 當作抗氧化劑(Antioxidant):細胞內最強的抗氧化劑。


2. 當作解毒劑(Detoxifier):幫助肝臟解除藥物的代謝產物、環境污染物、致癌劑和放射線傷害、分解女性荷爾蒙等。


3. 當作免疫系統增強劑(Enhancer):尤其是在製造和維持 T淋巴細胞功

能時,需要GSH的協助。T細胞能辨識病清除突變細胞,以避免形成癌

症。



4. 增強免疫功能:將氧化的維他命C還原;而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又

能將氧化的穀胱甘肽還原。健康狀態時,90%的穀胱甘肽是還原態。


5. 作為合成和保護DNA之所需:穀胱甘肽能搭載胺基酸通過細胞膜,提供

修復,特別是修復細胞核內的DNA。


6. 降低發炎反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和癌症,抑制自由基產生,減少發炎的嚴重性和發作次數。


7. 合成前列腺素之所需。


8. 合成蛋白質。


9. 合成白三希素(Leukotriene)。


10. 運送胺基酸。


11. 活化與調節酵素。


12. 抗老化:穀胱甘肽和維他命E的抗老化作用要及早施用。


13. 巴金森氏症:巴金森的原因:黑質內穀胱甘肽濃度低、鐵的堆積、脂質過氧化、重金屬沉著(鉛)、殺蟲劑等。

補充穀胱甘肽,要藉由乙醯半胱胺酸(NAC)通過血腦屏障後再合成。




穀胱甘肽濃度下降的原因:老化、過度的體力勞動者、抽煙、酗酒、食用醃漬肉品和服用某些止痛藥(如 Scan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